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丰姜君:卡罗拉双擎不赚钱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04日   29 版)

    “过去,普锐斯价格偏高,市场定位失误,表现不尽人意。这次卡罗拉双擎价格已足够低廉,相信能够打开局面。”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姜君表示,卡罗拉双擎的目标是月销3000辆。

    10月28日,一汽丰田携旗下4款卡罗拉双擎车型上市,售价13.98万~17.58万元,击穿了一直高高在上的混合动力车型的“价格天花板”。

    10年前,丰田混合动力“鼻祖”普锐斯入华。虽然油耗低、技术新,不过,价格敏感型的中国消费者,还是很难接受一款售价超过25万元的中级车。

    “通过变速器、传动桥和电池三大核心混合动力部件国产,有效地降低了卡罗拉双擎的成本,提升了性价比。”姜君称。如今,卡罗拉双擎的价格仅为当年普锐斯的一半。此外,一汽丰田还为其提供了整车5年14万公里、混合动力蓄电池8年20万公里的质保。

    为了让混合动力车型的价格更加亲民,2011年,丰田海外最大研发中心于江苏常熟开工,历时两年落成,开始为混合动力国产进行准备工作。同时,丰田在日本以外的首个混合动力生产基地也选在此地。

    “除了传动桥与第三代普锐斯采用相同技术,卡罗拉双擎的电池、电控等系统均使用了丰田最新混动技术。”丰田产品企划部主设计师青木哲哉表示,卡罗拉双擎的百公里油耗仅4.2L,相比同功率的涡轮增压车型低2L以上。

    “为了推广混合动力车型,销售公司和经销商几乎是不赚钱的。”

    姜君表示,当务之急是要让卡罗拉双擎获得一定的市场容量和口碑。为此,一汽丰田邀请高圆圆作为代言人,并成立“双擎会”,打造粉丝效应,接下来还将在中国22个城市接连举办O2O上市活动,为卡罗拉双擎造势。

    此外,一汽丰田还将与专车、旅游和租赁等行业合作,让不同于普通丰田LOGO的蓝色“牛头”标“先跑一会儿”。

    姜君表示,到2020年,小型车将占一汽丰田总销量的70%,同时,100万辆的目标中也将有其他混合动力车型加码。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平野雅则也表示,他个人认为,卡罗拉双擎一定会超过月销3000辆,未来,双擎版要占到卡罗拉总销量的20%。

 

丰田双擎会抢占多少新能源车市场?
广丰李晖:雷凌双擎没有价差
一丰姜君:卡罗拉双擎不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