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瑞士万国宫迎来“联合国欧洲总部开放日”

王青 文/摄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28日   26 版)

    揭幕仪式的歌舞表演

    10月24日是《联合国宪章》生效和联合国正式成立的纪念日。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庆祝这个重要的日子,联合国欧洲总部在万国宫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万国宫阿丽亚娜公园举行的石头雕刻作品“重生”揭幕仪式,是此次纪念活动的重要篇章。

    “重生”是意大利艺术家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它由193块精选石材组成,造型为三个联结的圆环。这些石头分别来自联合国193个成员国,每块石头上都镌刻着所属成员国的国名,象征着人类通过对话合作,弥合分歧,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将自然与科技融合,谋求实现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新世界的美好愿景。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也参加了这个项目的捐赠。

    “重生”揭幕仪式在联合国合唱团的动人歌声和优美舞姿中开始,来自日内瓦国际学校的193个孩子为“重生”雕刻揭幕。驻日内瓦100多个国家的大使、政府间国际组织和国际性非政府组织代表见证了这一时刻。石雕作者皮斯特莱托也在现场介绍了他的创作思想。

    作为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环节,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中华文化促进会在万国宫举办了为期半个月的“善本丹青”中国书画作品展。24日当天,中国民乐、剪纸、书法、茶艺、弈棋等多种文化互动活动和现场展示在万国宫举行。

    一位常年从事瑞中文化交流的人士感慨说,今天的万国宫和十几年前比最大的不同就是,许多国家的人都会说中文,也许说得不太标准,但他们愿意说。看来学习中文对各国人士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份好奇,而是一种需要。

    此次开放日活动时间为10月24日10点至17点,除万国宫内的办公室外,所有会议厅、展厅、花园都对游人开放。从早上9点开始,万国宫门口就排起了长队,一直持续到下午;在万国宫内的各会议厅、国际组织和各成员国的宣传展台前也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坐落在日内瓦湖畔的万国宫是联合国欧洲总部所在地。20世纪30年代,雷维尔·德·里韦家族把万国宫连同旁边的阿丽亚娜公园一起捐赠给日内瓦市,几只长居这里的孔雀成为联合国欧洲总部的第一批客人,至今仍然生活在这里,象征平等和自由。

    万国宫是日内瓦这座国际性城市的标志,浓缩了世界近现代历史的许多重要瞬间。

 

沉醉在秋日的布鲁塞尔
瑞士万国宫迎来“联合国欧洲总部开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