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得了“首份工作综合征”?勇敢跳槽吧!

作者[英] 莉萨·波利亚克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28日   03 版)

    对毕业生来说,最好的建议是选择“待两年就离开”属于正常情况的行业,挑个好雇主,让它提供第一份工作。这样既可以提升职业技能,又有利于摆正心态。

    “我处于需求曲线的错误一端:经济学毕业生的供应,远远超过实习岗位的数量。”这是我在读这门“沉闷科学”第二年时的顿悟。为了寻找替代之路,我来到一家职业中心,参加了一场职业适宜性测试。

    就像一般的大学生那样,我沉溺于想象自己未来对社会有多么重要,于是坦承了所有的偏好和倾向。我其实应该努力成为一名外科医生?或许是一名律师?或许是首席执行官?测试结果却显示,这些全都不行——我将是一名优秀的监狱看守。

    我此后的职业发展并未遵循这条建议,结果,如今经常有人让我提供职业方面的指导。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一个朋友的朋友在某天喝酒的时候吐露了想要离开媒体的想法。他的工作远非凄惨,但此君解释称,自己大部分时间都在做不喜欢的事情。他当时认定,跳槽至金融领域(我曾经工作过的行业)可能更好一些。

    我告诉他,离开吧,尝试其他行业的工作,金融或者其他。

    7年前毕业以来,他一直在同一家公司做基本上相同的工作。他还年轻,而且没有太重的财务负担。最让我担心的是,他似乎患上了一种被我称为“首份工作综合征”的疾病。这种患者表现得就像一只沮丧的小狗,跟着他们认识的唯一雇主。患者极度忠诚,并羞于要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他们不能如愿,很容易不再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缺乏自信让他们觉得,其他人不会像现在的雇主那样重视他们。某些情况下,他们认为,无论去哪儿都一样糟糕。部分原因在于,对他们来说,其他所有地方似乎都是外国,甚至是根本不存在的乌有之乡。有时,他们和认为果酱瓶等于葡萄酒杯的餐馆老板一样神智不清。

    我认为,这些“首份工作综合征”患者最好赶紧跳槽,这让我像一个被宠坏的“千禧一代”。但作为这个年龄段上端的一员,我观察同龄人的职场进展已有10多年了,显然,一直没跳过槽的人处于不利地位,他们的信息量远少于跳槽者。体验过被其他公司雇用、整合和培训的经历是非常宝贵的数据,尤其是对那些不太自信的人而言。

    对那些继续雇用只做过一份工作的人的公司管理层来说,缺乏信息也很棘手。如果这些人从未在其他地方运用自己的技能,公司就很难搞清楚这些技能的价值。

    我在一家银行的2007届同学大多被裁员,我一直相信,这是金融危机带来的礼物。作为此前一年的夏季实习生,多数人见证了金融业沉溺于自以为是的辉煌。突然从待遇丰厚的工作转为失业对许多人来说没什么,因为他们走上了更喜欢的职业道路。

    根据一名同事的研究,这看起来也适用于他曾经身处的2000届银行业分析师班级。有个好文凭,在体面的雇主那里待一段时间,对提升面试技巧及薪资来说都有正面意义。由此可见,对毕业生来说,最好的建议是选择“待两年就离开”属于正常情况的行业,挑个好雇主,让它提供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就这一点来说,咨询业、银行业、“四大”之类的专业服务机构都是不错的地方。

    清楚自己可以随时跳槽,会让人有一种自由的感觉。随之而来的是满意,甚至喜悦。它可以让人生低谷变得更可忍受,我希望每个患上“首份工作综合征”的人都能有这种体验。

    写完这篇文章后,可能还要补充的一点是,我对现在的工作相当满意。但我知道,我可以随时离职去当一名监狱看守——如果我想的话。

    (作者是《金融时报》职场频道专栏作家)

    《金融时报》中文网

 

时装从未与政治绝缘
得了“首份工作综合征”?勇敢跳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