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经济衰退重创美国养老金账户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28日   13 版)

    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称,许多人以为美国人的养老金账户已从2008年的经济危机打击中缓过来了,事实上,经济衰退对个人退休金账户(IRA)和401(K)养老金计划的伤害,远比想象中大。

    储蓄退休金不容易

    从珠宝业转行到美国强生威尔士大学担任行政管理人员后,南希·哈登多尔夫相信自己踏入了中产阶级的行列。即便如此,这位年收入在4.5~5.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6万~35万元)的康涅狄格州人仍然过得十分节俭。

    “我有自己的房子,但我花钱十分谨慎,在生活必需品上很节省。”她告诉美国《普罗维登斯快报》,“我的收入在支付账单后所剩无几,我还得为退休攒钱。”

    哈登多尔夫从大学就开始储蓄,一直是美国401(K)养老金计划的忠实拥趸,还利用兼职工作所得不断充实自己的账户。61岁离婚时,她郑重其事地和理财规划师坐下来,讨论如何为退休攒足够的钱。如今她64岁,相信大半生的积蓄已经足够她辞掉工作,开始过轻松的生活。

    但大多数和她同龄的美国人对此并不那么肯定。超过半数的美国人没有为退休攒下一分钱,包括许多中产阶级。

    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援引美联储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经济衰退影响深远,许多美国人并未为其退休养老计划做好充足准备。31%的美国人没有任何应对退休生活的储蓄或养老金,其中19%在55~64岁之间。

    理财规划师通常建议人们存到足以取代70%~100%退休前收入的钱时,再离开工作岗位。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援引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的研究结果称,“婴儿潮一代”(出生在1946~1964年的人)在经济衰退中损失了25%~28%的平均净资产,“X世代”(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的人)则失去了近一半(45%)的平均财富,而他们本身也没有那么多积蓄。

    “储蓄退休金并不容易。”富国银行的乔·雷迪告诉美联社,“它需要牺牲。”美国布兰迪斯大学专攻经济安全的研究人员塔季扬娜·梅舍德则认为,经济衰退教给很多人错误的经验,数百万人逃离市场,改变了对退休投资和储蓄的态度。

    正如《大西洋月刊》所说,许多人以为美国人的养老金账户已从2008年的经济危机打击中缓过来了,事实上,经济衰退对它的伤害比人们想象的大。

    经济衰退结束,养老金账户亏空难补

    据《大西洋月刊》报道,2009年年初至年底,走出经济衰退的美国经济迎来复苏迹象,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54%,GDP在同一时期增加了10%。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人养老金账户的亏空能轻易被补上。

    华盛顿智库雇员福利研究所估计,退休金赤字是个相当大的黑洞,损失可能高达4.6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万亿元)。2008年的最后两个季度,美国养老金账户损失了2.4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2万亿元)。据估计,工作20年的工人平均损失了25%的养老金。

    2009年春至2011年秋,美国人退休账户总额增加了约7%,但45%的民众平均损失了数千美元。分析师称,如果2009年,有人在标普500指数投资了1000美元,到现在收益已超过其2008年的损失。但《大西洋月刊》指出,理性的人不会也不应该在退休金损失一大笔的情况下购买更多股票。事实上,美国新学院大学的研究发现,那些在经济危机时投资方式更保守的人,比买股票的人更有可能多赚几千美元。

    新学院大学的一些学者根据联邦政府的数据中分析称,在金融市场的动荡中,美国人的养老金账户取决于雇主和自己的贡献。

    然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称,从2006年到2010年,55~64岁的劳动者失业率至少翻了一番,这部分人的家庭收入也从2007年以后下降了至少6%。美国退休者协会公共政策研究所指出,50岁及以上的成年人中,25%自称在退休前耗尽了积蓄,12%失去了健康保险。

    这意味着,退休后,越来越多的人,社会经济地位将向下流动。《大西洋月刊》称,1800万年龄在55~64岁的劳动者中,有430万将在65岁时贫穷或接近贫穷。如果这一趋势在2013~2022年继续下去,在65岁时陷入贫困的人口数量将增加146%。只要养老金账户继续受金融市场波动和复苏不平衡影响,这些数据就不太可能改变。

    富国银行的调查显示,1/3的中产阶级希望至少工作到80岁,因为他们的退休金少得可怜。“商业内参”网站则称,受经济衰退影响,45岁以上的在职人士中,有40%的人会延迟其退休时间;55~64岁的人群中,24%表示要继续工作,18%表示退休后找兼职工作,9%希望退休后自己当老板。

    “养老金储蓄需要从25岁开始”

    在经济衰退期间,皮拉尔·麦克劳德遭受了沉重的经济打击,丢了工作。如今,她在全美有色人种协会工作,每年能挣3.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0万元);同一时期,两个孩子都考上了纽约的大学。

    “我在中产阶级的中下层之间摇摆。”麦克劳德告诉《普罗维登斯快报》,“我必须精打细算,把生活中的一切费用降到最低。”

    2013年,44岁的麦克劳德因后背疾病需要手术,但为了获得领取残疾退休金的资格,她至今没走进医院。

    至于60岁以后将会面对什么,麦克劳德只有满腔疑问:“我的退休生活会是什么样的?身体能撑到那时候吗?我能养活自己吗?儿女会不会赡养我?”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经济衰退不仅影响了“婴儿潮一代”,也重塑了美国的劳动力和住房市场,美国退休人员协会的数据显示,1/3的美国中产阶级称,社会保障将成为他们最主要的退休收入来源。

    “大多数人低估了他们所需要的养老金数量,也没有意识到形势有多可怕。”美国金融顾问迈克尔·瑞恩告诉美国雅虎新闻网,“养老金储蓄需要从25岁开始,而不是45岁。”

    正如美国《新共和》杂志所说,经济衰退没有放过任何人,包括“千禧一代”。他们的失业率最高,学生债务已飙升至创纪录的水平,他们的经济困难可能从现在开始持续几十年,直到退休。

    22岁的斯蒂芬妮·罗德里格斯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年薪3.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万元)的工作,但她不得不节衣缩食。她和另外4人在公司附近合租,没有汽车,每周都存一点钱。

    2015年初,罗德里格斯开始还学生贷款。至于存养老金,她说,“那还早着呢”。

 

经济衰退重创美国养老金账户
HTC:智能手机龙头没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