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众“智”成城

——我的英伦发现之旅

华南理工大学 荆淮侨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21日   10 版)

    作者在伦敦拍摄的水师提督门

    如果说当前国内什么概念最热,那一定非“智慧城市”莫属。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物联网、云计算,都与“智慧城市”息息相关。由于身在一所工科学校的缘故,在周围同学的耳濡目染下,我也对我所求学的这个“智慧城市”充满了好奇。我曾经到访过韩国仁川、俄罗斯喀山,对那里的“智慧城市”建设印象深刻。今年9月,因为参加了“2015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活动,让我有机会对英国的“智慧城市”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体会。

    商业vs公共

    在英国期间,每天早上,我们都像当地的普通市民一样,搭乘地铁前往调研的地方。在体验最原汁原味的英伦生活的同时,我们也对当地的社会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智慧城市的兴起,离不开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无疑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通过几天的调研和考察发现,当地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而进入拥有百年历史的伦敦地铁,不得不暂别手机信号。曾有国内媒体以伦敦地铁的乘客都在看书读报为例,对国内地铁的“低头族现象”进行反思。现在看来,这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来英国前,印象中的伦敦应该是商业氛围浓厚的一座城市。在第一天的培训中,一位英方嘉宾总结中英社会的不同:“在英国,我们通过生意往来建立伙伴关系;在中国,我们首先要成为朋友,才能做生意。”商业化的确是这里的一个显著特点,但并不是政府最优先考虑的因素。

    隐私问题,一直是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的重要议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服务以免费形式出现。免费的背后,是企业通过分析用户数据进行更精准的商业投放。2014年年底,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称未来10年公众或逐渐放弃隐私,以换得更便捷的服务。

    在威尔士首府加的夫,当地官员在介绍他们的“智慧城市”时提到,政府在公交车上设置免费的无线网络热点,以便收集线路人流高峰时段信息,优化公交线路。在国内很多城市的公交车上,免费网络并不是新鲜事物,很多企业早已看出其中的商机。在加的夫,出于对隐私方面的考虑,免费网络的设置是由政府主导,再由社会基金会募集资金予以实现。加的夫政府在设置公共免费网络的方式方法上,无疑更加尊重并保护民众的隐私权利。这促使我思考:在智慧城市的发展进程中,一些因素及权利应该给以充分的尊重和考量。

    技术vs理念

    一名在英国读博的中国留学生告诉我,英国更像是一个传统社会。作为一个发达经济体,英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处于世界前列。正因如此,英国的发展也达到了其边际效益,改革创新的成本非常高。一个显著的例子是,已在全球诸多城市广泛使用的银联卡在很多商店却并不能使用。增加银联卡结算通道,就必须更新系统,增加这部分开支,必然面临很大的阻力。这也决定了英国的智慧城市发展思路与国内或其他新兴经济体有很大不同。

    在小组讨论中,英方一名学生这样总结这几天来的感受,“只有生活在城市中的民众变得智慧,城市才能更加智慧”。诚然,在技术应用上,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普遍好于发达经济体。然而,正如英国共同目标基金会所言,发展智慧城市,不仅仅是铺设一条光缆。

    在杨氏基金会和威尔士国家博物馆的调研中,对方负责人多次提到文化教育。通过教育的手段去引导、鼓励民众主动参与,自下而上地建设智慧城市。这一观点的背后,显示出他们始终在努力让城市与城市居民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统一。

    短短一周的英国发现之旅,带给我更多的是思考。对于智慧城市,让我这个“技术控”在推崇新技术之外,开始关注理念与模式。更重要的是,能与这么多小伙伴进行思想碰撞,擦出了许多新的火花。

 

让中英互信的星火燎原
众“智”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