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中英互信的星火燎原

武汉大学 蒋一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21日   10 版)

    在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结束后,作者蒋一智(左)与英方大学生安娜合影。

    莫言曾经说过,“如果对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很多不令人满意的现象不敢披露、批评,那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但如果对最近中国社会巨大的、全方位的进步视而不见,依然把中国社会描述得一团漆黑、毫无光亮,这也不是一个有良知的作家应该抱的态度。有时候批评一个社会需要胆量,赞美一个社会也需要胆量,这个胆量的背后就是一个人的良知。”

    这也是此次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项目带给我的最大感受:既不要过度美化自己的祖国,也不要丑化她。无论走哪个极端,都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与外国人来往时,我不会对祖国妄自菲薄,也并不试图掩盖祖国的缺点。也正因为这样,外国朋友喜欢听我对于祖国的一己之见。

    许多国人受西方媒体的冲击,常会对我国的政治制度持有否定的态度,甚至将一切社会问题都怪罪在“体制”上。会上,我作为小组代表阐述了我对这一现象的理解。在我看来,我国的政治制度决定了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一艘载着14亿人口的大船才能稳健航行,经济才能飞速发展,社会也才能相对安定。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学生,经济学名词“trade-off” 即权衡利弊,对我影响颇深。政府与每个个体一样,有着多条道路可选,但是在选择时必然要进行权衡。在激进的变革与社会稳定之间,需要我们做出trade-off。不能说一样东西在那个国家适用,我们就必然一定要学,还要看它的可能收益能否弥补随之而来的社会成本。

    我的看法得到了中国青年的认同,也说服了英国青年。在当天的总结会上,甚至有一名英国学生站起来说:“听了你这番话,我开始怀疑自己长期以来是不是被西方媒体洗脑了!”

    活动的第四天,我们有幸参加了中英青年领导者圆桌会。席间,刘延东副总理发表了讲话。她的讲话生动、有趣,所有英国学生都对她赞不绝口,感到她就像一位慈祥的祖母,循循善诱,娓娓道来。甚至,有英国学生对我说:“没想到中国的领导人这么亲切、博学。”我为此感到非常自豪!刘延东副总理用她的真诚感染了我们,而真诚的力量是能够跨越国界的。记得她在发言中提到:中英两国文化背景尽管有很多不同,但我们不能因此阻碍了交流的进程,更应该看到双方值得学习的地方,取长补短。

    其实,对于渴望了解中国的英国学生而言,由于语言的障碍,想认识真实的中国并不容易。首先,在对外宣传的软实力上,中国并没有跟上自身硬实力的发展。其次,对外国人来说,了解中国的渠道实则有限。国内有态度的媒体影响力并未拓及海外;西方主流媒体对中国的评价又有失偏颇,负面居多。

    然而,无论是人与人之间,还是国与国之间交流,最重要的一点始终是真诚。与外国人交流时须不卑不亢,做一个有观点、有立场、有自我的人,不附和贬低自己的国家;而中国的媒体,应该以国际眼光、国际表达讲好中国故事,与读者真诚地交流,才能产生真正的国际影响力,增强对外传播的有效性。

    记得离开英国的前一晚,英国学生Beni认真地对我说:“很高兴看到你这么热爱自己的国家,我很尊敬你!”我深受感动,仿佛自己得到了莫大的肯定。

    让外国青年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是每一个中国青年应该做的有意义的事情。此次英国之行,兴许只是点燃了中英互信的星星之火,但我相信这样的交流如能持续,这股力量一定可以燎原。

 

让中英互信的星火燎原
众“智”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