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会影响中日关系吗?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21日   04 版)

    10月14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东京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我们总在谈论过去,而不是共同的未来。”日本外务省官员抱怨道,“我们并不是说慰安妇或南京大屠杀从未发生过,但70多年前的事不该备受关注。”在《爱尔兰时报》看来,《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引发了中日之间新一轮的外交关系紧张。

    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10月13日,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日本,与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政治高层对话。

    台湾中央通讯社称,杨洁篪是近几年访问日本的最高层级中国外交官,外界普遍认为此行是中日关系的破冰之旅,主要是为10月底在韩国举行的日中韩元首高层峰会,以及安倍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双边会谈铺路。

    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杨洁篪会谈。安倍对申遗一事表示遗憾,希望中国“不要将焦点过度集中于不幸的历史”,努力构筑具有前瞻性的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

    据《日本时报》报道,两人会谈约45分钟,比预定时间长了许多。会谈中,安倍表示日中一定要基于战略互惠发展双边关系。

    日本《朝日新闻》报称,安倍渴望通过本月晚些时候的三方峰会改善中日关系。“两国对地区和平与世界稳定负有共同责任。”安倍说。杨洁篪回应称,他会向中国领导人转达安倍改善关系的“强烈愿望”。

    据法新社报道,杨洁篪表示,中日关系已有改善迹象。“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愿与日本保持对话和接触。”他说,“中国愿与日本密切合作,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日本很不爽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会影响中日关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