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倍政府威胁不再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经费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日本很不爽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21日   04 版)

    小女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观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10月15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自民党外交小组干部,指示其对10月9日《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原委展开调查。

    英国路透社称,日本对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表示强烈不满,质疑审查过程沦为“被政治利用的暗箱操作”,甚至计划因此冻结提供给教科文组织的经费。有日本学者指出,政府此举看起来十分愚蠢,结果只能是双输。


    日本右翼组织:南京大屠杀“不过是战时宣传”

    “中日两国正努力改善关系,中国却试图利用教科文组织达到政治目的,实在令人遗憾。”10月12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告诉日本共同社,一些官员质疑中国提交文件的真实性,要求中国撤回申请,被拒绝。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开启《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旨在保存重要的历史材料。在10月13日的记者会上,菅义伟批评教科文组织“只以中方意见为主,而且决策过程缺乏透明度”,日本无法看到中方提交档案的内容,“审查过程完全是暗箱操作”。

    日本外务省告诉路透社,《南京大屠杀档案》是基于中方单方面主张而申报的,未能反映整起事件,完整性和真实性存在明显问题,教科文组织无视日方抗议,缺乏作为全球性组织的中立与公平。

    日本《朝日新闻》报称,中日两国学者对于这段历史存在不同看法,许多人质疑南京大屠杀的死亡人数是否超过30万,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死亡人数为15万,但“几乎没有线索证实确切死亡人数”。政府消息人士向《日本时报》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会由文献保护专家组成,而非评估历史内容真实性的专家。

    日本政府强烈要求教科文组织“改变这种会被政治利用的制度和机制”,并强调,日本将寻求改变这项重大决定。

    “我们不能接受中国出于打击日本的政治目的,而利用保护文化资产的国际组织,并试图在国际社会上巩固其自以为是的历史观念。”保守的日本《读卖新闻》报在社论中写道。甚至有日本右翼组织宣称,南京大屠杀“只不过是战时宣传”。

    日本拟冻结或减少提供给教科文组织的经费

    据新加坡“AsiaOne”网站报道,早在去年6月,菅义伟就曾抗议中国提交相关申遗材料,要求中国撤回申请。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日本是否曾私下联系教科文组织委员会成员进行阻挠,他拒绝置评。

    《日本时报》称,许多日本人相信,中国会利用一切机会公开谴责日本,以便为实现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地位和领土野心赢得更多支持;日方认为,《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是教科文组织在“帮助中国实现野心”。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指出,日本相信,每当中日双方关系处于低潮期,中国就利用战时历史打击日本,甚至不惜抛出阴谋论。

    “AsiaOne”网站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国提交给教科文组织的都是文章、照片、影像等第一手资料,中国耗时两年,将保存在南京档案局的相关文件送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经过研究,通过了这项申请。日本政府为了抗议,仍然决定冻结或减少向该组织提供的经费。

    日本每年向教科文组织提供大笔经费,2014年达到37.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7亿元),占该组织预算总数的10.8%,仅次于美国。“美国之音”电台称,2011年起,美国为抗议该组织接纳巴勒斯坦成为会员国而拒绝缴纳经费,令日本成为事实上的“缴费大户”。

    威胁教科文组织是“砸和平国家的招牌”

    美国“环球邮报”网站称,日本的威胁将引发中国的强烈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日本这种公然威胁教科文组织的言论“令人震惊”,“完全不能被接受”。

    “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中国外交部发布声明称,“事实不容否认,历史不容篡改。”

    10月15日,日本前外相、自民党资深成员河野洋平在东京召开记者招待会,对主张冻结教科文组织经费的意见提出批评,称这种言论不仅“令人羞耻”,也是“绝对的威胁”。

    “政府到底是怎么想的?这种威胁并不符合日本的利益。”河野洋平告诉美国彭博社。东京大学教授川岛信告诉日本《外交官》杂志,停止对教科文组织提供经费是“荒谬”的。

    日本一些学者和官员批评安倍政府此举是在“砸和平国家的招牌”。前外交官天木直人断言:“即便日本不缴会费,教科文组织也不会改变决定,中国也不会让步,还会给联合国留下恶劣印象”,“这种做法实在幼稚之极,安倍政权连国际组织的会费都拿来当作政治手段使用,品位让人生疑。”早稻田大学宪法研究专家水岛朝穗说。

    16日,日本政府的姿态有所缓和。共同社称,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表示,政府担心停缴经费“将导致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下降,并非上策”。外相岸田文雄也认为,如果因教科文组织无视日本意见就直接切断经费,会导致国际社会的误解。

    “日本政府提出抗议并不奇怪,但反对的力量令人惊讶。”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副教授加伦·莫洛伊告诉“德国之声”电台,“在许多方面,日本的激烈抗议可能已经把自己逼到了墙角。东京可以要求改变,但不能强迫教科文组织。无论采取何种方式,最终结果只能是双输,而日本政府最终只会落到看起来十分愚蠢的境地。”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日本很不爽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会影响中日关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