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难民危机为欧盟带来机遇?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06 版)

    叙利亚难民在伊斯坦布尔的高速公路旁休息。他们希望穿越土耳其边境,进入希腊或者保加利亚。图片来源 CFP

    10月10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联合国、世界银行与伊斯兰开发银行在秘鲁首都利马宣布,将以“伊斯兰债券”的形式共同筹集资金,向难民接收国提供低息、免息贷款,以帮助中东和北非地区因战乱而流离失所的难民重建家园。具体实施路线图将在明年2月提出。

    “中东和北非的动荡正在影响全球,不仅通过难民,也通过恐怖主义、原油价格波动等。”世界银行分管中东和非洲事务的副行长哈菲兹·加尼姆告诉英国路透社:“整个国际社会都应伸出援手,帮助这些国家恢复稳定,走上发展道路。”

    美国《石英》杂志指出,援助难民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资金。今年9月,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已将援助范围内1/3的叙利亚难民移除。WFP中东地区发言人埃特法告诉英国《卫报》,该机构需要2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917.5亿元),才能顺利渡过11月的难关。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德国正疲于应对每天约1万名寻求庇护者,政府预计今年将有80万难民涌入,媒体相信这一数字将高达150万。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已有超过50万难民和非法移民涌进欧盟,3092人死在横渡地中海前往欧洲的途中。难民潮不仅给接收国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也对当地社会秩序构成一定冲击和潜在威胁。

    10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允许欧盟采取军事行动夺取并摧毁蛇头在地中海的偷渡船。欧洲军舰于7日开展“索菲亚行动”,在利比亚沿海附近的国际水域夺取蛇头的船只,阻止移民流入。

    对于德国能否应对难民危机,德国民调机构Emnid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国50%的受访者持积极态度,45%并不看好。不过,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许特告诉德国《明镜》周刊,数量庞大的难民如同一项“小型经济刺激计划”,在国内创造了新的商业活动和就业岗位。劳工部长纳勒斯呼吁进一步促进年轻移民融入劳动力市场。总理默克尔称,难民危机仍是“可控的”。

    “我相信,当我们成功地处理难民危机时,德国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该国新任难民协调员奥特梅尔告诉德国《周日画报》,“德国人的身份认同和自信已达到二战后的最高水平。我相信,许多儿童和青少年难民将在20年后成为热情的德国人。”

 

伊朗敞开大门,各国争抢“蛋糕”
难民危机为欧盟带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