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伊朗敞开大门,各国争抢“蛋糕”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06 版)

    10月12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出访伊朗,在德黑兰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会面。图片来源 CFP

    10月11日,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议会初步批准一项法案,允许政府落实7月14日达成的历史性核协议,并授权伊政府在对伊制裁未解除的情况下退出协议。

    在德黑兰与华盛顿断绝外交关系超过35年后,10月10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宣布向外国投资者敞开大门:“我们欢迎对伊朗的一切外国投资,也不会禁止美国人这样做”。

-------------------------------------------------------------------------

    伊朗市场是块大蛋糕

    作为伊朗访问量排名第六的网站,哈米德·穆罕莫迪和兄弟赛义德创立的“Digikala”如今每天有85万人登录,900名员工为顾客及时送出免邮费且当天到货的数码产品。

    “8年前,数码相机风靡一时,但我们在网上找不到哪怕一条波斯语的评论。”哈米德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他们在当地买到了相机,却发现是假货。很快,兄弟俩创办了公司,将在线销售数码产品和技术评论相结合,被称为“伊朗的亚马逊”。

    在很大程度上,Digikala市场份额的迅速扩大,得益于国际制裁带来的进出口贸易受挫。制裁损害了伊朗经济,但Digikala不乏愿花大钱购买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客户。如今,该公司估值超过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亿元)。

    在伊朗,Digikala只是过去两年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占据85%市场份额的手机应用软件Cafe Bazaar被称为“伊朗的谷歌”,而Takhfifan为用户提供餐厅和演出票折扣,在线图书零售商Fidibo最近的畅销书中赫然可见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自传。

    “伊朗拥有中东地区最年轻、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口,对他们而言,数码产品不是奢侈品,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哈米德告诉BBC,“即使价格很难承受,他们也会想办法去买。”

    在核协议落实后回到伊朗的西方商人会惊奇地发现,尽管被制裁多年,伊朗新一代网络创业仍发展得如火如荼,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3%。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法沃斯·戈尔戈斯称,许多伊朗年轻人与西方世界联系密切。

    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在伊朗近8000万总人口中,有大批受过良好教育、精通技术的年轻人,他们热切渴望结束自己这代人的孤立,大量急需释放的压抑性需求构成了巨大的商贸潜力。

    “伊朗人喜欢美国产品,”国际大宗商品交易服务中心副主席阿米拉里·罕贾尼告诉美国《时代》周刊,“他们喜欢跟美国人做生意,买美国而非别国的产品。过去35年来,别人一直告诉他们美国是邪恶的,这反倒让他们现在更想接近美国。”

    作为全球最大的未开发市场,伊朗对西方而言堪称一块大蛋糕,更何况该国拥有全球第四大石油储备、第二大天然气储备、充满活力的科学和电信行业,以及重要的地缘政治地位。

    “伊朗将是苏联解体以来进入全球金融体系的最大的国家。”罕贾尼告诉法新社,“欧盟10年前曾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如今被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取而代之。我想他们真的渴望回到伊朗,伊朗人也欢迎他们归来。”

    各国对伊朗兴趣浓厚

    欧美跨国企业早早盯上了伊朗各行业的巨大商机,纷纷采取行动,试图在协议签署前获得“先发优势”,尽管伊朗人需等待数月甚至数年,才能在国内品尝到星巴克咖啡,或买到美国的SUV汽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公司高管去年在伦敦会见了伊朗经销商,讨论核协议签署之后该如何进入伊朗市场;法国标致汽车公司打算在伊朗开生产线;不止一家美国连锁酒店造访了德黑兰。

    过去3个月,来自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和印度等的政府高官和商业代表团纷纷涌向德黑兰,讨论未来的贸易机会。荷兰皇家壳牌、法国道达尔、意大利埃尼集团等国际大型石油公司已与伊朗能源官员举行高层会谈,讨论如何开发后者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我们看到很多外国人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德黑兰最大的外国证券投资机构负责人拉明·拉比告诉法新社,过去18个月他们接待了超过180个外国投资代表团,主要来自欧美。他认为,在制裁完全解除后的10年里,伊朗经济将以6~8%的速度增长。伊朗“PressTV”新闻网称,鲁哈尼政府希望这将为数千万伊朗人创造就业机会、改善生活条件。

    10月10日,鲁哈尼总统宣布敞开大门,欢迎对伊朗的一切外国投资,“也不会禁止美国人这样做”,经济合作能为伊美架起桥梁。外长穆罕默德·扎里夫撰文指出:“我们都必须接受这个事实,零和游戏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必将共赢或共输。”

    “后制裁时代的氛围创造了新的经济、政治和贸易条件,企业应该加以利用。”鲁哈尼补充道,美国公司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对伊朗进行投资、转让技术。

    伊朗工矿贸易部长莫哈默德·内马扎德赫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公司都可以在伊朗进行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投资,目前已确认了300个投资项目,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计划在明年2月推出50多个关于开发能源储备的新合同。

    “伊朗将采取许多重大措施吸引投资。美国通过制裁给本国公司强加限制,给在伊朗做生意的公司制造问题,我希望这些能随着时间推移而终结。”他告诉土耳其《每日新闻》报,“我们达成了双赢的核谈判协议,希望结果对我们所有人有益。这一过程显示,即使是最复杂、持久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对话解决。”

    伊朗并非“理想黄金国”?

    10月10日,奥巴马政府通过设在世界各地的大使馆,私下警告纷纷欲投资伊朗石油工业等领域的西方公司,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完全遵守核协议前,经济制裁仍然生效。

    以色列《国土报》称,除了照会,美国官员最近还在华盛顿和纽约与石油行业高管及银行家举行了圆桌会谈,重申制裁仍然有效。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证实,奥巴马政府的确采取了此类措施。

    英国路透社指出,若外国公司在制裁期间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或其子公司做生意,美国法律允许政府对其实施罚款、资产冻结、切断金融联系等制裁。2014年,美国因“无视美国对苏丹、古巴、伊朗的制裁”,罚了法国巴黎银行的款。“美国想告诉各国政府,不要越过美国与伊朗打交道。”伦敦外交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

    而《国际商业时报》不忘提醒,伊朗并非“理想中的黄金国”。由于德黑兰的政治风险、过时的法律体系、限制性的劳动法和缺乏与国际投资者打交道的经验,加上地区不稳定,在伊朗做生意可能相当复杂。更何况,《纽约时报》称,国际制裁究竟何时解除尚不确定。

    “不进行详细调查,你在伊朗将步履维艰。”瑞士驻伊大使哈斯告诉法新社。

 

伊朗敞开大门,各国争抢“蛋糕”
难民危机为欧盟带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