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叙利亚基督徒有家难回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05 版)

    在叙利亚东北部,塔尔塔米尔镇和附近的村庄人烟稀少。

    这里曾是基督徒聚集区,今年年初被IS攻占,夏天被库尔德人民保卫军(PYG)夺了回来。与叙利亚很多城镇相比,塔尔塔米尔的损失并不严重,却仍然沦为“鬼城”。

    在IS占领区,绑架和人肉炸弹让该国的基督徒深陷恐惧,不敢回家。等待他们的只有逃亡一条路。

    在这个如今由库尔德人控制的地方,英国《独立报》记者见到了当地基督教民兵组织的指挥官。这一组织只有寥寥几个成员,大多赤手空拳。指挥部设在一座废弃别墅里,屋里只有一张生锈的桌子和几把椅子。

    居住在附近村庄的扬·亚伯拉罕告诉《独立报》,今年2月IS打过来时,村子里的50户人家逃跑了。IS走后,只有3个家庭搬回来。“塔尔塔米尔过去有1.5~2万人口,现在只剩不到1000人。”他说,叙利亚的基督徒都逃向了黎巴嫩、土耳其、德国和瑞典。

    54岁的亚伯拉罕仍然坚持去塔尔塔米尔的农业银行上班,他的多数客户已经离开。“人们太害怕IS了。”他说,他们的村庄受到了严重破坏,有200多名基督徒被IS抓走,至今没有获释。“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哪里。”上周,IS公布了处决3名基督徒的视频。

    东北部是叙利亚最安全的地区,但居住在那里的基督徒仍然感到恐惧。亚伯拉罕劝别人回到家园,但他自己也在“等待到德国或者瑞典工作的机会”。儿子在德国当电工,妻女则在黎巴嫩。亚伯拉罕说,他的家人作为难民处境并不好,甚至打算暂时回到叙利亚。

    一些基督徒多次经历了丧家之痛。失业的48岁电工伊绍·贾莫原本住在哈萨卡的城外村,那里2012年就被IS占领了。贾莫逃到哈萨卡,辗转来到塔尔塔米尔。他希望回到自己的村庄,“但一切都被毁了”。

    贾莫的身后是他做礼拜的教堂,以前每到周日都能容纳七八百人,如今只有不到100名教徒。贾莫不愿承认该国基督徒社群的消失,但他语气迟疑,似乎连自己都无法说服。他清楚地知道,叙利亚多数基督徒永远地离开了家乡。

 

打击IS不力,美国颜面扫地
叙利亚基督徒有家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