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打击IS不力,美国颜面扫地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05 版)

    10月7日,俄国防部公布的资料显示,俄军舰在里海发射巡航导弹袭击叙利亚的IS组织。

    9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就俄罗斯发动空袭一事召开新闻简报会时,指责俄军给局势“火上浇油”,并称俄军空袭目标并非IS。

    “伊斯兰国”(IS)还没有被消灭,美国的脸已经快被“打肿了”——俄罗斯空袭两周取得的成果胜过美国一年多的努力;美国国防部和五角大楼宣布训练叙利亚人打击IS的计划收效甚微,予以取缔。除此之外,美国政府还要面对媒体的诘问:强大的美国为何用了4年,仍然没能消灭实力相差悬殊的极端分子?

-------------------------------------------------------------------------

    美国打击IS的策略:撞了南墙猛回头

    2011年,“伊斯兰国”(IS)介入叙利亚内战。4年过去了,它仍然是叙利亚内战的博弈方。

    按照常规逻辑,军事极端分子的战略通常是鲁莽和自杀性的。IS作为一个年轻的组织,战斗经验并不丰富,士兵数量也不惊人。战斗的另一方阵容却十分“豪华”——算上新近加入的俄罗斯,5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的4个对IS宣战,加上区域内的土耳其、叙利亚、伊朗、伊拉克、约旦等国,甚至库尔德人和真主党等也是IS的敌人。2014年,IS的战斗资金约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3亿元)。同年,仅美国的军事预算就有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7亿元),更不要说,反IS联盟在武器数量和先进程度上都高出IS好几个段位。

    实力悬殊,取胜理所当然,事实却让人大跌眼镜。美国对IS的轰炸持续了一年,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却在9月的会议上宣布,对IS的打击“在战术上陷入了僵局”。

    10月9日,奥巴马政府正式宣布放弃在叙培养“IS反抗军”的项目。随着计划遭遇滑铁卢,原本打算用来培训士兵的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7亿元)将被用来给叙现有作战部队提供弹药和武器。

    《纽约时报》称,美国国防部在中东的训练计划将在近期全部停止,在非战区的土耳其、约旦进行的训练也不例外。

    美国调整战略有两重原因。一方面,美国意识到对士兵的培训收效甚微;另一方面,俄罗斯的介入,彰显了美国及其盟友一年来在叙利亚的干预缺乏进展。

    白宫和五角大楼的高层承认,让叙利亚士兵学习先进战术然后回去打击IS并不奏效。部分原因是,很多叛军部队更专注于与阿萨德领导的政府军作战。

    “在叙利亚,反对阿萨德政权的人很多,但我们不得不努力找出愿意与IS打仗的人,这对招募工作是很大的挑战。”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克里斯蒂娜·沃穆思称,9月的某个时间点,只有四五名叙利亚士兵在接受打击IS的美军培训,这与美国“今年年底前训练5400名、3年内训练1.5万名反IS士兵”的目标相去甚远。

    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这个调整相当于宣布,此前政府花费几十亿美元在中东、北非培训叙反对派军队失败。奥巴马曾多次对通过叙反对派解决当地政治和军事问题表示怀疑,但批评奥巴马的人仍然将这次政策调整作为奥巴马领导不力的证据,冷嘲热讽接踵而来。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表示,训练策略注定要失败,因为美国政府和当地反对派军队的目的与士气不一样。“令人费解的是,政府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却没有及时修正。”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叙利亚问题专家安德鲁·塔伯勒表示,训练计划失败再次证明了美国习惯误读其他国家的真实动态。“反对派与其支持者想要这样的训练,他们只是不想把IS视为首要目标,也接受不了美国政府对推翻阿萨德政权的含混态度。”他说,“你不能指望人们替你去打仗,除非你给了他们想要的东西。这就是我们的政策出错的原因。”

    俄罗斯的行动力让美国难堪

    俄总统普京应阿萨德请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展开对叙空袭。俄国家杜马对总统空袭政策的支持和普京对帮助阿萨德稳定政权的坦率,都足以让美国瞠目结舌。

    除了军事行动,普京还启动了外交攻势。10月12日,借观看俄罗斯大奖赛的机会,普京会见了沙特阿拉伯国防部长、王子穆罕默德·萨勒曼。这是俄开始对叙政府军实施空中掩护以来,与反阿萨德政府的国家最直接的接触。会晤结束后,俄外长拉夫罗夫透露,莫斯科试图安抚沙特的忧虑,双方将共同防止“哈里发恐怖分子”在叙利亚扎根。

    有美国政治观察人士认为,受了刺激的美军觉得自己也得做点什么,才不至于在这场比拼中一败涂地。美国选择了向叙反政府军提供武器。

    这将是五角大楼首次向叙反政府军直接提供武器援助。“我们需要灵活。我们需要适应。”奥巴马的高级顾问布雷特·麦格克表示。

    美国国防部透露,现阶段对叙反对派提供的武器和装备将是有限的,会根据其在战场上的表现逐渐增加;如果反对派表现不好,或使美军提供的武器落入IS手中,美国会削减武器支援。

    数日前,4名美国参议员在写给国务院、五角大楼和中情局的信中批评了这个计划。“在叙利亚的训练和装备计划不仅在毫无效率地浪费纳税人的钱,而且正在为我们打击的目标提供帮助。”

    这些参议员指的是最近一批受过美国训练的叙利亚士兵,将美国提供的包括6辆皮卡车和部分弹药在内的装备,交给了“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

    白宫和国防部宣布,将向反对派提供“不包括反坦克火箭弹和可能导致严重伤害”的先进武器,以防这些武器被恐怖分子攫取。

    国际联军为何打不赢IS?

    随着俄军每日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晒空袭成果,一些美国人开始指责奥巴马政府的空袭未尽全力。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数据,到今年10月6日为止,美国及其盟友共对IS发动了7323次空袭,其中4701次在伊拉克,2622次在叙利亚。过去一年,美军平均每天在伊拉克空袭13次,在叙利亚空袭7次。

    有批评者指出,美军在“沙漠风暴”和“伊拉克自由行动”中每天进行的空中打击次数,都超过了在叙利亚的空袭。美军给出的解释是,在过去两年里,战争的本质已发生巨大转变,五角大楼无法用老方法来进行眼下的战争。

    美国《大西洋月刊》认为,美国的“失败”并不在空袭强度这种战术问题上,而应该挖得更深:

    第一,意愿不强烈。IS实力虽不及对手,但在意志力上远远胜出。相比之下,对很多参与军事行动的国家来说,打击IS的迫切性甚至排不进前10名,也不涉及关键的国家利益。比如,很多美国人对打击IS的关注度,不如对中国崛起的关心来得真切。

    第二,不团结。战时同盟成员各怀心事,如同步幅相异的人绑在一起参加“两人三足”比赛,拖后腿是不可避免的。更何况叙利亚深陷内战泥潭,打击IS的国家在叙利亚却有不同的代理人,彼此水火不容。

    此外,反IS联盟实力优势明显,除非迅速获胜,否则就会被看作是IS的胜利。由此看来,与IS的斗争可能陷入胶着,美俄都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图片来源 CFP

 

打击IS不力,美国颜面扫地
叙利亚基督徒有家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