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文化遗产日”遇到法兰西

邱俊杰 文/摄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26 版)

    巴黎歌剧院金碧辉煌、精美细致,是拿破仑三世时期典型的建筑之一。

    巴黎交响音乐厅以铝合金和玻璃为主要原料,外观颇似金属飞船。

    巴黎交响音乐厅内认真欣赏表演活动的孩子和大人们。

    9月19日至20日,法国迎来了了第32届“欧洲文化遗产日”。此次文化遗产日活动的主题是“21世纪的文化遗产”,意在呼吁公众关注文化遗产的延续性。

    根据法国文化部公布的数据,周末两天的活动中,逾17000处当代建筑和历史遗迹举办了约26000项活动,迎来了合计1200万人次的参与,参与热情不减往年。

    以文化为主题的周末

    “欧洲文化遗产日”活动的起源要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1984年,法国文化部长贾克·朗发起一项名为“历史建筑开放日”的活动,即在该年9月的第三个周日向公众免费或低价开放大量历史建筑。该活动大获成功并得到多个国家效仿。1991年,欧洲理事会正式确立“欧洲文化遗产日”。此后,该活动的规模逐年扩大,活动时间也延长至周六和周日两天。

    如今,文化遗产日已经成为整个欧洲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在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末举行,活动期间有五十多个欧洲国家向公众开放大量历史性建筑,让世界各地的民众聚焦欧洲,感受文化传承。

    文化遗产不是冷冰冰的历史

    在法国,文化遗产日活动带给人的突出感受就是文化遗产的“平易近人”。文化遗产不是冷冰冰的历史,没有高高在上的距离感,而是真真正正活在民众身边。

    带来这种感受的首要原因在于,法国文化遗产数量大、类别多,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或多或少与之有过亲密接触。除了卢浮宫、凡尔赛宫等向众人开放的博物馆之外,很多历史建筑也并不活在围墙之中,而是在受到保护的同时继续投入使用,很大一部分成了如今法国政府办事机构所在地,例如:兴建于1718年的爱丽舍宫现在是法国总统官邸;1728年完工的波旁宫现为法国国民议会所在地;拥有370年历史的卢森堡宫已成为法国参议院的财产;巴黎市政厅从1357年起就是巴黎市政府所在地……在遗产日当天,这些平日为政府所用的历史建筑都要揭开神秘的面纱,让民众一睹历史的印记和风采。

    除此以外,很多文化遗产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买上一张演出票,就能在1875年就已启用的巴黎歌剧院里观看演出;建于13世纪的索邦大学的校园里,每年都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街区做弥撒的教堂往往拥有几百年的历史;朋友来家里做客时,你打开的葡萄酒或许就产自某个拥有悠久历史的酒庄……

    文化遗产的平易近人源于法国人非常善于讲述它们的故事,让人真切地感受到祖先给予后人的馈赠。正如法国文化部长芙勒尔·佩尔兰所说:“我们知道如何在时间中保存和强调它们。”

    如今已成为巴黎时尚标志之一的老佛爷商场,除却平日的历史宣传图片外,在遗产日当天,它还会敞开平时鲜为人知的角落,让参观者了解于19世纪末建成的老佛爷巴黎奥斯曼旗舰店的历史,探寻华丽穹顶背后的故事。

    在巴黎市政厅里,参观者除了能看到华丽程度不输给凡尔赛宫的富丽堂皇的内饰,还可以听专人讲解那些古老的水晶灯、门把手、古钟等制作和修复技术,甚至能亲手操作模拟早期市政厅供电体系的模型,大大提高了参观的参与度和趣味性。

    在音乐博物馆里,除了有古老乐器的展出,你还可以通过耳机感受到乐器的音色,甚至观看现场演奏……

    更为难得的是,遗产日活动老少咸宜。为了提升儿童的参与度,许多场所免费向儿童开放,法国政府还专门组织了一系列适宜孩子参与的寓教于乐的活动。一些博物馆里配备了专门为儿童准备的语音讲解器,简单有趣地向孩子们讲述文化遗产的故事。

    “通过发现今天的建筑,看到明天的遗产”

    今年法国文化遗产日首次将目光聚焦现在,以“21世纪的文化遗产”为主题,引导民众关心21世纪以来的15年中已经建成的和正在建造的建筑和景观。文化部长芙勒尔·佩尔兰在活动声明的开篇诠释了这一主题的意义:“通过发现今天的建筑,看到明天的遗产。”

    因此,此次活动中除了历来最受关注的爱丽舍宫、国民议会等历史性建筑,人们也开始关注现代建筑的设计、视觉艺术的发展、科技和原料的进步等。参与这一主题的有今年年初刚刚落成的巴黎交响音乐厅,造型独特而梦幻的玻璃建筑路易威登基金会,以科技为主题、建筑风格未来感十足的里昂汇流博物馆,通过金属、木头、玻璃、太阳能板、植物等多种材质混合使用以达到水与光、城市和自然的完美融合的贝桑松艺术中心等。

    “21世纪的文化遗产”这一主题将引导民众对现代建筑给予重视乃至敬畏,使人们在改变现有的城市风貌和生活环境时更加审慎,更加关注今天建造的建筑和景观能否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能否如同先人对今天的馈赠一样,为后人留下明天的宝贵财富。

    在探访这些设计感十足的“未来文化遗产”时,我们可以惊喜地看到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巧妙融合。以今年1月刚刚揭幕的巴黎交响音乐厅为例,该建筑建造历时6年,设计以和谐为主题,强调声音的和谐、建筑与城市及周围环境融和的和谐。整座建筑用铝合金建造,外立面上有34万只金属鸟儿以7种不同的形态欲振翅高飞。

    在这座极具现代感的建筑里,古典音乐在人们耳边回响。音乐厅通过现代的设计,创造出更为强大的音响控制能力,巧妙地缩短乐团指挥与最后一排观众的距离,让民众能更好地领会祖先遗留下来的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遗产日活动中,交响音乐厅迎来了大量法国民众,他们热情高涨地参与各种表演和参观,这或许就是文化遗产将过去和现在连接起来的最好证明。

    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深入人心

    在文化遗产日凝视历史,除了感慨昔日文化的辉煌,更让人感慨的是法国人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视。

    法国对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重视由来已久。法国大革命期间曾出现过一些破坏或将文物古迹转作他用的情况,当时就有大量名人站出来呼吁对历史遗迹进行保护。此后,许多文化名人一直致力于推动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就是呼吁立法者之一,他曾在《向文物的破坏者宣战》一文中有理有据地论述了历史建筑的文化与经济意义,呼吁法国人民捍卫法兰西的历史文明,并号召通过立法的方式阻止对古迹的破坏。

    《卡门》的创作者、大作家梅里美毕生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并推动了《历史性建筑法案》的颁布。后来,关于文化遗产的立法不断增多不断细化,甚至将独具特色的城市、街区都列入保护对象。以巴黎为例,小巴黎至今仍保持着奥斯曼时期的建筑形态。人们正是出于保护历史街区设计和建筑风格的意识,摒弃了拆旧建新的思想,在城市改造的过程中也更加注重现代与历史的自然融合。

    法国拥有保护文化遗产的悠久历史和完整机制,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已经深入法兰西人民的血液。不单是那些著名的历史建筑,随意走进法国街头一座并不起眼的教堂,我们都会看到介绍教堂历史的文字;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地铁站里,都可能有标牌清楚地讲述该站建成的时间和故事。法国政府出资,定期对历史建筑、雕刻、绘画等文物古迹进行修复。今天的巴黎城已受到整体性的保护,法律规定,居住在古老建筑和街区中的居民可以进行室内装修,但不能随意改造建筑的外立面。此外,人们还须配合政府的保护和修复工作,甚至负有擦净玻璃窗以保持城市美观的义务。即使是热爱涂鸦的年轻人也会避开上了年纪的墙壁。可见,法国能在今天仍拥有数量可观的古迹、遗址、建筑园林等,并非巧合。

    “文化”意味着共同性,是具有共性的群体在时间的历程中积累起来的知识与经验,是民族精神和气质潜移默化的内涵。“遗产”意味着延续性,成为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历史的体现和认同的基础。或许正是因为法国人珍视文化遗产,法国才能长久屹立于文化强国之林,从过去到现在,凭借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

 

当“文化遗产日”遇到法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