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斐济新国旗呼之不出

换个国旗咋就这么难?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21 版)

    眼中射出镭射光线的奇异鸟

    “红色山峰”

    莫桑比克国旗

    尼泊尔国旗

    “一面好旗”

    10月10日是斐济独立45周年的纪念日,本该在这一天上岗的新国旗却“难产”了。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习惯了过“斐济时间”(不准时的代名词)的斐济人身上并不令人意外,却也说明,设计国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难产”的斐济新国旗

    多数国家在确定国旗后就会一直沿用下去,但斐济不在此列。早在2013年,斐济政府就在国民中发起了国旗设计大赛,希望发动民间智慧,设计一面美观、识别度高、众望所归的新国旗。

    这场国际设计大赛由2012年残奥会跳高冠军李赛·迪拉纳负责海选。自从赢回该国历史上唯一一块奥运金牌,他就成了斐济的国宝,其参与证明了更换新国旗对斐济的重要意义。

    经过海选、征求民意、议会提名等全过程,斐济新国旗原定在10月10日独立45周年纪念日当天正式上岗。然而,独立日当天,出现在庆典上的仍是旧旗。斐济媒体对更换国旗一事三缄其口,只有《斐济时报》引用一位不具名官员的话称,新国旗面世至少还要等上一年。

    其实,斐济早有更换国旗的呼吁。该国使用了40多年的国旗将英联邦的杰克旗放在左上角,旗面上还有英格兰狮子和圣乔治十字,很容易触动斐济人被英国殖民的伤心历史。事实上,斐济、图瓦卢、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仅有的国旗上仍印有英国国旗标志的4个国家。加拿大国旗也曾有这样的标志,但早已改旗易帜。

    斐济人希望新旗能代表其独立国家的身份和美丽岛国的特征,总理姆拜尼马拉马甚至希望新国旗起到团结本地人和少数族裔的作用。

    “脑洞大开”的新西兰国旗设计

    新西兰的更换国旗计划也进入了倒计时。

    与斐济人相比,新西兰民众设计国旗的热情更加高涨,“脑洞”更大。一些作品“魔性”的构图、天真的笔法和丰富的内涵,让各国媒体和网友大开眼界。人们搞不清是因为新西兰人幽默的段位太高,令外国人看不懂,还是新西兰人的美术都是体育老师教的。

    美国《赫芬顿邮报》罗列了编辑们最“喜爱”的参赛作品,其中多数能把这次国旗评选的组织者气得七窍生烟,比如眼中射出镭射光线的奇异鸟。这种鸟是新西兰本土生物,设计者表示,“镭射光线代表了新西兰的强大,我认为我的设计无敌了,根本就不需要讨论,应该直接入选”。

    奇异鸟出现在很多人的参选作品中,新西兰人认为它代表了新西兰的祖先、精神、土地和文化。

    有人提交的国旗具有抽象的力量,比如一个蓝色的长方形,名为“蓝色的天,蓝色的海”。设计者称:“简单就是王道,人人家里至少都有块蓝布吧,裁成长方形就行,这样每家都可以挂国旗了!”

    还有人的设计如同小朋友的水彩画,有蓝天、白云、绿草、绵羊,设计者将其命名为“一面好旗”,认为它表现了新西兰的自然和动物。

    随着公投的日子越来越近,政府选出的4面候选旗帜雷同得好似一母所生的亲兄弟,都包含了总理约翰·基个人青睐的蕨类图案,却受到了民众无情的批评。新西兰民调显示,在看过政府选择的4个方案后,只有25%的人仍然希望更换国旗,超过70%的受访者宁愿维持现有的国旗不变。

    在5万名网友联名举荐和各党派明争暗斗后,新西兰议会9月23日投票通过了第5个候选方案“红色山峰”。副总理英格利希透露,议会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了“红色山峰”进入备选方案,可见前4面旗帜也突破了议员们的审美底线。

    11月20日至12月11日之间,新西兰人将通过邮政投票的方式对5个方案进行先后排名,最受欢迎的方案会在明年3月接受全民公投,届时,新西兰人将在现有国旗和新国旗之间做出选择。

    并不喜欢“红色山峰”的总理约翰·基同意将其列入首轮选拔范围,他告诉《新西兰先驱报》:“说到底,我不想成为人民选择的对立面。”

    网民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红色山峰”的支持,以及对其进入首轮名单的欣喜之情。艺术家约翰·强森认为,如果“红色山峰”最终成为国旗,将是一段佳话,因为它最初并未入选,是人民的力量让它重见光明。

    国旗设计有门道

    斐济和新西兰的“国旗替换计划”一波三折,不禁让人纳闷:设计国旗真有这么难?

    青年文化平台“VICE”美国站专门采访了旗帜专家特德·凯,他17年来担任北美旗帜协会会刊的编辑,著有旗帜设计指南《好旗帜,坏旗帜》,还曾为世界范围内的多家组织和机构更改旗帜提供咨询。

    《好旗帜,坏旗帜》一书中列出了设计旗子的5条原则:

    第一,构图要简单,这一条的衡量标准是“小孩子也能凭记忆画出来”。

    第二,使用有意义的符号,无论是图案、颜色还是构图,都应为设立旗帜的目的服务。

    第三,只用两三种颜色即可,过于丰富的色彩只会破坏美感。同时,选取的色彩应为标准色。

    第四,旗帜上不应出现字母或徽章,因为这些图案在远处是看不清楚的。

    第五,切忌和其他旗帜“撞脸”。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就因为国旗形似而多次闹出纠纷,两国人民也多次为了国旗而互相吐槽。

    当然,不同国家的国旗可以出现相似的元素,以此体现彼此之间的纽带和关联。比如很多南太平洋国家在国旗中使用了浅蓝色或星星图案,代表海岛。特德建议斐济的国旗设计师动手之前,先看看邻国的国旗长什么样,以便在设计中兼顾区别和关联。

    按照他提出的5条标准,斐济现有的国旗并不成功,因为英联邦的杰克旗和徽章过于复杂、有3种以上色彩、符号虽与斐济的历史有关却缺乏个性。而仅凭“斐济蓝”,在众多海岛国家的国旗中无法脱颖而出。

    按照这样的标准,新西兰国旗也有更换的必要。好在,最终入选的设计稿多数符合这几条原则,而“红色山峰”无疑是最简洁明快的。

    特德指出,国旗设计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简洁,图案简单的国旗不仅更有吸引力,也能节约制造成本。此外,只有简洁的旗子可以远远被人认出来,也可以制成小尺寸的徽章等,供人佩戴。

    “不要试图在国旗中体现与国家有关的一切”

    有斐济人恋旧地表示,他们在过去45年里一直为国旗感到骄傲,已经爱上了旗帜上的杰克旗和英国狮子,并不迫切希望改变。新西兰拥护现有国旗的人自发在社交媒体上说新设计方案的“坏话”。

    特德表示,这是人们听说更改国旗后的正常反应,其实人们迷恋的并非旗帜中特定的元素,而是那种熟悉的感觉,以及被这面旗帜代表的纽带感。

    在他看来,加拿大是更改国旗的正面典型。1964~1965年间,加拿大曾围绕新国旗的图案展开热烈讨论,人们希望去掉原有国旗的英联邦标志,同时选择平等代表英国后裔和法语区少数族裔的图案。曾被看好的设计包括蓝白红条纹色块、并列的各民族标志。最终,加拿大政府明智地选择了简单的枫叶图案来代表所有人民。

    斐济总理对国旗的预期有些“野心勃勃”。特德认为,很多国家都有多民族、悠久历史,并不一定要一一体现在国旗中。“最好不要试图在国旗中体现与国家有关的一切,反之才是正确的思维方式。”

    特德还表示,北美国家似乎认定,国旗就是在背景色上放一个图案。“他们不像欧洲人那样深谙旗帜之道。其实用横竖色块、三角、对角等图形来分割国旗,也能传达不同的含义,而这些图形和复杂的图案一样能传情达意。”从这个角度来看,新西兰的“红色山峰”赢得了专家的赞同。

    莫桑比克的国旗被特德视为反面典型。莫桑比克国旗有红、白、绿、黄、黑5种颜色,还有一把镰刀和一支AK47。这位旗帜专家想不通,为什么会有武器出现在国旗上。“这面国旗难以描绘、制作困难,而且无论它具有怎样的象征意义,武器都应该被去掉或者抽象处理。”

    当然,国际上并没有限制各国国旗形状和外观的规则。尼泊尔的国旗不是常见的矩形,而是摞起来的两个三角形。专家认为,这种国旗难以制作、造价高昂,和其他国家的旗帜并排陈列时会显得特立独行,甚至给一些国际组织带来困扰和麻烦。

 

换个国旗咋就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