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换柱”风波不止,国民党已丢掉灵魂

作者 袁野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02 版)

    如果说国民党当初推举洪秀柱参选实属闹剧,当下的“换柱”风波则无异于乱剧。缺乏凝聚力乃至公信力的国民党势必进一步损失政治资本,将自身引向更大的悲剧。

-------------------------------------------------------------------------

    随着国民党“中常会”于10月7日一边倒地通过提案,决定召开临时全体代表大会,传闻已久的“换柱”终于正式拉开大幕。在距“大选”不到百天的时候将“钦定”候选人洪秀柱踢出局外,无怪乎旁观者瞠目结舌:国民党竟能做出如此背信弃义、自毁长城的蠢事!

    平心而论,国民党当初推举洪秀柱参选,本身就有很多瑕疵。在蓝绿两党的竞争性选举中,政党轮替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国民党此次虽然很可能输,但一时的输赢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它能否捍卫自身的政治路线,能否让人看到改变,这才是东山再起的起码条件。

    作为有史以来得票率最高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本应勇敢地扛起责任,就像当年麦凯恩迎战奥巴马、谢长廷对抗马英九一样。孰料,朱居然当了逃兵,拒不参选,国民党所谓的大佬、天王、A咖也集体怯战,真可谓“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人是男儿”,结果,自称“抛砖引玉”的洪秀柱阴差阳错地成了正式候选人。

    洪秀柱虽然有勇气有理想,但在民粹主义泛滥的台湾多少显得曲高和寡,确实难称代表“主流民意”。而且,她一无行政经验,二无政治手腕,在党内不足以服众。国民党根本没打算真正支持她竞选,而是极尽拆台之能事,“立委候选人”甚至以“集体跳船”相威胁,要求临阵换将。如此自私自利而又始乱终弃,简直是一出十足的闹剧。

    如果“推洪”是闹剧,那么说现在的“换柱”是国民党的一场内乱,同样并不为过。国民党高层对洪秀柱的多次“劝退”不仅无效,还激起了后者拥趸的强烈反弹,洪一度宣称要“战到最后一兵一卒”,似有要与国民党“玉石俱焚”的架势。最终,急于“换柱”的国民党打出了召开临代会这张牌。就算洪秀柱在此之前宣布“自愿”退选,伤透了心的“深蓝”选民又会有多少愿意投票给朱立伦呢?如此自乱阵脚,效果恐怕还不如让洪继续参选。

    最致命的是,国民党拿下洪秀柱的方式简单粗暴,不顾信义,被指“还不如黑社会帮派”。临代会无权废止提名?那就先修改党章,赋予其废止之权!如此因人设事,再怎么辩解也难逃“以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的污名。毕竟,洪秀柱是经过党内程序选出来的候选人,高层说换就换,可见国民党本质上还是个家长制的党,什么程序正义、党内民主,不过是拿出来装点门面罢了。

    回想国民党当年在“九合一选举”中惨败,无非是民众厌恶它“是黑箱的,是密室的,是交换的”。如今看来,情况根本没有好转。一个自身不民主的党,怎么可能实行民主政治?正如洪秀柱所言,“自毁制度、诚信荡然,最受伤害的将是本党与所有代表本党的参选同志”。

    闹剧、乱剧之后,国民党将要遭遇的恐怕就是悲剧了。对洪秀柱来说,悲情英雄的命运似乎已成定局。而朱立伦,他在一番鸡飞狗跳之后仓促上阵,能为国民党保住多少“立委”席位,只有天知道。比这更重要的是,国民党还能靠什么坚持到2020年?

    政党是为实现共同理想和信念而存在的政治团体,但今天的国民党看上去早已丢掉了灵魂,就连“中国国民党”的名号都快保不住了,眼里除了选举和分肥之外再无他物。这样一个离心离德,又有内斗、分裂传统的“百年老店”一旦遭遇选举全面失利,人们将很难对其未来的命运继续抱以乐观。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换柱”风波不止,国民党已丢掉灵魂
若美军逼近南海岛礁,中国如何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