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陆地遇见海洋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陈正婷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23日   10 版)

    如今,中国以其历史沉淀的伟大智慧,用一带一路、金砖银行等蓝图规划,去影响和打破由一些海洋国家创建的国际规则。在博弈和较量中,英国率先加入了由陆地国家主导的亚投行,陆地与海洋相遇的又一幕大剧已然拉开序幕。

-------------------------------------------------------------------------

    提起英国,我首先会想到它是一个岛屿之邦,和大陆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而岛国,大抵孤悬海外,自成体系,地理上的闭塞导致其信息不畅,对自身体系的盲信也使得岛民的意识难免流于狭隘。但是英国,在我看来,却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岛国,它远离世界矛盾的中心,却开创并主导了将近200年的国际秩序,个中缘由究竟何在?

    我尝试着从海洋社会学的角度,来审视这个国家。

    先从岛国自身而言,由于天生的“幽闭恐惧症”所造成的不安全感,岛国往往缺乏中庸精神的抚慰,经常表现为极端的封闭。然而,每个国家都有适用于自己的Comfort Zone,一旦跳出这一舒适区,岛国又会变得极端开放,无休止地追求利益和刺激,进而迸发出无与伦比的冒险精神和扩张意识。英国,正是在击败腓力二世的无敌舰队之后,顺着这股被激发出的冒险精神和扩张意识而焕发新生。随着它的殖民扩张速度的加剧,它超越了自身的狭隘与自闭,拥有了征服世界的野心。

    此外,由于为地理条件和自身禀赋所制约,岛屿民族在其有限资源的分配过程之中,也往往强调物的顺序和人的位阶,以求得少量资源的最优利用和公正分配。而这些经验,长此以往,逐渐演化成或明或暗的言行准则,在经年的承袭中墨守成规,在代际更替之间仍然被一板一眼甚至有些执拗地恪守着。

    在盛行重商主义的英国,这些准则在被遵守之余,也在按部就班的发展和完善。同时,伴随着注重理性计算和务实权衡的商业活动的熏陶,为社会结构注入弹性,深入灵魂而又不失灵活的规则意识也自然而然地在英国生根、发芽。

    兼具世界雄心和规则意识,资源禀赋并不出众的英国开始打破原有的国际秩序,准备在波谲云诡的世界舞台大干一场。

    德国著名法学家卡尔·施密特曾将人类的天命分为陆地与海洋两个维度,把人类生活领域和包括战争、艺术、商贸、技术、组织等在内的一切存在方式纳入这个图景之中。与以中国为代表一以贯之的陆地秩序相比,海洋秩序上承古希腊、下接今天的美国,同样有着漫长而辉煌的历史,英国则是其中的集大成者和近世的开派宗师。

    在大航海时代来临之前,陆地与海洋基本上是相安无事的。而人类的近代史,就是陆地与海洋二者碰撞的历史。两者曾经都试图同化过对方:在马戛尔尼使团来华时,乾隆皇帝把英国当作“远夷”对待,强行按照朝贡体系内的方式去处理两国关系。而鸦片战争以后,英国亦通过一系列条约图谋瓦解古老大陆的礼法与传统,纳入由其主导的“世界体系”。在缺乏真诚了解、陷入互相攻讦的境况时,陆地与海洋相遇的记忆注定不会甜美。

    在我看来,有阴就有阳,陆地与海洋二者存在即为合理,任何一厢情愿的筹谋都注定以失败告终。与此同时,作为守成一方的陆地若执意拒绝海洋的“主动拥抱”,也断不可能。如今,中国以其历史沉淀的伟大智慧,用一带一路、金砖银行等蓝图规划,去影响和打破由一些海洋国家创建的国际规则。在博弈和较量中,英国率先加入了由陆地国家主导的亚投行,陆地与海洋相遇的又一幕大剧已然拉开序幕。

    此前,我只从书本和历史中了解英国,如今,我有幸作为“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项目的中国青年代表,赴英国切身体验这个与众不同的岛国。作为陆地前往海洋的使者,我始终用我的眼在审视,用我的心在探求。

   

    相关文章

    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感知英国专题(五)

    怀着朝圣心情踏访英伦

 

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感知英国专题(五)
怀着朝圣心情踏访英伦
当陆地遇见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