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怀着朝圣心情踏访英伦

武汉大学 蒋一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23日   10 版)

    英伦作家阿兰·德波顿

    上大学后,我开始大量接触英国摇滚。如Radiohead,Pulp,Suede的音乐里那种迷幻沉醉的气息,始终令我迷恋。如果今时今刻,我再有机会到访英国,或许我会将它变成一次英伦摇滚的朝圣之旅。

-------------------------------------------------------------------------

    我与英国挺有缘分的。15岁那年,我曾经在英国的爱丁堡住了一个多月,当时是为了参加姐姐的大学毕业典礼。

    那次英国之行,无论是古老浪漫的城堡、萧索荒凉的高地、风光秀丽的湖区,还是穿格子裙的苏格兰风笛手,令人齿颊留香的红茶与黄油饼,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但毕竟当时年纪小,对英国了解也少,所谓旅行,只是到处走马观花地看看风景。在我对英国文化还懵懂无所知的情况下待在英国一个多月,现在想来真是蹉跎了时光。尤其是当我逐渐迷上英伦的摇滚乐,沉迷于BBC的迷你剧,上了何家韦老师的英国文化课程之后,更是懊悔那一个月的宝贵时光,我在心向往之的英国竟只忙着和国内的朋友们跨越时差聊QQ了。

    我很可能无意间错过了和心仪的英伦才子攀谈的机会。要到伦敦,最先抵达的必定是希斯罗机场了。上一趟旅行,行色匆匆,并没有仔细观察过这座全球最忙碌的机场。五年后翻看英伦才子阿兰·德波顿的小书《机场里的小旅行》才发现,同年同月他正在希斯罗机场担任“驻场作家”,每天与机场来来往往的人们攀谈,将观察到的素材注入笔端,在这个“启程”与“回归”之地写出了不少妙趣横生的小故事。我热爱的这位秃顶的哲学家有着典型英国人的特征,严肃幽默,机智博学,热衷于自嘲。要是能亲眼见到他,那真是做梦都要笑出来了(对于德波顿,我大抵有一种追星族的狂热)。

    上大学后,我开始大量接触英国摇滚。如Radiohead,Pulp,Suede的音乐里那种迷幻沉醉的气息,始终令我迷恋。如果今时今刻,我再有机会到访英国,或许我会将它变成一次英伦摇滚的朝圣之旅。伦敦(拥有Suede,Sex Pistols,Blur等重磅级乐队)、曼彻斯特(The Smiths,the Stone Roses,Oasis,the Verve)这两座南北重镇自不必说,其中的Abbey Road的斑马线,Carnaby街区的Bag O’Nails酒吧都是必去的站点。再想想Beatles的诞生地利物浦(当地有Beatles的博物馆)、Trip-hop的发源地布里斯托和英国那大大小小的音乐节和演出,真是让人心潮澎湃呀。

    顺道也得品尝一下英国的下午茶吧。虽说在英国生活,想要在吃饭方面享受什么乐趣,困难度还是比较高的。最享誉盛名的“Fish & Chips”其实就是鱼排、薯条一起油炸后,再加上盐和醋一起吃。英国人把它奉为英国国菜,足可见其在烹饪上的想象力有多匮乏。还记得上次在英国时,对英国的食物实在是没多大好感,一般没两三天我们就会去“西贡西贡”茶楼饮茶,吃粤式点心改善伙食,自然也没去尝试享誉世界的英式下午茶了。然而,必须为英国甜点正名一下,像Walkers的黄油饼,M & S的巧克力馅牛角包都非常美味,至今让我念念不忘。

    虽说目的地相同,五年后的自己再次踏上英国的土地时已然有了许多全新见解与感受。至少我的英语不再像少年时期那样蹩脚了,与人沟通不再有障碍。随年岁增长,对异邦的了解也更多,这次交流后,我对英国人、英国这个国家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相关文章

    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感知英国专题(五)

    当陆地遇见海洋

 

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感知英国专题(五)
怀着朝圣心情踏访英伦
当陆地遇见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