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关系正常化迈出新步伐

美古“两国仍需学习如何共舞”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23日   06 版)

    9月18日,哈瓦那街头张贴着欢迎教皇方济各来访的海报。

    9月19日,罗马教皇方济各抵达古巴哈瓦那机场,开始对古巴、美国为期10天的访问,受到古巴民众的热烈欢迎。

    “这次访问比任何事都更强烈地给古巴带来了希望的气息,因为教皇在美古关系重建中的角色至关重要。”哈瓦那退休工人卡雷拉告诉美国广播公司(ABC)。

    据ABC报道,在为美古恢复外交关系进行的为期18个月的秘密谈判中,教皇担任了调解人和担保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在勉力推动双方的历史性和解后,教皇第一次来到了古巴。

    敦促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给人民信仰“自由空间”的同时,方济各呼吁该国向世界敞开大门,并赞扬其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历史性举动。

    “几个月来,我们见证了让我们充满希望的许多事件。两国人民在多年隔阂后,开始了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他在何塞马蒂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说,“这是世界的楷模。在我们正经历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中,世界需要这种和解。”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就在教皇抵达古巴的前一天,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宣布修改对古巴的制裁措施,放宽了美国公民前往古巴、美国公司与古巴做生意的限制,简化了两国资金转移的程序。

    从9月21日开始,美国人可以乘坐直航客机去古巴旅游。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互联网、电信等领域的美国企业可以在古巴开设银行账户、创建子公司、雇用当地人,古巴医疗设备制造商和软件开发商也能在美国销售产品。华盛顿和哈瓦那还将“试点”直邮服务。

    “更强大、开放的美古关系将为双方创造经济机遇。”美国财长杰克·卢声明称。商务部长潘妮·普利茨克则希望新规“刺激古巴全面经济改革”。《国际商业时报》称,此举将产生深远影响。

    不过,英国《卫报》指出,这些措施的实施在美国遇到了许多法律障碍,更别提在古巴了。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全球民主和人权政策专家泰德·皮克科尼认为,关键在于古巴政府如何回应,及其政策格局如何改变。“两国仍然需要学习如何共舞,这是个不断进步的过程。”美利坚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的富尔顿·阿姆斯特朗说。

    18日,劳尔·卡斯特罗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电话中讨论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双方官员透露,如果会谈进展顺利,奥巴马可能在明年访问古巴。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9月17日,结束了持续半个世纪的敌对状态后,新任古巴驻美大使何塞·卡瓦尼亚斯走进白宫的椭圆办公室,向奥巴马递交了国书,标志着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迈出了新的一步。这位曾担任古巴外交部副部长和古巴驻华盛顿“利益代表处”负责人的资深外交官,是1961年以来的首位古巴驻美大使。

    白宫证实了卡瓦尼亚斯的地位,但上个月正式开放驻哈瓦那使馆的美国尚未宣布大使人选。

    不久前,联合国宣布,劳尔·卡斯特罗将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1995年,其兄长、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讲话。此后,古巴领导人再未踏上美国的土地。

 

日本通过安保法案,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美古“两国仍需学习如何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