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军事政策70年来最引人瞩目的转变

日本通过安保法案,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23日   06 版)

    9月18日,日本僧人在议会外抗议政府强行推动通过新安保法案。图片来源 CFP

    9月19日,日本执政联盟无视在野党和民众的强烈反对,凭借议席优势在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安保法案通过标志着日本军事政策70年来最引人瞩目的转变。日本的东亚邻国警告安倍政府坚持和平原则,以免危及地区和平稳定。

-------------------------------------------------------------------------

    安保法案将“葬送日本70年的战后和平”

    听说日本军队的子弹有一天可能杀死外国人,65岁的志田秀德吓坏了。“日本是个为忏悔而承诺不打仗、毫无作战能力的国家,我们过去70年都没有杀过一个人。这个法案不可原谅。”他说。

    下班后,65岁的铃木正三携妻子加入了抗议队伍。“和平宪法塑造了日本的战后和平,我们已对它习以为常。但现在必须觉醒,否则日本70年的战后和平将被葬送。”他们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本应该通过和平方式而非武力来维护世界和平。安保法案违宪,我们希望首相安倍晋三下台。”

    “我们从未经历过战争,但和祖父母交谈时,觉得战争离我们很近。”学生抗议组织成员柴田真奈说,“我们必须继续反对安保法案,否则安倍会成为独裁者。”19岁的小林俊一郎担心日本军队会被送往中东等冲突地区,令年轻的军人无辜丧生。22岁的监见博子告诉CNN,她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据法国24电视台报道,日本民众进行了大规模抗议,他们认为新法案违背和平宪法,可能将日本诱入“美国主导的战争陷阱”。也有人担心法案刺激国防开支增加,危及国家经济。

    近几周,几乎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示威者聚集在国会附近,高喊“废除战争议案”、“安倍辞职”的口号,高举写着“战争结束了”、“要和平不要战争”的横幅。抗议人群还给安倍的海报画上了希特勒式胡须和纳粹党徽。

    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称,由于固执地通过有争议的安保法案,安倍近几个月变得越来越不受欢迎。日本《朝日新闻》报的民调显示,54%的受访者反对这项军国主义法案,只有29%表示赞成;3/4的民众认为,国会没有就安保法案进行充分讨论。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从8月中旬的43.2%降至38.9%。

    “对宪法第九条的传统解释已成为规范,如果政府想改变它,就必须公平、直接地修改宪法,以获得公众支持。”日本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山口茂告诉青年文化网站“VICE”美国站。上智大学教授中野晃一认为,安倍政府对安保法案的讨论过于匆忙,公众要求政府放慢速度,以便人们更好地理解发生了什么。

    饱受争议的安保法案受美澳支持

    “很不幸,法案必须以这种方式通过,但它们对于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幸福是绝对必要的。”日本自民党成员佐藤正久在喧闹的会议后告诉“VICE”。

    在一直致力于修改和平宪法的安倍看来,这是日本自1954年建立战后军事力量以来,防卫政策的最大转变,对日本面对新的挑战至关重要。“VICE”认为,所谓新挑战,指的是中国的和平崛起。

    “为了防止战争,保护人民的生命与和平的生活方式,安保法案是必要的。”安倍告诉共同社,“的确,对安保法案的支持还不普遍,但我通过这项法案的决心不会改变。在国会通过安保法案后,理解它的人肯定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越来越多。”

    《日本时报》称,作为日本的靠山和新安保法案的受益者,美国赞扬该法案“有助于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重要联盟”。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称,澳外交部长毕晓普也对法案表示欢迎,称它将“允许日本为国际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方便我们与日本海外维和部队合作进行人道主义活动”。

    安保法案通过后,安倍将着手完成其最大的夙愿:修改宪法。今年2月,安倍透露将在明年参议院选举后就修宪举行全民公投,届时,修宪公投将成为日本面临的下一个重大考验。

    中韩要求日本走和平道路

    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告诉《日本时报》,安保法案可能逆转过去70年日本的和平民主道路。”。

    为了阻止法案通过,在野党陆续向参众两院提出了包括首相问责决议案、内阁不信任案等7个决议案,均以失败告终。据法新社报道,反对者已发誓进行起诉,寻求最高法院裁决安保法案违宪。

    有分析认为,该法案在法庭上被推翻的希望微乎其微。不过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指出,9月初再次当选自民党党首的安倍虽然没有立即被拉下台的风险,但选民的抗议可能影响明年的大选。

    “人民的反抗将以某种方式影响下届选举。”庆应义塾大学教授添谷芳秀告诉《今日日本》报。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增山干高向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表示,除非安倍支撑住摇摇欲坠的经济,否则其支持率将一跌再跌。

    对日本侵略有着痛苦记忆的中国和韩国,多次对该法案表示担忧。“这是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已经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是否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和战后所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质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称,为了朝鲜半岛安全和韩国的国家利益,韩国不会允许日本“未经我国要求或同意便行使集体自卫权”。

    香港公民经济正义联盟表示,该法案将使日本对东北亚和平构成威胁。朝鲜宣布,日本这一政策变化是“幻想统治世界的美国与寻求实现其军事野心的日本勾结的产物”,平壤誓言要发展自身战争威慑力,以抵御周边国家“入侵的阴谋”。

 

日本通过安保法案,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美古“两国仍需学习如何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