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卡梅伦的演讲想开去

西南财经大学 陈宝忻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16日   10 版)

    创造美好与和平的未来,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不仅英国,每一个国家在其发展进程中都会遇到波折和阻碍。淘汰竞争是合理的,变革创新是必须的,但只要团结在一起,家园和睦、上下一心、目标一致,一个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国富民强。


    英国给我的印象曾经是低调而模糊的。就在2014年9月以前,我还对英国到底应该称“The United Kingdom”,还是“The Great Britain”而不知所以。直到去年9月苏格兰人民公投表决是否独立时,英国首相卡梅伦深情挽留苏格兰的公开演讲,使我大彻大悟,原来英国的国名全称应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还记得卡梅伦在演讲中这样说:“We are a family. The United Kingdom is not one nation. We are four nations in a single country.”(中文大意是:我们是一个家庭,联合王国不只是一个民族,我们是四个民族凝聚成的一个国家。)

    还记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第一幕,就是代表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及北爱尔兰的民谣合唱。查阅大不列颠的历史,这个联合王国中的四位成员其实拥有各自的法律、文化和历史。而这四个高傲的民族之间又是怎样的纽带将他们维系在一起的呢?

    经过历史的硝烟,这四个成员最终以同一个王国的名称出现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列表中。他们走过了曾经的混乱与纷争,成为一个大家庭,团结在了一起。

    卡梅伦在2014年的公开演讲中还提到:“Scotland, England, Wales and Northern Ireland are different nations, with individual identities competing with each other, even at times enraging each other, while still being so much stronger together.”(中文大意是:苏格兰、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是不同的民族,有着各自独特的民族性。大家相互竞争,甚至有时也触怒彼此,但我们联合起来时却是强大的。)

    团结的英国是强大的,而“人与人变得疏远、制造隔阂、在地图上划出新的界线,从来不是一件好事”。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演讲为英国人民描绘了一个乐观的前景:“几个民族的家庭凝聚在一起,在艰难时刻相互扶持,在美好时代共享太平。”

    创造美好与和平的未来,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不仅英国,每一个国家在其发展进程中都会遇到波折和阻碍。淘汰竞争是合理的,变革创新是必须的,但只要团结在一起,家园和睦、上下一心、目标一致,一个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国富民强。

    从苏格兰的选择以及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发展中,可以看出世界的选择。和平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也是所有人民的愿望。从小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我,只在书本中和纪念馆里为老一辈革命家的英勇牺牲和南征北战而落泪;然而,新闻所拷贝的现实世界,比我从任何静态资料中所了解的都更残酷、更冷血。画面中、镜头里,暴乱与血腥,印证了这个世界并不太平,那些悲怆的面孔是那么的真切,仿佛就发生在我身边。

    记得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过是一些演员,他们都有下场的时候,也都有上场的时候。一个人的一生中扮演着好几个角色。”角色、舞台等,本来就是戏剧中使用的词汇,但无论现实世界,还是戏剧舞台,主角都是人类。

    回到现实世界,我只想说:希望有一天,这个世界,再也没有眼泪仇恨,再也没有流血离散,只有一个精诚团结的美丽家园。

    ▋本专题相关文章见A11版

 

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感知英国专题(四)
英国:在保守和创新中前行
从卡梅伦的演讲想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