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维基解密”关键人物因“禁书”受罚

美监狱严控囚犯阅读清单

编译 陈荣生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16日   20 版)

    “维基解密”的支持者呼吁释放曼宁。

    切尔西·曼宁因接触“禁书”而遭惩戒的消息,再次揭示了美国各地监狱对在押犯的精神文化生活实施严厉管控的现实。


    今年8月,美国政府官员在“维基解密”事件关键人物之一切尔西·曼宁的牢房里起获了一批违禁品——“禁止阅读的”书籍和杂志。她有可能因此得到的惩罚是:单独监禁。

    曼宁曾是一名美军士兵,2013年被控向“维基解密”泄露机密信息而被判处35年监禁。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消息,9月3日晚,她在推特上发帖,公布了狱方施加的最新惩戒措施——在21天内限制娱乐,这意味着“不能去健身房、图书馆或者去做户外活动”。

    曼宁是一位变性人,原名布拉德利,现在堪萨斯州利文沃斯堡一所戒备森严的军事监狱服刑。据悉,监狱管理员没收了曼宁的22本图书和杂志,包括一本讲述变性人的长篇小说、一本《名利场》、诺奖得主马拉拉的回忆录,以及美国国会关于酷刑问题的报告。

    曼宁的律师辩称,这些书籍和杂志并未构成“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在美国各地的联邦和州立监狱,“事关国家安全”经常被用作对阅读材料加以管控的借口。按照美国联邦监狱管理局的规定,如果被认定“对监狱的安全、良好秩序或纪律构成不利影响,或可能助长犯罪活动”,出版物可以被没收和禁止;另一方面,监狱不能“仅仅因为某种出版物的内容涉及宗教、哲学、政治、社会、性,不受欢迎或令人反感”而封杀之。

    然而在现实中,判断出版物是否可以被囚犯阅读的标准是主观的。各地监狱对联邦政府上述规定的解读不尽相同。2011年,美国《赫芬顿邮报》特约撰稿人安德鲁·罗索斯基指出:“很多惩教机构审查阅读材料的标准远比官方要求严苛。例如,密西西比中央惩教所明确规定,不允许犯人接触任何涉及法律、医学或暴力的书籍;弗吉尼亚州斯坦顿惩教所则声明,只允许在押犯阅读‘非虚构类的教育或精神方面的书籍’。”

    那篇文章还提到,得克萨斯州州立监狱对特定作家的审查,被民权人士称为“武断的”和“匪夷所思的”,这些作家包括莎士比亚和乔治·奥威尔。南卡罗来纳州的一所监狱多年来将大部分书籍杂志拒之门外,直至2012年“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对其提起诉讼并获胜。

    2013年,《国家杂志》记者马特·伯曼报道称,康涅狄格州惩教局查封了2013年7月23日的《纽约客》杂志,因为后者刊发了一篇有关家庭暴力的文章,还禁止了以勒布朗·詹姆斯为封面人物的《灌篮杂志》9月刊,据说这样做是为了“安全”。此外,该局在其许可清单中添加了乔治·R·R·马丁的流行小说,却不包括其系列作品中最知名的《权力游戏》。

    说回切尔西·曼宁,她所在的利文沃斯堡监狱至今没有就其针对出版物的“禁止清单”提供确切说法。该监狱内部的一本信息手册宣称,囚犯“有权广泛接触阅读材料……以达到自我教育和娱乐的目的”,这些材料“包括从社区送来的杂志和报纸,但有一定限制”。

 

FBI案卷中的文豪马尔克斯
美监狱严控囚犯阅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