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了向社会上层移动和看懂中国电视剧

朝鲜年轻人热衷学外语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16日   19 版)

    YouTube上的一个视频显示,在平壤的某个中学课堂上,一名外国人正在教学生学习英语。

    朝鲜的年轻人如今对学外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因为懂外语能增加就业前景,同时让他们看得懂中国电视台播放的节目。

    2011年之前,朝鲜只有高中生才必修一门外语。多数的朝鲜高中都设有英语课和俄语课。但俄语在朝鲜的流行度逐年下降。

    然而,据“每日朝鲜”网站报道,金正恩2011年接管政权后,就将外语作为4岁以上学生的必修课。

    外语从10年前开始在朝鲜火起来,因为进入贸易公司的竞争非常激烈,而外语是重要的加分项。“这在当时的大学生中燃起了学习中文和英语的兴趣。很多朝鲜人认为,从事外贸行业的人,生活水平比省级官员还高。”一名朝鲜两江省居民向“每日朝鲜”网透露,“如今中学生的家长也加入了这场角逐,目的是让孩子进入更好的大学。”

    据这名消息人士透露,朝鲜精英阶层的家长会花钱让子女接受额外的外语课程,希望孩子被中国大学或英语世界的大学所录取。

    随着朝鲜的改革增加了私营企业的比重,对能与外部世界沟通的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家长希望外语帮助孩子在社会阶梯中向上移动。

    “父母为让孩子受到良好的外语教育,什么都肯做,包括变卖家产。”该消息人士透露,“即便在外面请外语老师的费用比养育孩子的日常花销高出几倍,家长们也眼都不眨。”

    如今,朝鲜人最热衷的外语是中文和英文,精通这两种语言就增加了未来赚外汇的机会。

    中国的电视连续剧也是很多人学中文的动力。而与中国接壤地区的朝鲜学生动力更足,因为学中文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文化交流机会。这些地区的家长更支持孩子学中文而非英语。

    “有些大学生假期也不回老家,而是留在学校认真地学中文。”这名消息人士透露。不久前,两江省惠山中央大学的一名学生,因精通中文被一家商贸公司录取,该生成为大学生的楷模,激发了朝鲜学生学中文的劲头。

    但也不是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学外语。2005年离开朝鲜的“脱北者”金柳松在《卫报》撰文称,虽然所有学生都要学外语,但只有家境好的才真正有动力学外语,因为他们知道毕业后,外语会成为他们需要的技能。但普通人家的孩子因为觉得用不上而不会付出额外的努力去掌握一门外语。

 

乌克兰东部修改历史教科书
朝鲜年轻人热衷学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