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叙利亚:最紧俏的商品是护照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16日   04 版)

    9月11日,法国《北方之声》报称,一名疑似“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潜伏在法国港口城市加莱“丛林基地”难民营的3500名难民中,法国警方正在追缉这名男子。

    当地移民援助慈善机构的志愿者表示,难民营中有IS战士是“完全可能的”,因为这里没有任何身份检查,这些人有钱,有假护照,还有自己的网络。

    法国警方消息人士告诉英国《每日镜报》,这名IS“独狼”8月下旬离开叙利亚,通过陆路抵达法国,等待机会搭乘渡轮或海底隧道火车跨越英吉利海峡,到英国实施恐怖袭击。法国警方拒绝证实这一报道,但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谁能保证成千上万抵达欧洲的叙利亚人中没有‘圣战’分子?今年3月,IS曾警告将安排战士‘冒充难民,学习欧洲’。”

    专家称,IS在叙利亚夺取原版的空白护照,以便让战士与难民一起,在几乎不经任何检查的情况下潜入欧洲,因此“难民中有大量看上去像军人或退伍军人的年轻人”。为保安全,英国边境警卫部队对那些偷窃或伪造护照、冒充难民的人保持高度警惕。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叙当局放松规定,首次允许生活在国外的公民不经大马士革情报官员审查就获得护照。恐怖分子和经济移民利用这一政策,只需花费250英镑(约合人民币2456元),就可几乎不经任何审查地获得叙护照。仅8月,叙驻约旦使馆就发出了一万本护照。

    9月初,德国海关查获了几个包裹,里面是大量叙利亚护照,有真有假。许多难民在塞尔维亚边境抛弃了身份文件,为的就是用假护照获得永久避难权。

    美国广播公司指出,由于内战爆发,叙利亚公民有权在任何一个欧洲国家合法取得难民身份,因此,叙利亚护照不论真假,都是黑市上炙手可热的商品。一本制作精良的假护照被炒到1500美元(约合人民币9552元)的天价,一些难民家庭为求护照变卖金饰。

    塞尔维亚边境警察米洛斯拉夫·约维奇告诉美国《国际商业时报》,每天有近3000名难民声称来自叙利亚,许多人出示的护照上,出生日期写着1月1日,看起来十分可疑。巴基斯坦难民拉菲克告诉《悉尼先驱晨报》:“我已将旧生活抛到脑后。”

    “叙利亚假护照市场已经兴起,因为利润丰厚。”欧盟边防局的法布里斯·莱格里告诉法国广播电台,“很多使用假叙利亚护照的人说阿拉伯语,他们可能来自北非和中东,但他们是经济移民。”

 

难民来了,世界怎么办?
叙利亚:最紧俏的商品是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