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风标致为什么要“内裤外穿”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9日   31 版)

    “‘长大以后,我只能奔跑……’当熟悉的旋律在耳畔响起,#狮王争霸#的一幕幕便在脑海一一浮现。追梦的过程中,有欢笑、有泪水、有挫折、有感动……就让这一切化为梦想的助推剂,奔跑吧,狮王!”9月5日,历时近4个月的东风标致“狮王争霸”第四届销售技能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时,一位选手在微博里写道。

    这是一场竞技赛事,也是一场针对东风标致销售终端的大型培训会;这是一次自我调整和提升之旅,更是结交朋友的情感之旅。“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累得似头牛。”有学员这样形容参加特训第一天的生活:从早晨6:30至深夜10:30,回到房间还要写课件,零点以后还有“零点突袭”,学员们都如同陀螺,不停地转。“这是与时间赛跑一天,更是自我挑战的一天,虽然最终没有入围总决赛,但我并不后悔,这次大赛最大的收获就是结交了几个好朋友,而且实现了个人能力的提升,我挺知足的。”

    台上的“知足”和“微笑”,台下却早已泪湿罗巾。正如他们自己所说:哭泣不是因为被淘汰,而是满含眷恋和不舍。“我泪点比较低,几乎每场都会感动落泪。”东风标致市场部品牌管理及公关分部主任刘涛表示,“我们70后在研究80后和90后,而她们85后和90后也在研究80后和70后,怎么更好地与客户交流,怎么更好地展示自我,每个人都在努力备战,只为完成最初的梦想。”

    严苛,是每个学员最深刻的感受。高难度的拓展训练、艰难的晋级流程、毫无防备的零点突袭、梦想操场上亲自熄灭自己名牌灯的残酷……为了使学员们实现职业规划上的不断提升,在产品、品牌知识之外,“狮王争霸”还通过宏观行业发展探讨、微观的MOT(真情一刻)体验、心理学等紧跟时代的课程设置,让学员的服务意识和专业知识都迅速实现了飞跃式提升。

    “狮王争霸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在这项赛事上的坚持,体现出东风标致对终端服务提升所做的不懈努力,严苛专业的培训,也凸显了对人才的重视。”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初,东风标致发布了品牌中期发展规划“升蓝计划”,提出“技术升蓝、产品升蓝、用户体验升蓝”三项推进途径,以最贴近消费者利益的角度切入市场,并通过服务品牌“蓝色关爱”的发布,全面拉开“用户体验升蓝”的序幕。

    今年是东风标致的“用户体验年”,东风标致希望通过品牌体验、产品体验和服务体验等全方位立体的体验,提升品牌价值。其中,“品牌体验”活动主要包括罗兰加洛斯之旅、未来大师等体验活动,将标致百年汽车品牌的魅力更深入、更广泛的传递给国内消费者;在“产品体验”层面,东风标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动·感”全系车型体验行动,历时近6个月,遍及全国118座城市,是东风标致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线下活动;而“服务体验”,则包括售前、售中和售后的体验,其中,“狮王争霸”属于售前和售中服务,9月下旬将启动“蓝色关爱”售后活动,12月还将举行“诚狮二手车”活动,旨在通过这些更加接地气的活动,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品牌溢价能力。

    李海港将这些体验活动称为“内裤外穿”。“这些活动不那么高大上,但对于销售、品牌和客户满意度却有着实实在在的作用。”李海港认为,东风标致敢于这么做,也是对品牌、产品和服务自信的一种表现。“作为服务体验的重要项目,‘狮王争霸’在推选尖端人才的同时,更是把知识体系渗透进整个销售网络,当学员们回到销售前线,把所学的知识转化成宝贵的服务经验,必将为客户创造更加愉悦的服务体验,促使东风标致终端的服务水平整体迈向新的阶梯。”

    源于对于市场的不断深入挖掘,1~7月,东风标致销售增长率在合资品牌中依然排名第三,销量同比增长6.12%。在成都车展上,东风标致宣布408荣耀版正式上市,搭配1.2THP发动机,售价为16.17万元。据悉,东风标致408荣耀版仅通过汽车之家限量销售。该车型的推出,是为了纪念408上市一周年、销量突破10万辆。“这是一种新的营销模式,一旦成功,未来也会应用在其他车型上。”李海港如是说。

 

做自主要“置之死地而后生”
东风标致为什么要“内裤外穿”
上汽MG名爵:无乐不跑
北汽幻速H3售价5.58万~6.28万元
乐视:构筑“互联网+汽车”开放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