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卡罗拉双擎:吹响混动平民化“号角”

万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9日   30 版)

    9月5日,第18届成都车展正式拉开帷幕。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样一场被多数车企赋予“拉动销量”任务的展会上,一汽丰田却在6号展馆开辟出一片不以“卖车”为直接目的的展示区,专门向慕名而来的消费者传播其油电混合动力技术的魅力,并展出了将在年底上市的卡罗拉双擎。

    让人惊讶的是,车展首日媒体发布活动尚未结束,该展区内却早已人头攒动,很多消费者在询问“双擎”技术的优势,以及这款产品什么时候上市,上市后价格如何等等。由此可见,丰田在混合动力车型上的持续传播和推广已渐露成效。而雾霾、PM2.5等环境问题的凸显,也促进了人们对于“双擎”的认知和理解。

    对丰田这家跨国汽车巨头来说,混合动力技术极具战略性。正如因成功开发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而扬名的丰田会长内山田竹志所言,对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和普及,丰田的团队始终坚持做“应该做的”而不仅仅是“能做的”,这种精神,使得丰田甚至已经成为混动的代名词。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7月,丰田全系混动车型全球销量突破800万辆大关。

    在中国市场,丰田深知,要想让混合动力真正走入中国的寻常百姓家,不仅要进一步强化对自身技术优势的宣传,也要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本地化产品。

    近两年来,借助展会、专业媒体测评以及一系列体验活动,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得以了解,丰田混动技术是怎样在不改变日常驾驶习惯的前提下实现了节油50%以上的效果,以及如何同时兼顾可靠性及安全性。在此过程中,丰田混动技术也有了一个更接地气、更朗朗上口的中国名称——“双擎”。

    另一方面,丰田混动车型的本土化得到了卓有成效的推进。过去4年多来,坐落在江苏常熟的丰田汽车中国研发中心(TEMC)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并在供应商及合资伙伴的全力支持下,实现了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为降低成本奠定了基础。最终,作为丰田旗下最知名的产品之一,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当仁不让地接过了推动“双擎”平民化的重担。

    本届成都车展上,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以量产车姿态登陆混合动力展区,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根据目前获得的信息,卡罗拉双擎在确保与常规动力车型相同的乘坐空间及配置水平的同时,还为凸显自身特质引入了一系列专属设计。

    在外观方面,除了表明混动车型身份的蓝色车标,新车还可选装水蓝色车漆,前后灯组、保险杠、格栅等也进行了修饰;内饰方面,对排挡杆造型实施了对应专属双擎车型的调整,同时全系配备4.2寸多功能显示屏,仪表背光及内饰配色也较常规车型有所变动,从外至内地提升了车辆的可辨识度与档次感。

    同时现身展台的一台切割车模型,则令参观者能够更直观地窥见“双擎”车型的技术秘密。从模型的细节上看,国产化的卡罗拉双擎延续了丰田混动车型的基本架构,由两台驱动/发电两用电机、一台高热效率汽油引擎与控制系统构成的动力总成被布置在前机舱内,动力电池组与散热装置位于后排座椅与后备箱之间,二者通过防护严密的电缆相连接。

    而在行驶性能上,一汽丰田表示,卡罗拉双擎已经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习惯进行了调教。新车搭载丰田先进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1.8L发动机带来越级而至的澎湃动力,且能够通过E-CVT电子无级变速器提供更为平顺敏捷的加速反应。

    据了解,经过充分“热身”,卡罗拉双擎将于今年秋季正式上市,以合理的价格切入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而这也是丰田首次专为中国研发此类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人们公认,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但是,在电池技术没有突破、充电设施还非常不完善的情况下,消费者很难摆脱电池忧虑,因此,“双擎”作为一种成熟的技术,必将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蹲下是为了更好的起跳
卡罗拉双擎:吹响混动平民化“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