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经常吃辣有助于延年益寿吗?

本报特约撰稿 韦盖利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9日   23 版)

    基于中国居民的一项研究初步证明,辛辣食物之所以让人着迷,不仅是因为它们能满足人类的口舌之欲,还在于其有助于抑制特定疾病,让人们活得更长久。


    可能没有哪种食物像辣椒这样让人着迷了。轻轻咬上一口,它就会搞得我们涕泪横流,但这并不能阻止我们追逐那份特殊的刺激。几百年来,麻辣口味的菜肴在亚洲流行;近几十年间,在从前甚少吃辣的欧美国家,来自南美、泰国和印度的特色食品也愈发受到欢迎。

    科学家正在努力探索辛辣食物令人欲罢不能的奥秘,并发现,人类之所以那么容易受其吸引,是因为辛辣食物对健康确实有益,包括促进新陈代谢并降低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今年8月,《英国医学月刊》刊发的一份报告,将“吃辣”与“长寿”联系在了一起。

    该报告基于一项大规模研究,研究对象是近50万普通中国公民的饮食习惯。他们中的许多人居住在中国的西北和西南地区——按照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解释,有的地方“用成堆的辣椒炒鸡肉”,有的地方“习惯将饺子泡在红彤彤的辣椒油当中”。

    参与调查者在2004~2008年间报名,平均每人接受了为期7.2年的跟踪。研究者要求他们定期填写问卷,如多久吃辣一次。全部参与者中,有20224人在研究进行过程中去世。

    剔除了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饮酒和吸烟水平、病史和其他干扰因素之后,吃辛辣食物与死亡风险之间的反比关系逐渐浮现。统计数据显示:每周吃辛辣食物1~2次的人,比那些很少吃辛辣食物或从不吃辛辣食物的人的死亡风险低10%;每周吃辣3~7次的人,死亡风险会进一步降低14%。这种联系对男性和女性都适用。经常吃辛辣食物,对控制特定疾病(如部分癌症、心肌缺血和呼吸系统疾病)的致死率尤其有效。

    来自北京大学、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提到:“我们发现了特定疾病与摄入辛辣食物之间的关系,对那些吃新鲜辣椒的人来说,(防病)效果比那些吃干辣椒、辣椒酱或辣椒油的人更明显。”

    如果有更多证据,这项发现就会引起饮食推荐清单的更新。研究者们谨慎地指出,现有的研究成果尚不足以支撑“吃辣能让你长寿”的结论,他们还需要更深入地发掘其内在机理,正如报告中写道的那样:“辛辣调料一直是世界各地厨房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长时间以来被用于调味、调色和保存食物,还有医学用途……然而,我们仍然缺乏从人口研究得来的有关食用辛辣食物与总体健康状况、特定疾病和寿命之间的关系的证据。”

    英国《每日邮报》提到,辛辣食物中的辣味是由辣椒素产生的,辣椒素刺激舌头的接受器,使它们产生灼烧感,这种物质可能扮演着关键角色。研究报告也表示:“围绕辣椒素的好处已经有广泛的分析,它有抗肥胖、抗氧化、消炎、抗癌和抗高血压的作用。”此外,辣椒有一定抗菌作用,可能影响消化道内的菌群,使它们有助于延年益寿。

    在随这篇研究报告刊发的《英国医学月刊》社论中,剑桥大学医学专家尼塔弗·罗伊写道,中美两国学者的工作颇具启发性,但考虑到研究者对调查样本日常食谱的分类依然比较粗略,这会影响研究结果的精确性;同时,研究对象“吃了多少辣”以及“吃得有多辣”,均无法精确量化。

    弗罗伊认为,要有更客观的结果,研究应该“考虑生成假设,而不是生成定义”。“我们应该多吃辛辣食物吗?现在断言为时过早,但从今以后,这方面的争论肯定会愈发火热。”

 

每个完赛者都是冠军
经常吃辣有助于延年益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