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环勃朗峰长跑:

每个完赛者都是冠军

作者[英]斯科蒂·里德 译者 随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9日   23 版)

    赛事路线穿越法、瑞、意三国

    精明的商家纷纷推出“巧克力奖章”

    穿越高山、河流、冰川以及3个不同的国家,环勃朗峰极限耐力跑堪称同类赛事中的翘楚。对成千上万挑战自我的跑友来说,完赛即意味着肉体和精神的双重胜利。


    “几年前,我绕着勃朗峰走一圈就用了10天,你想在两天之内跑完它?开什么玩笑!”如果你告诉别人,自己打算参加环勃朗峰极限耐力跑(UTMB),对方多半会这样嘲讽你。

    对非专业运动员来说,这件事听起来确实难比登天,像是开玩笑。然而,在狂热的跑友们心中,它的象征意义无与伦比,甚至是此生必须经历的考验。环勃朗峰(Tour du Mont Blanc,简称TMB)早就是欧洲著名的野外远足路线,全长约170公里,穿越法国、意大利、瑞士。而作为极限耐力跑,UTMB并非累计爬升海拔最高的比赛,也不是赛道难度最大的,更不是长度最长的,但在极限运动爱好者眼中,它始终具有无可替代的意义。

    UTMB提供6种选择:UTMB(赛段长166公里,累计攀升9400米);TDS(119公里,7250米);CCC(101公里,6100米);OCC(53公里,3300米);PTL(300公里,2.8万米);YCC(15公里,1100米)。所有选项都有难度,只要能完赛,你就会非常欣慰。

    比赛的起点和终点均设在法国小镇夏蒙尼。每年的比赛周,此地即化身长跑者的天堂,人人热血沸腾。走在街上,没准就能遇见体育界的一两个大神——在他们擅长的领域,你只有仰视的份儿;但到了这里,大家都是一样的跑步者,有着相同的怀疑和恐惧。

    小镇上的一些商铺,哪怕跟跑步这项运动完全无关,也要在比赛周期间挂上带有UTMB标志的巧克力制“奖章”。药店橱窗里摆满了膝关节支持器、胶布和止痛药。当然,这样的景象仅会维持一周,此间的夏蒙尼不啻于耐力跑领域的世界杯东道主。

    世上还有比这更加动人心魄的体验吗?你在勃朗峰的影子里飞驰,要翻过10座山峰,穿越河流和冰川,途经3个国家。山道如此曲折,导致大部分参与者将拥有连续两晚奔跑的经历,也意味着他们将两度奔向黎明,对普通人来说,这无疑是毕生难以触及的情境。勃朗峰的存在本就是人类不懈挑战自我的象征——它的险峻和难以接近,自古以来吸引了无数探险家。作为比赛的宏伟背景,参赛者可以充分感受到人类赋予崇山峻岭的精神意义。

    与UTMB有关的数字总是如此令人吃惊:主办方每次投入300公斤奶酪和1.5万升可乐,沿途设置了近两万个路标,2000名志愿者在53个途经点和38处餐饮台奔忙不息……

    尽管准备得如此周密,完赛依然异常艰难。2003年第一届比赛举行时,722名选手中只有67人坚持到了最后。时至今日,完赛者也仅仅占到参赛人数的四成左右,与完赛率高达98%至99%的伦敦马拉松不可同日而语。这也难怪——选手们不仅要挑战陡峭的地形,还要克服变化无常的天气和缺乏睡眠的折磨。比赛于下午6点开始,冠军的完赛时间一般为20至21小时,但绝大部分人将经历两个不眠不休的夜晚,以至于头脑中充满了癫狂的幻象。

    然而,比赛途中吃的苦,在冲过终点那一刻都将化为回报。看到道路两旁成群的人们高喊“勇气!”、“加油!”,不管到底用了多少时间,参赛者都会获得夺得奥运会冠军般的快感。只要能在46小时内完成比赛,你就可以获得一件纪念背心。扩音器里传来希腊作曲家范吉利斯的《政府天堂》,来到终点的选手听到这首歌,总会情不自禁地流下热泪。

    UTMB为喜爱挑战极限的人们提供了不寻常的体验:你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应对环境,而非其他参赛者上。事实上,大伙儿都对同行者怀着巨大敬意。去年的比赛上,两名西班牙选手并列第二,因为他们互相支持着跑完了半程,无法狠下心来在最后时刻将对方抛弃。当你身处比赛之中,那个自私自利的“小我”就会消失无踪,身心与群山融为一体。

    利奇·霍克五度摘得UTMB女子组冠军。作为跑友们的偶像,多才多艺的她曾在专著中这样写道:“凝视着高耸入云的勃朗峰,我感到个体是如此渺小,原来我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尘。此刻的我到底在做什么呢?痛苦、怀疑、希望和喜悦,那些数小时前感受到的一切,此时此刻都显得如此不重要。此刻,尘世似乎被我抛在了脑后,无限的可能就在前方展开。”

    ▋英国《卫报》

 

每个完赛者都是冠军
经常吃辣有助于延年益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