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会徽被弃用

2020奥运会成日本“烫手山芋”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9日   06 版)

    比利时设计师德比指责佐野剽窃了他为一家剧院设计的标志(右)。

    日本民众争相支招,展示自己设计的会徽。

    日本民众争相支招,展示自己设计的会徽。

    9月1日,日本奥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弃用陷入剽窃丑闻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8月28日,东京奥委会主任武藤敏郎还力挺会徽设计者佐野研二郎,表示坚信其设计系原创。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今年7月公布的会徽由大写字母T和红色圆圈组成,象征一颗跳动的心。不久后,比利时设计师奥利维尔·德比指责佐野剽窃了他为一家剧院设计的标志,并采取了法律行动,阻止国际奥委会采用这一设计。日本《读卖新闻》称,该设计的某些元素,还被指责抄袭哥斯达黎加国家博物馆和日本名古屋动物园的标志。之后,佐野又被曝出在审议资料中擅自使用他人摄影作品。

    起初,佐野表示从没去过比利时,也没见过德比的设计,后来承认对下属管理不当,但否认抄袭。他告诉《华尔街日报》,剽窃风波以来,他的家人隐私被曝光,还屡次收到辱骂邮件,备受困扰。

    “由于目前的会徽无法获得公众支持,我们作出了这一决定。”武藤在发布会上宣布将重新征集会徽方案。

    之后,已用该会徽订做导游手册、旗帜、海报等产品的东京都以及赞助商手忙脚乱,大呼“损失惨重”,并表示考虑向东京奥组委索赔。“这是令人失望的一刻。”全日空航空公司一名高管称,该公司官网已撤下佐野设计的会徽。JX日本石油和能源公司表示将从商业片中删除这一会徽,眼下尚未计算这将造成多少损失。

    但民间却是一片叫好。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日本民众很快便“脑洞大开”,在社交媒体上争相支招,展示自己用忍者、千纸鹤等和风标志物设计的会徽。

    设计系学生岛峰蓝的樱花花环人气颇高;插画师“Kan Kan”制作的日本和扇标志象征吉祥幸运,被转发最多;推特网用户“Zanma1”希望用旭日东升的形象向祖国致敬;网友田村英二则只花10分钟,用“象征人民希望”的千纸鹤和樱花组成会徽,表示对会徽设计之争的嘲笑。

    热闹之余,美国科技网站“The Verge”不忘提醒,这不过是东京2020夏季奥运会遇到的又一挫折。

    《日本时报》称,由英国知名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2012年最初报价约合人民币69.4亿元,但后来不断攀升,达到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3.7亿元),远超“伦敦碗”和北京“鸟巢”,一举成为全球最贵体育场。哈迪德否认高成本是设计造成的。

    面对民间激烈的批评,首相安倍晋三在7月17日宣布废除原来的体育场建设计划,并为浪费宝贵的公共资金而“向人民深深致歉”,但拒绝开除体育大臣。安倍自称会履行责任,保证奥运成功。

    近日,国际奥委会敦促日本加快主场馆工程,在2020年前完工,但日方坦承未必能做到。曾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第四支箭”的东京奥运会,几成政府“烫手山芋”。

 

印度:全国大罢工让政府改革受阻
2020奥运会成日本“烫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