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全国大罢工让政府改革受阻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9日   06 版)

    印度女警试图阻止参与罢工的女工。

    9月2日,印度10个工会掀起全国范围的大罢工,公共交通、城市建设、国有银行等行业的1.5亿人参与其中。印度工商协会估计,罢工造成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5.6亿元)的经济损失。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印度工会为抗议总理莫迪提出国企私有化、修改劳动法等改革提议而组织的这次罢工,意味着政府改革经济的尝试面临巨大挑战。


    “反对任何侵犯工人权利的改变”

    9月2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上班族和学生挤在公交车站不知所措,许多乘客滞留在火车站和机场。马路上只剩少数私家车和两轮车,商店、酒店和路边摊点都紧闭大门。

    在工会有巨大影响力的西孟加拉邦和喀拉拉邦,大量学校和企业关闭,公共交通中断。加尔各答政府派出一大批公共汽车,补救受私人巴士和出租车停运影响而几近瘫痪的交通。工会领导人告诉《印度时报》,石油、电力、天然气、自来水等基本供应也可能受影响。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报道,印度工会领袖声称,盈利部门约1.5亿正式工人参与了罢工。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告表明,几个邦的交通、市场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新德里电视台称,尽管罢工整体和平,但在西孟加拉邦,警察捆绑了破坏公共交通并向货车投掷石块的抗议者。在加尔各答,工会成员手持挂有共产主义旗帜的旗杆作为武器,进行暴力抗议。

    “政府未能解决物价空前上涨的问题,发现自己很难收支平衡的中产阶级和工人加入抗议。”工会代表告诉《新印度快报》,印度人民党政府私有化和侵犯劳动者自由的程度“前所未有”,通过艰苦斗争得来的权利和自由已被牺牲,他们相信全国罢工肯定能打破这种“强加的束缚”。

    BBC称,印度工人举办为期一天的罢工,是为抗议政府的经济政策,要求政府放弃出售国有企业股份和修改劳动法的计划。他们认为,人民党政府和莫迪主导的亲商政策将危及百姓的工作。

    工会要求政府采取紧急措施遏制物价上涨和失业、严格执行基本的劳动法、提供覆盖所有工人的社会保障和每月1.5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431元)的最低工资、提高养老金、取消公积金和奖金上限,并承诺不单方面对劳动法作出任何修改、禁止外国投资者进入铁路和国防领域。

    “我们反对任何侵犯工人权利的改变。”全印工会大会秘书长达斯古普塔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如果改革实现,多达70%的工人将面临失业。我们不允许这发生。”

    总理的经济改革阻力重重

    这是莫迪上任以来印度首次爆发全国范围的农民、工人大罢工。但CNN指出,印度对劳资纠纷其实并不陌生。官方数据显示,2009年该国发生了127次罢工,2010年200次,2012年265次。只不过,最近的这次发生在经济改革的关键时刻。

    印度虽然就业机会少,但劳工市场十分保守,工作岗位一般是子承父业,或以家族、亲友甚至种性宗教为标准分配。经济学家认为,印度限制严格的劳动法阻碍了经济增长,压抑了新的就业。

    此外,由于印度劳工法繁琐、劳工市场情况复杂,国内外投资者十分谨慎。去年,在世界银行对全球189个经济体营商环境的排名中,印度排第134位。

    BBC称,去年莫迪在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承诺要恢复业已放缓的经济增速,并进行改革。但主要由农民和工会组成的反对派顽强抵抗,令他的许多计划未能实现。莫迪发现,当他的执政联盟不得不在一系列地方选举中挣扎时,他很难推行不受欢迎的政策。上个月,反对派就在议会设法拖延了政府的现代化、标准化税收和土地征用改革。

    改革停滞导致增长放缓,截至6月底,印度经济增速从第一季度的7.5%放缓至7%,人们担心全年将低于8~8.5%的官方目标。经济学家指出,印度亟需放开土地和劳动力市场,以促进经济增长。

    印度政府对劳动法进行了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修改,希望将目前有44个条款的劳动法简化为工资、环境、社保、劳资关系、培训5方面,还提出抬高就业门槛,允许雇主不经政府许可即自行裁员。作为补偿,劳动者可得到全国最低工资标准和更广泛的社保网络。

    经济界认为,莫迪的改革措施有助于创造就业,给经济带来更大增长。但反对派支持的工会称,此举造福国家和跨国公司,却损害了工人的利益。

    罢工出于政治考虑?

    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看来,以全国性罢工抗议改革提议,是件奇怪的事;工会较为冷静的部分原因,是引起罢工的劳动力改革建议相当温和。

    对罢工,政府的反应也堪称淡定。据美国《国际商业时报》报道,印政府表示会继续推进会谈。在工人最低工资和提高其他福利上限等问题上,财政部长贾伊特莱伊率领的代表团已作出让步。

    “形势总体得到了控制,举国和平。”印度劳工部声明称,“多数工人回到了办公室。”劳工部长达塔特瑞亚很快就放心地上了飞往土耳其的飞机,参加9月4日的G20财政与劳工部长联席会议。

    事实上,在罢工前,印度12个工会曾极力与政府讨价还价。达塔特瑞亚透露,工会提出的12个主要要求中,有9个已被采纳或接近达成协议。《印度时报》称,执政党支持的印度工人同盟和全国工会阵线并未参与罢工,它们表示将给政府一段时间,履行其承诺。

    因此,印度《第一邮报》认为,10个工会发起此次罢工“显然出于政治考虑,而非工人利益”,“最终只能证明国会左翼势力无力影响政策制定”。

    该报认为,工会没跟上经济形势的变化——如今大多数经济体依靠知识和技能来获得竞争优势,增长由服务业带动,而非农业和制造业,国家必须灵活吸引外国投资,不可能全力保护工人。贸易和竞争的壁垒正在消失,竞争优势可能相当短暂,在此情况下,工人无法要求国家保证他们的铁饭碗。

 

印度:全国大罢工让政府改革受阻
2020奥运会成日本“烫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