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史诗般阅兵”激发爱国热潮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9日   12 版)

    9月3日,在抗战阅兵式中,20架直升机组成“70”字样,寓意中华民族以抗战胜利为起点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

    9月3日,北京,胜利日阅兵空中梯队共有18型近200架飞机参阅,规模和机型数量创历史之最。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

    9月3日,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活动。本次阅兵的参阅兵力约1.2万人,其中包括300多名老兵、17个外国方队约1000人。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49名外国政要出席了此次阅兵。

    对于中国盛大的阅兵仪式,外国主流媒体表现出了相当的关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称,中国借此向全世界展示其最精彩、最耀眼的一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称,中国是盟军获得最终胜利的重要参与国。

    阅兵“向世界展示中国自信”

    9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受阅方阵气势磅礴,弹道导弹、新式坦克、导弹发射器等自主研发武器在长安街上排列整齐,新式战机在湛蓝的天空中组成巨大的“70”字样。

    《日本时报》称,中国在阅兵式上展示大量高新武器装备体现了中国对军事力量日益增强的信心。英国路透社称,阅兵展现了中国对其力量的信心和不断增长的军事自信。

    “强大军事力量的作用永远不应低估。”中国军事分析师高峰(音)告诉美国《时代》周刊,“必须有强大军队来保护我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正如西班牙《世界报》所说,抗战阅兵是展示中国军队进步的一个窗口,也是中国“重申其大国地位的一刻”。中国将甩掉历史屈辱带来的受害者心态,强化国家自尊意识,向世界展示自信。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自1999年国庆阅兵开始,中国武器和设备就引起了世界的关注。某种程度上,抗战阅兵上展示的武器装备显示了中国的自信和开放,也反映了中国军事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军事力量的透明度。这些装备全由中国自主研发,其中84%首次亮相。这标志着中国军队系统化的战斗能力、进攻与防守的平衡和可持续的技术升级。

    中国增强军事透明度也使一些炒作“中国威胁论”的人失去借口。《赫芬顿邮报》认为,抗战阅兵反映中国军事现代化水平是个积极信号:中国将和其他国家一起维护世界和平,不针对任何国家。

    美国《华尔街日报》注意到,此次阅兵有30位外国元首出席,还有来自俄罗斯、埃及、古巴等17个国家的近1000名外国士兵参加。该报认为,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日益上升的影响力。

    《赫芬顿邮报》认为,有人评论阅兵是“秀肌肉”,但事实上,中国武器装备和美国等发达国家仍有巨大差距和很大的改善空间,中国“秀肌肉”既没必要,也没意义。阅兵只展示了中国现有的军事成就,及其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决心。

    为建立“现代化作战部队”裁军

    在阅兵前的致辞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解放军人数将降至200万。

    美联社称,这是中国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第3次裁军,将在2017年底完成。路透社认为,此举可能是中国长期酝酿的军事合理化计划的一部分,包括在海军、空军、高科技武器上花更多钱。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裁军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军事实力减弱。纽约东西方研究所专家格雷格·奥斯汀告诉路透社,军队裁员与限制军事力量没有直接关系,中国反而可以利用高新技术扩大军事力量,实现更多战略效果。新加坡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尼尔则指出,这彰显了中国建立“现代化作战部队”的决心。

    “中国领导人一直致力推动军队现代化,而裁减解放军的规模将进一步精简军队运作。另外,将重心转移至海空军队,意味着需要的人手将减少。”香港《南华早报》撰文称,“中国阅兵并非炫耀武力,而是深知和平并非理所当然。”

    《印度时报》担忧,中国阅兵可能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印度、日本等国可能迅速行动,在提高军力方面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但该报也指出,战争的经历使人们更加珍惜和平。中国领导人承诺,无论发生什么,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会将过去的悲惨遭遇强加于人。

    “偏见、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导致灾难和痛苦。”习近平主席承诺,“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世界应铭记“被遗忘的二战盟友”

    正如CNN所说,很多西方人看到了中国抗战阅兵的军事装备和军队,但很少有人记得支撑这场盛大阅兵的历史事实:中国是第一个被卷入二战的国家,也是美国、英国的盟友。

    作为最早进行反法西斯战争的国家,中国在二战中牵制了数百万日本军队,缓解了其他战场的压力。1937~1945年的抗日战争中,约1400万中国人死亡,1亿人沦为难民。从1941年珍珠港战役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是美、英的盟友。

    但正如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所说,数十年来,在西方国家,人们谈论二战时,通常指的是欧洲大陆的战争,几乎没人了解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的历史。

    “中国抗战阅兵与二战息息相关,但也不只关乎二战。”美国加州大学21世纪中国项目的主席苏珊·谢科告诉《华盛顿邮报》,在某种程度上,此举是为了重铸中国在二战中扮演的角色,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其在战时发挥的重要作用。

    BBC称,此次阅兵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军队在二战中的巨大贡献。美国雅虎新闻网认为,世界应承认中国在二战亚洲战场被长期忽视的贡献及中国的全球地位。也有人认为,阅兵象征着中国希望重建“被遗忘的二战盟友”的地位。

    “让我们记住,中国在二战期间遭受了极大损失,300万中国士兵和无数平民牺牲。”俄罗斯政治分析师德米特里·巴比奇告诉“今日俄罗斯”网站,“中国有权利在这一天阅兵,这是他们70年来第一次为纪念这个重大日子举行阅兵。”

    伊斯兰通讯社称,中国通过此次阅兵向国民及下一代传达一个信念:苦难被侵略的日子已成过去,中国已焕然一新,不会再受欺凌。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则称,中国也在释放“中美应平起平坐”的信号,因为抗日战争胜利意味着中国重新走进了富裕强大的新时代。

    “我为我的国家骄傲”

    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导弹霸气亮相阅兵式时,天安门广场上胸前挂着勋章老兵和盛装的少数民族群众欢呼起来。

    “太酷了,没人能欺负我们了。”8岁女孩李曼迪(音)告诉《时代》周刊,“今天,我们向世界展示强大的中国。”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阅兵迎合了中国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让他们回忆起过去被外国入侵的屈辱历史。

    阅兵当天,北京市中心商店关闭、道路封锁。尽管有诸多不便,许多居民仍难掩激动情绪。“我为我的国家感到骄傲,这是展示胜利和繁荣的阅兵。”在研究院工作的张志军(音)告诉CNN。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是中国第15次阅兵,也是首次非国庆阅兵。此次阅兵在很多方面创下先例,因此备受瞩目。如平均年龄90岁的国民党抗战老兵、平均年龄20岁的三军仪仗队女队员、历次阅兵最大规模的空中方队等。凌晨三四点就赴天安门广场的观礼群众不仅能检验阅兵队伍多月排练的成果,还能享受北京倾力留住的“阅兵蓝”。

    对中国民众而言,抗战阅兵是提醒世界中国在二战期间的苦难、牺牲、荣耀和对世界和平的贡献。“我们有能力向世界宣布,我们是一个大国,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位观礼者告诉BBC,“这是最合适的时间向世界展示,我们如今是强大的。”

    正如美国《时代》周刊所说,中国士兵的装备早已今非昔比。不可否认,在近代史上曾饱受屈辱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级的经济、军事大国。在经济增速放缓之际,这场“史诗级阅兵”可以激发中国民众的爱国热情,使其更加积极和团结。

    此外,路透社称,中国政府多次表示,阅兵不是针对今天的日本。《日本时报》也报道称,为了消除美国和日本对中国军事力量快速扩张的担忧,中国在阅兵仪式上宣布裁军,且没有点名批评今天的日本。中国领导人的讲话比预期更为和缓,表明中日两国已渡过了政治关系最困难的时期,符合近期中日关系改善的趋势。

    图片来源 CFP

 

外媒:中国“史诗般阅兵”激发爱国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