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热天锻炼:

过量补水比脱水更可怕

编译 张俊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2日   23 版)

    人们对运动后脱水严加防范,却忽视了过量补水可能导致的危险。根据美国研究人员的最新发现,“水中毒”才是在炎热条件下锻炼时最应注意的隐形杀手。


    在大汗淋漓地锻炼和比赛期间,缺乏经验的健身爱好者乃至职业运动员往往不自觉地狂饮清凉饮料,却意识不到,这反而可能将自己推入危险境地。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指出,许多情况下,运动时过量补水,后果可能“很严重,甚至致命”。

    “很多人包括教练在内,都认定运动后脱水是必须避免的险情。”作为这份报告的合著者之一,美国中密歇根大学运动训练专业助理教授凯文·米勒表示。

    的确,脱水会导致抽筋或热射症(严重中暑)。因此,“大量补水”成了预防运动伤害的灵丹妙药。假使锻炼者出现抽筋或体感过热,则会被告知必须补充更多液体,“不知不觉间就会喝掉一两加仑甚至更多,”米勒说。

    然而,米勒和同事宣称:运动期间的脱水并不必然是危险的,补水过多则肯定危险。

    去年在美国佐治亚州,一位高中橄榄球运动员在训练期间抽筋,而后摄入了大量的水和运动饮料。据媒体报道,至训练结束,他总共喝下约4加仑(15.1升)的液体。此后不久,他被发现昏倒在家中,虽被紧急送医,终告不治。

    通过分析近7年来的医学资料和公开报道,研究团队发现,因在训练期间和之后补水过度而致死的高中生运动员至少还有另外两人。他们据此得出的核心结论是:这些人都患有一种罕见病——低钠血症;它还有个非正式的名称——水中毒。

    一旦人体摄入太多液体,而又无法通过排汗或排尿及时将多余部分排出,低钠血症的阴影便会浮现。随着血液中的水含量升高,钠的含量相应被稀释降低,渗透机理就会将水从血液中吸引到周边组织的细胞中,以平衡血液中的钠含量;受波及的细胞则会开始膨胀,变得像一个个微型气球。假如这一过程发生在大脑中,后果可想而知。

    很长一段时间里,水中毒似乎仅与马拉松等耐力项目有关,被认为更容易发生在那些跑得慢的选手中——因为他们汗流得少,饮料却喝得很多。如今,这份新的报告大大扩展了低钠血症易发人群的范围,称其“对几乎从事各种运动的人都不放过”——包括铁人三项、竞走、瑜伽还有团队型比赛,特别是在大学和高中的运动队中最易爆发。

    这颇令人担忧,但按此说法,目前已知的每个案例都是能较简单地预防的;问题的关键是怎样让运动员在感觉渴时再饮水,而非在他们感觉喝饱之前和之后喝。“很多人认为要‘在口渴前喝足’,这根本没必要,”米勒强调。

    同样让人意外的是,研究团队发现,脱水并不会降低运动者对高温的耐受力。统计数据显示,在酷暑中训练直至严重脱水的志愿者,并不比刚开始锻炼时更易抽筋;反倒是不少因热射病而自行崩溃的人,其摄入的液体量级通常都是充足的。

    看上去,抽筋和热射症更多地与锻炼者自身的身体条件相关。如米勒所言,抽筋是在肌肉疲劳并开始痉挛时发作的,而在单纯脱水的情况不易发生;至于热射症的侵袭对象,更多是本身的生理机能不适应炎热、却在感到难受时仍坚持训练的小部分人士。

    据此,研究报告认为:在热天运动,保持健康的“最佳建议是顺其自然”,若不感到渴,就不要催促自己补水;若感到难受,绝不能冒着侥幸心理继续训练。

    站在教练的立场上,如果运动员说热得受不了,首先应让他们转移到阴凉地带并除去衣物,若情况不见好转,则必须监控其体温变化,视情况寻求医疗救助。条件允许时,可将他们放进冰浴缸——面对严重中暑的病患,此举有可能抢下至关重要的几分钟。

    最重要的是,请健身爱好者时刻提醒自己,锻炼的意义在于获得乐趣;不能为了追求某个人为设定的目标,去粗暴对待你及身边亲友的精神和身体。

 

过量补水比脱水更可怕
“排毒”:一个似是而非的健康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