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网络突围》:互联时代的盛世危言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2日   20 版)

    互联网正成为无形的战场。维护网络安全,不仅需要公众意识的提升,也需要大国的建设性合作。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将“网络战”称为“继土地、海洋、天空、太空之后的‘第五领域的战争’”。事实上,随着现代社会对互联网的依赖逐渐加深,网络的功能也在不断放大。如今的“网络战”不再仅限于那些“小打小闹”的黑客游戏,而是一段段真实存在、险象环生的搏杀——战场看似无形,但的确能夺人性命。

    网络战离现实并不遥远

    “(网络)战争全面爆发后,美国东部的电网将全部瘫痪,太空中的卫星将脱轨失控,食品供应中断,军方的电子邮件系统可能会在15分钟内瘫痪,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将相继爆炸,空中交通控制系统将全面崩溃,火车和城市轨道交通将大量出轨,金融系统一片混乱……最糟糕的是,你对袭击者身在何方一无所知……”

    这是白宫前网络安全专家理查德·克拉克在其著作《网络战》中描绘的图景,一度被认为是小说中才会出现的场面。

    讽刺的是,此书问世后数年间,全球相继发生各种网络安全事件,这位网络安全专家的“超级寓言”由此逐渐被验证——2010年,伊朗核设施遭受“震网”蠕虫病毒攻击;2011年,社交网络催化了西亚、北非地区的“茉莉花革命”,多国政权应声倒台;2014年底,索尼公司遭黑客攻击,引发美、朝之间的“网络互殴”……

    现实比寓言更震撼人心。种种实例不仅让身处网络战争漩涡中心的人感到恐慌,也让身处“看似波澜不惊的网络世界”的中国网民意识到“网络战”的威胁。

    无形疆域急需全力保卫

    在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博士秦安看来,中国网民对“网络战”的担忧不无道理。在探讨国家网络战略的新著《网络突围》中,秦安开门见山地写道:“随着网络时代向纵深发展,万物相连的时代正在到来,一场新的‘网络抗战’正在打响……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真实的网络袭击离每个人的生活并不遥远,甚至可能随时在我们周围发生。”

    “与传统领域的安全相比,网络安全更独特,网络开放程度前所未有,敌人可能来无影去无踪,巡疆守界很困难。网络空间中信息入侵的密度和激烈程度非比寻常,网络正从最初的世外桃源变成馅饼与陷阱并存的世界……”秦安写道,“……中国网络经济结构的复杂程度、网络颠覆渗透的激烈程度、网络攻防难以预料的威胁程度均前所未有……因此,国家网络空间治理也面临‘生产力、文化力、国防力’全面突围的迫切需求。”

    在《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马利看来,此说并非危言耸听。他在为《网络突围》所做的序言中写道:“整个世界都在网络之中,不是‘自投罗网’,就是被‘网罗其中’。在不足半个世纪时间里,网络从最初一条只有5米长的网线,发展成为跨越时空、互联大众、通联世界、超越未来的网络,并已成为知民情、聚民智、汇民意的平台,成为促进生产、传播文化、巩固国防的沃土……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今天的网络,不仅是技术、是媒体,更是政治;不仅是器物、是产业,更是意识形态……(秦安的)这些盛世危言,有助于现代中国睁大眼睛看网络、有利于打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网络平台。”

    中美应“共管”网络威胁

    《网络突围》一书细数了近年来与网络攻击有关的种种事例,并由衷呼吁公众提高对网络战争复杂性的重视程度。“从IS向球星梅西隔空喊话,到‘东伊运’利用网络散布暴恐宣传音视频,从内罗毕商场恐怖袭击,到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恐怖分子运用网络的能力不断增强……面对日益猖獗的网络暴恐主义及发展极不平衡的网络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受害国,重视保护自身权益已是当务之急。”

    由于网络的种种特性,网络攻击的威力或许比人们想象的更为可怖——它并非针对某个人、某一国,而是整个人类社会将共同面对的难题。

    正如书中所述,在复杂的网络战争背景下,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网络时代的到来,对人类社会提出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网络扩散’的威力实际上远超‘核扩散’,其杀伤力甚至超越人们的想象。恐怖分子掌握超级‘网络武器’相对容易,这就可能使世界面临根本无法控制的灾难……加强世界范围内的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合作势在必行。而聚焦到中美之间,就意味着要构建‘相互确保安全’的新型中美网络关系。”

    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中美常被视为“冤家对头”,而非携手战斗的盟友。对此,秦安强调,中美网络博弈不可避免,也无需回避。“未来的网络空间里,美国独自监控世界的情况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而正视分歧、求同存异,共同发展也将成为中美关系的新常态。两国具有战略眼光的政治家,应登高远望,保持战略耐心,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深入沟通,相向而行。”


    作者简介

    秦安,男,1968年11月生,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现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信息安全》网络空间战略论坛主编。2013年6月,于斯诺登披露美“棱镜门”前一日,他发表了《对美国“八大金刚”不能不设防》一文,引起广泛关注,由此被网民称为“网络空间战略家”。

 

《网络突围》:互联时代的盛世危言
关于“监控”,这5本英文书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