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制造悲剧的是人还是枪?

记者遇袭再引美国控枪之争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2日   06 版)

    凶手弗拉纳根曾是WDBJ7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

    弗拉纳根不仅拍摄下自己行凶的全过程,还以化名在网上发布了这段视频,引起病毒式传播。

    遇害的艾莉森·帕克和亚当·沃德是WDBJ7电视台的工作拍档。

    8月26日,美国WDBJ7电视台的记者和摄影师在现场直播时被射杀,凶手在逃跑前不忘将自己拍摄的行凶视频上传到社交网络。这一事件在美国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引发了关于控枪及社交媒体阴暗面的激烈讨论。


    令人唏嘘的枪击案

    24岁的出镜记者艾莉森·帕克和27岁的摄影师亚当·沃德,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旗下WDBJ7电视台的工作搭档。事发当日,两人正在弗吉尼亚州罗阿诺克市附近的布里奇沃特度假村阳台上,采访史密斯山湖商会会长维奇·加德纳。两人都没注意到,一名持枪男子从沃德身后走来。

    行凶者拍摄了行凶的全过程,并在逃跑时将视频上传到脸谱网和推特网上。视频显示,他瞄准后并不急于开枪,而是等待帕克进入电视台的直播镜头,才扣动了扳机。

    直播间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听到了8声枪响。伴随着帕克的尖叫,沃德扛着的摄像机砸向地面,捕捉到了身穿深色衣服的凶手模糊但令人不寒而栗的身影。直播中断,信号切回主播室,主持人表情惊魂未定。

    帕克和沃德身亡,加德纳受了重伤,经过抢救度过了危险期。

    嫌疑犯的身份很快被确定。这个名叫韦斯特·弗拉纳根的41岁男子曾是WDBJ7的职员,两年前被辞退。

    行凶后,弗拉纳根驾车飞奔在66号州际公路上,路遇检查站拒绝停车检查,引起了警方的注意。随着警车逼近,弗拉纳根在租来的车中举枪自杀。“几分钟后,嫌犯的车冲下公路撞毁。警察来到车前,发现男性驾驶员因枪伤而痛苦挣扎。”当地警方称,最终,行凶者因抢救无效在医院去世。

    “希望他下地狱,而且尝遍所有酷刑”

    WDBJ7电视台愁云密布。总经理杰弗里·马科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你把记者派到战区,骚乱或者危急情况下,会担心他们受到伤害。但你把记者派去采访旅游故事,怎能料到会发生不测呢?”

    帕克和沃德的伴侣都在这家电视台工作,他们第一时间得知了爱人的死讯。帕克的男友、主播克里斯·赫斯特被惊吓到“麻木”,他在推特网上写道:“我们在一起的9个月,是我们人生中最快乐的9个月。我们本想结婚的。”

    沃德的未婚妻梅丽莎·奥特身为制作人,在枪击发生时正在控制室,毫无心理准备地目击了全过程。奥特将要到其他城市工作,当天是她在WDBJ7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同事们已经准备好告别派对,为她祝福。“那本应该是个为她展开新生活而欢庆的日子。”马科斯说。

    帕克的父亲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他看来,弗拉纳根是个变态的混蛋和懦夫。“如果真有地狱,我希望他下地狱,而且尝遍所有酷刑。”

    “今日美国”新闻网称,今年,全球已有超过39名记者遇害。美国保护记者委员会指出,在美国,屠杀记者并不多见;1992年该组织有记录开始,只有8名美国记者被害,但威胁、骚扰、盗窃和毁坏设备是记者日常要应付的“功课”。

    自恋者的报复

    弗拉纳根很可能从几周前就开始筹备这次行动。美国ABC新闻网称,一名自称布莱斯·威廉姆斯的男子曾多次打来电话,自称有新闻线索,要求获得ABC新闻直播室的传真号码。

    枪击案发生两小时后,这名男子向ABC新闻直播间发来了23页的文章,既像宣言,又像遗书。他自称是受到了歧视的黑人,并且承认,今年6月17日查尔斯顿9名黑人在教堂被枪杀后,他就去买了枪。他在传真文件中表达了对几场大规模屠杀凶手的崇拜之情,还自称“人肉火药桶”,只“等待一个机会爆发”。

    媒体监督机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称,初步报告显示,这两名记者“因为个人恩怨成为袭击目标,并非因为职业”。

    弗拉纳根被辞退的原因是“表现不佳”和“不断与同事发生冲突”。得知被解雇时,他拒绝离开电视台,东家不得不报了警。在新闻主管丹·丹尼森的回忆中,弗拉纳根终于被警察押着离开时,曾向丹尼森手中塞了一个木制十字架,说:“你会用得到它的。”

    沃德拍摄了弗拉纳根当时大闹电视台的过程,弗拉纳根认为这是对他的侮辱,上前关闭了摄像机。此事似乎是沃德成为受害者的理由。

    弗拉纳根被开除时,帕克尚未进入电视台,两人并无交集。但弗拉纳根在推特网上说,帕克曾发表种族歧视的评论。

    2000年,弗拉纳根在佛罗里达州工作时,曾起诉当时供职的电视台,称自己因为是黑人而遭到歧视。根据法庭档案,他声称被一名制作人称为“猴子”,而主管宣称“黑人都懒惰”。这一起诉在次年被驳回。纽约警察局专家告诉NBC,弗拉纳根有典型的认为社会不公正的受害者心理。

    澳大利亚ABC电视台认为,行凶后,弗拉纳根显然想逃过司法制裁——在他租来的车里,警方发现了假车牌、假发、墨镜和一顶黑帽子,还找到了一把格洛克手枪和多发子弹。

    在他的公寓中,警察发现墙上和冰箱上到处贴着他的单人照,其中很多是他在电视台当主持人时的照片。英国《镜报》称,公寓里还有同性恋色情片和情趣玩具。邻居对弗拉纳根有诸多抱怨,称“这个家伙抱着过去不放,觉得自己还是当红的电视主持人呢,实际上就是个失败者”,“他总认为自己比别人都强”。

    弗拉纳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56秒杀人视频,迅速引起了网络世界的围观。“我们似乎翻开了互联网时代的新篇章。”美国Endpoint技术公司的分析师罗杰·凯说,“除了恐怖组织IS,以前还没人这么干过。”

    控枪再次被提上日程

    这起枪击事件又一次勾起了美国人对枪支暴力的灰暗回忆,众多个人和组织呼吁白宫采取行动控枪。总统奥巴马对美国广播公司表示,“每次读到或者听到这样的事情,我都会感到心碎”。他指出,每年美国因枪击丧命的人比因恐怖主义丧生的还要多。

    事发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立刻表示“愤怒而心碎”,并保证自己跟控枪“较上劲儿了”。“我们必须对美国的枪支暴力采取行动。”她高调表态称,“很多人知道我们面临这个问题,但不愿解决,因为它太难了,而我会解决这个问题。”

    弗吉尼亚州州长麦考利夫宣称,这起悲剧凸显了加强枪支管控的重要性。该州共和党议员则攻击他“无耻地将悲剧政治化”。

    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表示:“这不是枪支的问题,这是精神的问题。”他指出,关于退伍老兵因没枪而被杀害、无法反抗的报道也有很多,他因此反对控枪,称“不能让英雄没有防守之力”。

    美国酒精、烟草、枪支和爆炸物管理局发言人托马斯·费森告诉《华盛顿邮报》,弗拉纳根的9毫米格洛克手枪是从弗吉尼亚的联邦特许经销商手中合法购买的。

    帕克的父亲伤心欲绝,这位62岁老人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我一定要做点什么,不惜任何代价,确保那些疯子得不到枪支。我要让那些立法者感到羞愧。”

 

记者遇袭再引美国控枪之争
普京仍是“俄罗斯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