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5天假”缘何引发热议

作者 王兴斌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27 版)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4000多字,涉及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方方面面,但社会最关注并热议的却是这几十个字:“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这被称为“2.5天假”。

    有媒体报道称,8月12日,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文件称:“上饶市实行夏季周末休两天半短假,这也是我省率先发文明确送福利的设区市”。这个“福利”如何“送”?“每周五半天休假时间计入带薪年休假,所休时间从年休假中扣除”。显然,上饶市的做法与国家旅游局官员的解释不尽一致——这个半天休假并非白送,只是把完整的年假分割成若干个半天而已,还是以往“挪假”老办法的翻版。

    “2.5天假”之所以引发热议,有更深次的原因。目前,大多数上班族关心的是,在正常情况下,企业遵守8小时工作制,不搞“白+黑”;遵守5天工作制,不搞“5+2”,守住国民休假这条底线。公众还关心加大推行带薪休假制度的力度,让更多的人享受休年假的法定权利。《新京报》发布的调查结果表明,受调查者选择“法定节假日和年假都能休”的占40%,选择“法定节假日多能休,但年假难休”的占27%,选择“连周末双休都难,更别说年假”的占33%;在回答“估计您所在单位能落实‘2.5天假’吗”的问题时,选择“能”的占19%,选择“难”的占63%,“不好说”占的18%;在回答“政府层面该怎样推动‘2.5天假’落实”之问时,选择“鼓励有条件单位企业先行,以培育休假气氛”的占37%,选择“重点为民营私企职工创造条件,从短板抓起”的占37%,选择“有无‘2.5天假’不重要,重在早落实带薪休假”的占26%。

    显然,在国民休假问题上,现在更需要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是锦上添花;人们更担心的是只给少数人锦上添花,使国民休闲的不平等现象更加严重。湖南宁乡县旅游局在《意见》公布当天宣布实行星期五下午休假,引起强烈反响。不按《劳动法》规定执行8小时工作制,不给加班加点的员工补假或支付加倍薪金,这类侵害员工休假权的现象虽不普遍,却也绝非个案。若不首先解决这些问题,何谈“优化休假安排”?

    其实,在盛夏酷暑,民间早有“息夏”的习惯做法。有些企事业单位酌情变通处理,或缩短工时,或延长午休,或安排轮休,或停产数天。随着现代科技的创新,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与众多行业的融合,弹性工作制应运而生,必然会引发多种弹性休假方式。《意见》“鼓励弹性作息”本是好事,但此事涉及各行各业,关系千家万户,需要深入调研,仔细考量,认真评估。如果周五下午都不上班,会对社会生活和国民经济造成何种影响?部分单位上班,部分单位休假,又会带来什么影响?部门不同、行业各异、工种多样,如何弹性作息?这些问题都要问计于民、倾听民意,不能由几个官员坐在办公室里决定,否则,好心未必能办好事。

 

瑞典人也爱吃小龙虾
“2.5天假”缘何引发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