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瑞典人也爱吃小龙虾

蔡慧 文/摄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27 版)

    小龙虾帽子和餐具

    小龙虾餐盘

    小龙虾 Carolina Romare摄

    小龙虾派对 Carolina Romare摄

    有多少中国人爱吃小龙虾?北京人说“到簋街吃麻小儿(麻辣小龙虾)”,上海栖山路被称为“小龙虾一条街”,江苏盱眙有“国际龙虾节”,《长沙最适合年轻人吃的101家龙虾店》的帖子被网友疯转……

    人们时常在网络上看到有关小龙虾生长环境的各种可怕传言,但它们从来没有阻挡我们大快朵颐的决心。作为热衷小龙虾的民族,其实我们并不孤单——在遥远的北欧,瑞典人同样对小龙虾怀有一腔热情。

    对瑞典人来说,每年8月是整整一个月的“龙虾节”,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在这段时间吃小龙虾。瑞典有个传统:每年8月,父亲在夜色中带上家中的男孩乘船去钓龙虾,若能满载而归,则标志着男孩将拥有一整年的好运气。早在1878年瑞典就立法,8月之前不允许捕捉小龙虾,以保证其繁殖。

    不过,瑞典人不像我们在大排档喝着啤酒侃着大山,随意点上10斤“麻小儿”。瑞典人吃小龙虾很郑重,对他们来说,这是喜庆地告别夏天的方式。瑞典由于地处高纬度地区,随后的七八个月中,有很多漫漫长夜在等待他们。

    所以,吃小龙虾用“张灯结彩”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据说,19世纪瑞典最著名的作家奥古斯特·斯特林伯就是个小龙虾爱好者,他在作品中多次描写过小龙虾派对。8月,天还不算冷,日照长,人们在户外精心准备好长长的餐桌,摆上带有小龙虾图案的餐盘、餐垫、纸巾和吃虾工具,挂上“月亮脸”的装饰灯笼,桌上还会摆上小国旗,以及专用围兜和三角形纸帽子——你没有看错,就是小帽子。

    带上小帽子,围上围兜,与亲朋好友就坐桌两侧,然后就开吃吗?不!烈酒和唱歌也是必备的。共举酒杯,齐声高唱一曲,一起干了这美酒,再享受小龙虾佳肴;当然也可能是一曲接一曲,因为瑞典祝酒歌多达百首,流传广泛的也有二三十首。对平时少言寡语又低调的瑞典人来说,龙虾派对现场的画面有点滑稽,但这就是典型的斯堪的纳维亚式小龙虾吃法。

    这里的小龙虾可没有麻辣口味的。瑞典人用盐水、洋葱和一种叫莳萝的类似茴香的调味料和小龙虾同煮,之后倒入黑啤,密封几天后食用。现在在瑞典买不到新鲜的活龙虾,你只能在超市买熟食,最常见的就是一个冰冻的大纸盒,煮汁已经被冻成冰块,20多只煮好的龙虾定格在其中。回到家要花几个小时化冻,然后冷吃。今年你吃的小龙虾很有可能是去年就做好冰冻上的。有趣的是,这几年,瑞典超市里卖的小龙虾大多来自中国。据说,在瑞典的某些小龙虾美味评比中,中国小龙虾还获得过冠军。

    瑞典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如今,小龙虾也算是中瑞友谊的见证了吧。

 

瑞典人也爱吃小龙虾
“2.5天假”缘何引发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