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爱书就要读“真”书

选择纸质书的六个另类理由

作者[美]克莱尔·法隆 译者 张俊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20 版)

    并非所有人都愿意面对着闪烁的显示器工作,并非所有人都沉迷于数字化媒体。然而,技术的进步终归改变了大众的阅读习惯,让传统的纸质书日渐式微。如今,普通人平均每天能花半小时读书就算是很了不起了。你当然可以举出不少无纸化阅读的好处,但反过来想想,保留几本“真正的”书籍在手头,又何尝不是一种治疗网瘾、让人生更丰富的方式呢?

    暂且关闭显示器并抛下平板电脑吧。至少从以下6方面看,纸质书仍有存在的理由。

    1.让眼睛离开屏幕,休息一下!

    很多人在工作中已经是整天对着屏幕,倘若在下班后继续盯着电脑阅读,连续不断的负担会导致“电脑视觉综合征”,有可能让你感到头痛、眼睛刺痛或视力模糊。

    所以,请在双目累得无法张开前,翻开一本实体书,以页面上宁静的黑白来抚慰你的身体和心灵。书页上没有闪烁,没有眩目的反射,只有古香古色的油墨。你可以松口气。

    2.把书举到头顶,锻炼双臂!

    带着一本几百页的精装书四处走动是不方便的。躺在床上阅读时,你也肯定不乐意长时间支起手臂,以免厚重的书本砸到脸上。这时,电子阅读器确实更方便,甚至更安全。

    但换个角度讲,你不想挑战自我吗?你不想足不出户就锻炼臂力吗?更重要的是,切实感受到所阅读之物的分量,会使你与所接受的信息保持联系。这有点疯狂,但也挺酷。

    3.能让你心无旁骛,精神集中!

    你的童年没有手机和互联网,请回想一下那些日子。它们并不完美,但你至少不会被再看一次电邮或微博的念头困扰,能够一口气做完手头的事情,而不像现在这样老是被干扰。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的出现进一步削弱了阅读的专注度,提醒铃声或朋友圈里不断出现的新照片,总是会让我们很难沉浸在一本书中——大量研究结果都支持类似说法。

    拿起一本平装书并不能真正扭转局面,你还需要将所有移动信息终端请出书房,关掉它们的声音提醒功能,以免自己被隔壁房间的响动搞得分心。只有在此时,由于不用每隔几分钟刷一次屏,你才会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可以这么自然地融入到书本里的小世界当中。

    4.也许有助于增强认知能力!

    围绕这个问题的探索是初步的、形形色色的,但有证据表明,阅读纸质书而不是电子书能够增强认知能力,确保阅读者更好地记住看过的内容。研究人员认为,由于缺少物理标识(如某个句子在某页上的位置),电子书的读者要耗费更多精力来回忆情节的顺序。

    下断言为时尚早,但为了防止那些新奇的阅读终端让大脑未老先衰,不时找一本实体书来读还是值得一试的。也许,在微风轻拂的海边阅读并不是一件大不了的事情,但如果你希望能够从这本书中得到实质性的东西,那你最好还是把它拿起来,而不是下载它。

    5.接地气!

    电子阅读的支持者往往以环保人士自居,可他们忘了,生产电子阅读器固然不需要砍树,但要耗费大量的水、矿物质和燃料,更不用说充电消耗的能量来自何方。尽管纸质书印刷历来意味着高消耗,但两相比较,谁对环境更具破坏性,目前仍未完全查清。

    纸张的原料迄今为止找不到替代品,但树木属于可再生资源,可以有计划地培育并周到地使用。美国画家凯蒂·帕特森根据相关灵感设计了一个项目,取名“未来图书馆”。其主旨在于强调大自然和图书业的联系;他在挪威种下1000棵树,许诺称百年后,这些树的纸浆将被用来印制100部文学作品,并称这“涉及生态学,即事物的互联性”。

    纸质书与环境间的联系是积极的:你可以直接感受到来自大地母亲的馈赠。双手捧着一本书的时候,你可以尽情想象原木那些微的粗糙感。树木将生命献给了纸质书,如果你给予注意的话,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强有力的提醒,让你知道每一本书都弥足珍贵。

    6.欣赏整体设计之美!

    若你对实体书有这种感觉,你也许已经读懂了它们的灵魂之声:书是美的;至少很多书是美的。从封面、字体到页码……实体书外观设计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专门的精心调整,以便与内文形成一个个和谐的整体。法国作家艾德丽安·拉斐尔有言:“我在阅读时是一个很注重字体式样的人,这是我随身携带纸质书而不是电子阅读器的原因之一。”

    至少到目前为止,电子阅读器并没有优化到让人能够欣赏阅读对象的地步。完美选择的排印,每次合上书时都能看到的优雅封面,令人心情愉快的页面质地,书店里飘散着的书香,这一切都是在虚拟环境下阅读根本无法得到的体验。所以,千万别轻易抛弃纸质书。

    美国《赫芬顿邮报》

 

这个夏天,奥巴马读什么书?
选择纸质书的六个另类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