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这个夏天,奥巴马读什么书?

编译 姜琳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20 版)

    《华盛顿》(Washington A Life)

    这个夏天,奥巴马带到度假地的书箱中包括3部小说和3本纪实类作品。它们传递出主人怎样的阅读品位,是否暗示了他在任期末段及卸任后将感兴趣的话题?

-------------------------------------------------------------------------

    奥巴马的任期走向尾声,他已拟定在芝加哥建纪念自己的总统图书馆。但在那之前,他仍然不遗余力地推介一个“迷你图书角”——让民众知道他们的领袖这个夏天读什么。

    奥巴马曾透露,他喜欢托尼·莫里森、莎士比亚、梅尔维尔、玛丽莲·罗宾逊和爱默生。无论是从书里的观点还是故事类型来看,他的书单都堪称多样。这个夏天,被他看中的既有虚构类又有非虚构类作品,有男作家写的也有女作家写的,并且出自不同种族、年龄和观点的人之手;当然,这些书也有共同点——都广受好评,都是在过去5年内出版的。

    奥巴马确实是最具书卷气的白宫主人之一,来到华盛顿前就出版了畅销书《父辈的梦想》和《无畏的希望》——它们是真正具有文学价值的,而且由他亲自执笔,而非由顾问捉刀。

    换作其他政客,可能有人会怀疑,他们读书只是为了作秀。不过,奥巴马今年带到玛莎葡萄园岛的6本书确实经常出现在他的床尾案头,并且传递出特定的价值取向。

    有两本小说的英文名以A打头,似乎是秘书看过亚马逊排行榜后随手推荐的。不过,詹姆斯·索特的《全部》和安东尼·杜尔的《我们所看不见的光》明显存在相似性:都关注战争的长期后果,并令人联想起各国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时产生的种种分歧。

    另一部虚构类作品是裘帕·拉希莉的《低地》。它直接与奥巴马的传记产生了共鸣,主要写的是人们从另一个大陆的“欠开化地区”移民美国的故事。但拉希莉虚构的主人公来自印度而非肯尼亚,跟总统先生不一样,而且,该书作者亦非出生在美国领土上。

    出人意料的是,奥巴马的虚构类书单中找不到近来大热的《设立守望者》,可能是因为他早就读过哈珀·李写的姊妹篇《杀死一只知更鸟》,犯罪与惊险小说更是被打入冷宫。要知道,从老布什、克林顿到小布什,他的几位前任可是很喜欢此类作品的。

    政治家可能会说,读虚构类作品是为了放松和逃避现实,但想更好地宣传政治观点,他们确实需要关注非虚构类作品。奥巴马此次携带的3本此类专著就颇具启发性。

    非裔美国教育家塔那西·斯科茨的《世界与我之间》以写给他年纪不大的儿子的信为模板,戳破了美国的种族问题。还有就是伊丽莎白·科尔伯特的《第六次大灭绝》,从中可以看出奥巴马对气候变化、资源匮乏的担忧,他同样希望自己的儿孙能继续享有美丽的世界。

    最后一本号称比较危险的选择,因为它让人联想到虚荣和自我扩张。该书角度独特,收录了民主党的肯尼迪、共和党的里根、既是共和党又是民主党的林肯和华盛顿等美国政治领导人最可能被留影的时刻——登上“空军一号”专机时,或是与社会名流开怀畅谈时。说来也怪,即将离任时,美国第44任总统居然还会对荣·切尔诺写的传记《华盛顿》感兴趣。

    主动向公众披露自己对美国国父的推崇,奥巴马可能藉此试探一下拉什莫尔山(编注:位于南达科他州,又称总统山,山上雕刻有4位美国总统的头像)对他的认可指数。

    英国《卫报》、美国广播公司,美国HUSTLE网站

 

这个夏天,奥巴马读什么书?
选择纸质书的六个另类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