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初创企业切莫过度融资

作者 John Greathouse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16 版)

    初创企业如果过早地过度融资,就有可能导致创业失败。因为过度融资会诱使你把钱花在未经证明确实可行的商业模式上,或雇用一些天资尚未被完全发掘的职员,再或者与合伙人、房东及其他第三方陷入长期却不牢固的合作关系中。

    为了避免犯此类致命错误,公司需要创立一种节俭的文化。不管账户上有多少资金,你和员工都应珍视每一分钱,而这也一定是财务总监乐于看到的。

    听上去有违常理?其实不然。初创企业只应把钱花在具有确定性且有收益的项目上。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曾说:“与竞争者不同,我们的全部花销基本上都能给公司带来收益,而不是用于购买飞机或肆意挥霍。”

    在微软取得巨大成功后的很多年后,公司的高管们(包括比尔·盖茨)依然在乘坐飞机时选择商务舱。公司无疑能负担得起更豪华的酒店,但盖茨和员工清楚地知道,和给少数高管带来一时的旅行舒适相比,微软的资金能产生更具创造性的价值。

    提醒你的团队,把公司的钱花在任何不产生收益的事情上,都会直接影响每一位员工。初创公司在起步时花的每一分钱,都等同于今后融资所得的每一分钱,而融资无疑会稀释所有股东的股权。在初创公司起步的后期,浪费的每一分钱都会减少现金流,从而直接影响企业估值。

    私人飞机坠毁的原因大多是燃油耗尽。多数情况下,飞行员错误地估计了到达目的地所需的燃油量。很多因素都可能影响飞机的耗油量,比如风向、速度、平均飞行高度、载重量和机上人员数量等。错误估算可能导致机毁人亡,而飞行员的家人只能悲伤地承受这一噩耗。

    对于初创公司来说,现金流就是企业这架飞机油箱里的燃油。没有足够的资金,公司不可能达到成功的彼岸,因此只能在特定时间使用有限的资金,同时需谨慎思索企业的长远发展,就如同计划驾驶飞机穿越一片沿途没有加油站的荒漠一般。

    在长途飞行中,你不能大油门肆意加速、绕道飞行或为一时享受把宝贵的现金花在昂贵的音箱上。如果沿途确实有加油站,而你也能以理想的价格把油加满,那最好不过。但千万别在这上面押宝。理想情况下,未来的融资应该用于推动公司发展,而不是解决生存问题。

    当初Expertcity公司(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主要开发基于网络的资讯存取桌面电脑系统,后被美国高科技企业思杰公司收购)作为还没有任何收益的初创企业,成功融资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那时我是这家公司的高管,在完成这一轮融资后,我清楚记得与公司里一位资深工程师的谈话,他对我不愿花数百万美元在纽约时报广场打广告非常不解。

    他的观点是:“这么做有什么风险?如果广告没有起效的话,公司完全可以再启动新一轮融资。”这个故事并非虚构,这些话也确实是从一位在其他领域聪明绝顶的人嘴里说出来的。而如此荒谬的言论让我意识到,自己在向员工传播节俭文化时,做得是多么糟糕。

    以下几步简单(但卓有成效)的策略能实现真正的节俭,并确保员工像花自己的钱一样,认真对待公司的钱。

    表彰节俭:向那些花公司钱时进行砍价的员工灌输一种自豪感,鼓励员工在租车、入住酒店和采购原材料时主动讨价还价。同时在公司内部建立论坛,表彰身体力行、视节俭为企业文化的员工。

    指定专门的砍价人员:在财务部门中指派专人对公司所有高额采购进行价格谈判。在Expertcity,我告诉财务分析师,他只要能在每笔交易中为公司节省1美元,就能得到20美分作为季度奖赏。一旦他证明了自己的谈判才能,公司其他人有重大交易时都会请他去谈判。

    低价买二手用品:尽管Expertcity的账户上有超过3000万美元的资金,但我曾因为一位员工经常去倒闭的公司低价收购所需设备,授予他“省钱能手”的称号。Expertcity公司的办公地点位于一家孵化器内,每当周围有创业公司倒闭,我们就会低价接手它们的办公场所,连同它们的办公设备(有时甚至包括办公用品)。

    有些情况下,我们甚至可以免费获得这些倒闭公司的设备,前提是帮它们付清租金,而这往往不是普通的交换,因为这会帮助一些失败的创业者远离多年的债务纠缠,拯救他们于水火。

    功利主义:虽然要尽量避免把钱浪费在奢华的办公空间和家具上,但在一些必要的场合,我们还是要精心布置一番。

    英国摇滚巨星弗雷迪·默丘里曾说过:“无论什么,总是越大越好。”这种说法在摇滚明星的享乐世界里或许成立,但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就大错特错了。

    公司不能把所有钱都花光,那样就会失去愿意投资的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无论公司账户上有多少钱,你都要确保每一分花得明明白白,并且能获得足够回报。

    作者是投资公司Rincon Venture Partners的合伙人,过去15年曾在多家成功的初创企业中担任资深高管。

    johngreathouse.com

 

美国“创业圣地”光环褪色
初创企业切莫过度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