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开公司手续繁冗,成本高昂

美国“创业圣地”光环褪色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16 版)

    美国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初创企业,数十年来,一直被视为自由市场和创业激情的“圣地”。在“创客”心中,美国也是培植小公司、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沃土。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近期刊文称,因在开办公司方面手续繁杂、成本较高,美国“创业圣地”的光环正在褪色。

    创业要跨过六道“坎儿”

    英国《金融时报》首先直指美国政府近期发布的关于职业许可的文件。文章称,白宫强制要求劳动者在从事某些特定行业前,必须获得相关资质证书。

    “50年前,只有护理等少数专业才要求职业许可证,但最近几年,政府将这一范围急速扩大,以至于1/4的美国劳动者要先获得所在州的许可证才能上岗。”《金融时报》记者吉莲·邰蒂写道,“有时候这种要求是合理的——驾驶飞机的人当然需要许可证,潜水教练要受过专业培训才行。但在很多情况下,要求许可证的逻辑不那么清晰,比如在密歇根州,想成为保安需要培训3年,在犹他州当理发师要求数千小时的经验——政府的规定让人匪夷所思。”

    在邰蒂看来,职业许可证颁发“精细化”的后果之一,就是“让很多潜在的从业者或创业者,被复杂的手续浇灭了激情”。

    而且,获取证照的费用也不低。《金融时报》援引数据称,每年申请者花在许可证上的钱高达2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亿元)。

    世界银行关于各国支持初创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则显示,去年,在总体经商便利度方面,美国名列第7位,并没有如外界想象的一马当先;在创办公司的便利度方面,美国更是排在了第46位,“甚至落后于爱沙尼亚、马来西亚、格鲁吉亚”。

    该报指出,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美国,创业者要经历6道不同的法律和监管流程,才能创立公司。从时间上看,平均需要花6天左右,而在其他国家,特别是加拿大和新西兰,仅需一道程序就能创办企业,政府支持创业的力度非常大,流程快而且也便宜得多。

    纽约、旧金山和洛杉矶最不适合创业?

    不过,由于美国每个州都有单独的法律法规体系,也有一些州处于“被拉低”的状态。邰蒂表示,在得克萨斯州创办公司就比在加州容易得多。

    有媒体采访了在美国开公司的洪先生。去年,他在特拉华州注册成立了一家小型互联网企业,过程十分顺利。“特拉华州是美国对初创公司最友好的州之一,在这里可以跨州注册公司,具体流程请律师出面即可,方便放心。”

    洪先生还表示,在美国注册公司的各州花费都不一样,一般不超过300美元(约合人民币1923元),用时一周左右。

    显然,总统奥巴马对体制问题带来的创业阻碍心知肚明。上月,他出面敦促各州削减职业许可证的种类,希望通过简政放权促进就业。紧跟着,政府启动了“一天开公司”计划(Start Up In a Day),除了缩短创业准备时间,还向符合这一计划的创业者提供1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61万元)的扶持资金。

    当然,手续的繁简只是创业者决定开办企业的影响因素之一,居住成本、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企业家文化等,都是他们考虑的因素。

    美国“福布斯”新闻网表示,纽约、旧金山和西雅图是企业最密集的美国城市,但纽约是世界上几个房价最贵的城市之一,曼哈顿写字楼的租金在过去一年多上涨了17%,涨幅位居全美前列。旧金山写字楼的租金也涨了9.6%。

    一些初创公司将纽约和旧金山房价的大幅上涨,归结为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不少创业者“眼睁睁看着房租在两年内涨了两倍”。

    “福布斯”新闻网研究了美国各地对小公司的友善程度,结果显示纽约、旧金山和洛杉矶的排名垫底。文章称,加州和纽约的高税收对初创企业无疑是严重打击,夏威夷、康涅狄格、新泽西则是全美税收制度最严苛的几个州。

 

美国“创业圣地”光环褪色
初创企业切莫过度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