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鲜经济呈现新气象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04 版)

    其实,朝韩关系恶化在8月初已有迹可循。8月5日至8日,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遗孀李姬镐访朝,却没有见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韩国《中央日报》分析,李姬镐的访问无果而终,说明朝韩关系在很长时间内无法解冻,也体现了朝韩关系处处是雷区。

    然而,陪同李姬镐赴朝的金大中和平中心有关人士,却在访问中发现了朝鲜经济的新气象。

    金大中和平中心企划室长朴翰秀2011年曾为参加金正日葬礼而赴朝,今年8月9日他接受韩媒采访时表示,比起3年前,朝鲜“高层建筑增多了,普通居民排队在室外就餐的样子引人注目”,“平壤居民的经济条件看起来不错”。他说,这并非他个人的感受,而是19名访朝团成员的共同看法。曾多次前往朝鲜的韩国檀国大学理事长张忠植也感慨,第一次在朝鲜看到这么多出租车。

    访朝团成员告诉韩国《中央日报》,平壤20层以上的公寓数目可观,一楼是生意红火的商业综合体,楼上作为商住复合建筑。未来这样的高层建筑还可能更多,因为高层建筑的工地施工热火朝天。

    跟团摄影师洪诚奎上次访朝是在2004年,他表示当时只能站在指定位置拍照,这样的限制这次已经消失。他拍摄了很多朝鲜平民的照片,其中包括穿着入时的女性。“几乎感觉不到与首尔有差异。”他评价这些姑娘“服装华丽了,表情也变开朗了”。

 

苦谈三日有成果,朝韩擦枪未走火
朝鲜经济呈现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