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经济找到中国10年前的感觉

作者[日]村山宏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02 版)

    尽管依然存在大量机制性缺陷,印度在许多层面上都显现出了经济起飞的迹象,这不免让人联想起中国自2005年后的盛景。中印比肩屹立于亚洲的时代,是否快要到来?

-----------------------------------------------------------------------

    “帅吧!这是我的哈雷摩托”,在印度西部的商业之都孟买,我走进一家摩托车店打算随意看看时,一位当地男子一边给我看智能手机拍的照片,一边得意地说。这辆哈雷售价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他本人在一家外资金融机构工作,当天是和妻子一同来买摩托车配件。

    在孟买的班德拉区,云集着包括施华洛世奇、劳力士等高档品牌的门店。直到现在,孟买市内仍可找到好几处贫民区,但班德拉却是一番别样天地。富裕阶层毫无顾忌地购买昂贵商品的场景让人似曾相识。没错!那就是2000~2005年的北京和上海。

    2002年,英国的豪华汽车品牌宾利首次在中国开设了营销网点,随后,中国成了该品牌售价约350万元人民币的高档车的全球最大市场。当时,这种情形被认为不过是少数有钱人在“摆阔”而已,但现在回想起来,这正是由富裕阶层开启的消费热潮的预兆。

    随着消费热潮遍及越来越广大的群体,2005年左右,中国进入了经济起飞期,GDP在2005年后的10年间增至逾10万亿美元,增加了近4倍。新车销售量也增至4倍以上,达2300万辆。而如今,印度也同样在相关领域出现了一些经济起飞的迹象。

    2005年的中国和2015年的印度两相对照,相似点颇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5年,印度的GDP将达2.3万亿美元,增至与中国2005年时相同的水平;而人均GDP有可能略超2005年时的中国,达到1800美元。

    2015年,印度的新车销售量将同比增加5%,达340万台。而中国2005年的新车销量是500多万台。即便如此,印度车用照明设备大型企业Lumax首席执行官Vineet Sahni依然自信地表示:“印度市场在今后10年也有可能(和中国一样)增长4~5倍。”

    Lumax的工厂就位于孟买附近的工业城市浦那。那里拥有德国戴姆勒和大众汽车的生产基地,支撑着印度经济的发展。

    存在边境争议的中印两国,长期以来被视为亚太地区的竞争对手。从人口规模上看,中国13亿,印度12亿,分居世界第一、二位。GDP方面,一直到2005年左右,印度都相当于中国的约40%,但此后由于中国经济发展,两国间GDP差距扩大至5倍以上。

    作为金砖国家之一,印度力求扩大其国际影响力。要想追上中国,印度只能期待趁着中国遭遇经济减速期真正实现经济起飞。IMF预测,2015年印度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达7.5%,中国则为6.8%。印度在经济增速上反超中国,还是1999年以来的首次。IMF还预测,今后一段时间,印度的增长率将维持在7.5~8%之间;另据联合国预测,印度人口也有望在2025年以后超过中国。

    阻碍印度经济增长的因素也不少,如基础设施落后、贫富差距大、负担沉重的国营企业、不透明的行政权……然而,曾经的中国也因类似问题遭到质疑。印度能否像昨日的中国那样腾飞,两国比肩之日能否到来?这样的视角对预测中国的未来同样重要。

    日经中文网

    (作者是《日本经济新闻》派驻印度孟买的主任编辑。)

 

阴谋论在中美交往中难有市场
印度经济找到中国10年前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