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阴谋论在中美交往中难有市场

作者[美]汤姆·普雷特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02 版)

    只要我们按常识思考,就会知道中国制定政策时和美国一样,每天都要面对不断变化的压力,并相应调整其政策,而不是在某个神秘地下室里闭门造车。

------------------------------------------------------------------------ 

    随着美国总统选战揭开序幕,对中国事务的讨论也进一步展开。总统大选辩论连续创下极高收视率。对美国“何去何从、该由何人领导”这类议题,美国人和世界各地的人一样,都多少感到不安。15个月后,美国公众的决定将加诸全球,届时,所有人都不得不接受之。

    目前的辩论有个方面尚未触及,就是中美关系。惟一就此大放厥词的,只有夸夸其谈的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他抱怨说:“我们败给了中国……在贸易方面未能胜出”。

    然而,在这场漫长的竞选中,有个现象迟早会浮现──很多美国人担心中美关系。他们或对中国感到疑惑,或担忧,或自以为了解一切。

    那些自以为无所不知的人,认为自己早已看透中国:他们声称,尽管中国展开魅力攻势并送出可爱的大熊猫,但背后肯定不怀好意。这种偏执的观点,令他们猜想中国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认为所有事情的背后,都带有破坏性的阴谋。

    这种猜疑是真的吗?美国资深国防官员兼分析师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新书《百年马拉松:中国要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的秘密策略》中提出,“邪恶的中国”不容忽视,并作出种种不祥预测,令特朗普等人的“我们将败给中国”之说显得苍白无力。

    白邦瑞深信,如果美国相信中国无意寻求成为全球惟一的超级大国,那就太天真了……双方暂时不会发生实质的军事对抗,但中国的鹰派正在背后鼓动策划,力求取代美国。

    那么“美霸”(白邦瑞认为在中国人口中,这个用语意指“暴君”,反映出中国人对美国的负面看法)该如何应对?华盛顿是否必须召集不愿俯首称臣的美国人,组织成可靠又团结的反华联盟,步步与劲敌中国对抗呢?

    白邦瑞警告:“西方精英和舆论引导大众以浪漫的目光看待中国。这正是中国的策略。”

    如果说白邦瑞的观点有什么令人安慰之处,那就是,他认为,中国主导的世界新秩序很可能需要100年才能实现。即使从中国角度来看,这也是一段极为漫长的时间。一般来说,哪怕只是5年计划,最优秀的跨国公司也需依赖运气才能全面实施。

    美国人有权发表阴谋论。但只要我们按常识思考,就会知道中国制定政策时和美国一样,每天都要面对不断变化的压力,并相应调整其政策,而不是在某个神秘地下室里闭门造车。

    另一些较沉着的分析师可以帮助我们厘清思绪,其中之一是查尔斯·沃尔夫博士。他担任兰德公司高级经济师数十年,认为中美两国十分相似:鱼龙混杂,既有精英也有笨蛋,既有好人也有坏人,而且新旧并存。相比阴谋论,他较倾向于科学方法论。

    沃尔夫的最新著作《谜团﹑悖论和争议以及全球经济》,以理智的推断纠正了外界对地缘政治的不安情绪。从一开始,他便提醒我们,总统候选人总会表示对中国的“强硬”,但“强硬不是一种政策”。针对容易恐慌的人,他建议应保持耐性,有时应积极地以历史角度看待事物,莫要钻牛角尖。比如,反华者一直唠叨“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问题,这其实并不公平,因为此说忽略了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严重的结构性不对等。

    至于中国大举参与对外援助(这是西方媒体最热衷的主题之一),沃尔夫预测中国会感到失望。中方很可能发现,受助人为换取援助会许下种种承诺,但对守诺往往健忘,正如美国从前遇到的情况一样。

    虽然兰德公司常被指“不过是五角大楼付费雇来的政策侦察队”,但它正逐步聚焦于中美的和平关系。这个高端游戏,要靠各方通力合作才能成事。

    沃尔夫说,有朝一日,中国政府兴许会参考兰德公司的建议,扩大两国诸多的共同利益。这话听起来有些不靠谱,但纸面下的潜台词再清楚不过——还没试过,又怎知道结果?

    香港《南华早报》

    (作者是资深新闻工作者,亚洲政策观察家,曾供职于《时代》杂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并于1993年获得普利策奖,著有《李光耀对话录》等6部专著。)

 

阴谋论在中美交往中难有市场
印度经济找到中国10年前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