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向美国女足学习“运动后恢复”

作者 [美] 格雷琴·雷诺兹 编译 韦盖利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23 版)

    对美国女足来说,这是一个光芒四射的夏天。开始征战2015年女足世界杯时,她们还有些步履蹒跚,在小组赛阶段屡屡以小胜过关,但她们很快获得了信心、凝聚力和优势。

    到了和日本队争夺冠军的赛场上,美国女足已然势不可挡。她们撕破对方的防守,狂进5球,赢得了雷鸣般的喝彩。

    从那以后,美国女足继续显示着令人羡慕的力量。8月9日,在匹兹堡,她们以8比0狂胜哥斯达黎加队,让场边的记分牌成了主队专用。

    美国女足的异军突起让人不禁发问,这些姑娘究竟是怎样变得如此给力的?

    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是,她们得益于足坛最富经验的训练师之一道恩·司各特的指导。司各特女士来自英国纽卡斯尔,曾为英国女足效力10年,6年前成为美国女足的健身教练,从此颠覆了后者的训练方法,并利用复杂的锻炼策略和科学原则帮助运动员提高水平。

    当下,越来越多的运动员乃至健身爱好者表示希望向司各特取经。近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她指出:“你刚打完一场比赛,就应该开始准备下一次。”简而言之,越早开始恢复性锻炼,选手在下次比赛时就越有精力,训练质量也会不断提升。

    她补充说:“我坚信运动员应该尝试不同的恢复方法,直至找到最适合自身的。即便某种方法只让你在心理上感觉更好,那也值得,因为恢复的首要目的就在于令身心放松。”

    司各特透露了美国女足队员目前正在使用的5点运动后恢复策略——

    1.动起来放松。训练或比赛结束后,缓慢地跑或走5~10分钟,让心率慢慢恢复到运动前的水平,这可以防止血液滞积。视情况,还可以进行一些幅度不大的伸展运动。

    2.巧用滚轴按摩。司各特要求选手们在训练或比赛后尽快用滚轴按摩,但在酸痛的肌肉上滚动时别太用力,否则痛感可能加剧。换言之,要让肌肉告诉你它的忍耐极限。

    3.洗浴前再次放松。首先在浴盘里放满冷水,加进几包冰决,直起腰在水里静坐10分钟,然后再开始正常洗澡。

    4.适当挤压躯体。洗澡后,仍然要坚持穿短裤和袜子。如果你觉得没什么异样,就穿着它们入睡,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5.高质量的睡眠。确保卧室安静而昏暗,关掉手机或平板电脑。司各特说:“你的睡眠质量和时间对恢复速度会有很大影响。”

 

向美国女足学习“运动后恢复”
医生“面具”下是疲惫与心痛
调查:快餐含盐量因地而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