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感知英国专题(一)

感激有英国文学陪伴的时光

北京外国语大学 胥佳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26日   11 版)

    每每透过文字,看到在英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长久以来人们对于政治、经济、社会的理性思考和不懈探索,对自然和感情自然流露的崇尚,就会从内心里对人本身和人类文化产生敬畏……

------------------------------------------------------------------------

    在校园里,随身携带一本厚厚的英文小说,几周不离手,在图书馆采光好的地方,一读读上几个小时,或是上课前在英语学院的小花园里,朗诵几首英文诗歌,这大概是英语文学专业的学生独享的奢侈。

    回顾快要结束的大学时光,说不清对英国文学了解得多么透彻,但是我非常感激有英国文学陪伴的时光。它让我对书本多了一分敬畏和尊重,一度让我觉得拿起一本书就像是进入了另一个时空,体验人生的上百上千种可能,让我在窄小的宿舍里,愤怒、喜悦或是泪眼汪汪。

    大学期间,我最喜欢的一门课是《英国文学》,除了对于英国小说发展脉络的系统性纵览,课堂内外无数奇特的阅读体验,总是不经意间激发起心头一热,灵感乍现,这种感知化作许多个细小和难以捉摸的碎片,消融在身体里,在未来不经意间被调动、承载和展现。

    读英国小说,总让我有延伸感官和思想的冲动,想象英国这片陌生又熟悉的土地,触碰不曾了解和体会的事物。记得透过诗歌小说的纸张,我执著地畅想湖畔诗人华兹华斯《丁登寺旁》里描述的山峰和河流,它似乎带着“崇高思想的欢乐”,让人“服贴而沉静”,这让我想到自己站在名川大山前,那宏伟肃穆的景象在自己内心里激起的敬畏的浪花。

    我喜欢畅想,畅想怎样的荒原能孕育出《呼啸山庄》那样悲怆的爱情故事,风吹雨打却野蛮生长;畅想狄更斯小说里熙熙攘攘的伦敦城,容纳着一个金灿灿明晃晃的物质生活与另一个黑暗扭曲的底层社会,开始理解社会发展的矛盾,社会对人性的塑造,以及小人物悲怆顽强的生命力;从现代主义的心理诗歌中,又看到一个全盛时代逐渐衰落,人们内心丧失坐标之后的迷惘和探索……

    读英国文学,让人对不同的人生选择有更高的理解度和宽容度。在故事里能看到,有个性有思想的伊丽莎白,执著追寻真爱和平等的简爱,善良却备受摧残的苔丝……一段时间过后,故事的细节会慢慢淡忘,但是总有那几个场景长久印在脑海,让我不愿对任何事情过早做出评判,而是留下一份感受和体验的空间。提醒我们在形成判断的时候,广博而不偏颇、宽容而不狭隘;在遇到类似的经历时,积极而不抑郁、坚忍而不屈服。

    每每透过文字,看到在英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长久以来人们对于政治、经济、社会的理性思考和不懈探索,对自然和感情精致流露的崇尚,就会从内心里对人本身和人类文化产生敬畏,对自己之外的生活有一种最质朴的好奇,既理解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区别,也坚持对个性和独特的欣赏。

    我非常感谢能有机会参加此次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活动,也非常幸运于自己将到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国度,与当地的人们交流。想必走在诞生英国文学的大街小巷里,总会有几个瞬间让我重温经典,撷拾新的体验。

 

相关文章

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感知英国专题(一)

他是教授,也是绅士

去伦敦品味下午茶

 

感激有英国文学陪伴的时光
用银联卡可在境外1200多所学校安全、便捷缴学费
银联卡支付留学费用五大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