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五位前首相反对安保法案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9日   05 版)

    8月18日,日本参议院对安保法案启动审议,自民党方面预计审议时间需要80小时左右。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坚信能得到中韩两国的理解”,但事实上,安保法案在日本国内已面临相当强烈的反对声。由于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和战殁者遗属的担忧,安保法案的通过可能面临很大阻碍。

    上个月,由51名日本报社、杂志社、广播电台记者组成的团体,向日本12名前首相征集了对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建言。细川护熙、羽田孜、村山富市、鸠山由纪夫和菅直人作出了回应,5人全部反对安保法案。这份在11日公开的建言已被寄送给安倍。

    细川认为,安倍政府以修改宪法解释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表明其“缺乏对立宪主义的敬畏”。村山则批判安倍“凭借人多势众强行通过安保法案、轻视国民的态度不可原谅”。鸠山要求安倍做出正确决断,从“建设战争国家”转为“建设和平国家”。菅直人甚至指责安倍没有资格担任首相,要求他立即辞职。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17日在国会上表示:“目前安倍政权只专注于通过安保法案。他们应倾尽全力,投入国民所求的经济恢复景气及改善国民生活等工作当中。”维新党则表示,要提出与安保法案相对立的法案。

    《日本时报》的民调显示,62.4%的受访者不支持通过安保法案,支持者占29.2%。

    韩国对日本通过安保法案十分不满。韩国延世大学政治学教授文正仁告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对日本真实的恐惧非常小,但在韩国人想象中它相当大。韩国人无法忘记二战时的日本军国主义。”

 

“安倍谈话”:美国力挺,中朝韩反对
日本五位前首相反对安保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