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媒:“安倍谈话”是历史的“严重倒退”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9日   04 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坚称“贯彻历代内阁一贯的反省和由衷歉意”,并承诺“历代内阁的立场今后绝不动摇”,但在前首相村山富市看来,除了使用华丽的词藻和冗长的句子,“安倍谈话”根本没什么实际内容。

    “(‘安倍谈话’)给人一种与‘村山谈话’截然不同的印象,感觉不到继承了我的谈话。”8月14日晚,这位91岁的老人告诉日本富士电视台,“安倍尽可能地把殖民统治和侵略普遍化,只是表达得婉转。”

    在安倍发表谈话的前一天,前内阁官方长官河野洋平也告诉日本放送协会,“安倍谈话”应和历任首相谈话一样,明确写入“由衷道歉”。1993年8月4日,河野曾就慰安妇问题发表谈话,称“不回避历史事实,正视历史教训,将这一问题铭记于心”。此后,“河野谈话”成了日本官方对待历史问题的标杆。

    20年前的8月15日,村山在战败50周年谈话中“谦卑地承认毫无疑问的历史事实”,并表示深切忏悔和由衷道歉,成为日本内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致歉声明。2005年日本战败60周年之际,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中国民众的压力下延续了“村山谈话”的精神,明确承认日本“因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损害和痛苦”的历史事实,并对此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

    在《日本时报》看来,正是这种直截了当的道歉和悔悟,帮日本人和受害者双方重拾尊严,而“安倍谈话”刻意含糊其辞,无疑是历史的“严重倒退”。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称,安倍希望日本下一代不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却选择继续在历史问题上打擦边球,撕扯不清,显然已错过终结这个宿命的机会,他打算停止道歉,也将成为中韩日在二战问题上取得和解的绊脚石。

    《联合早报》指出,日本如果像德国一样,一早彻底清算法西斯主义的历史问题,获得受害国及世界的谅解,就能朝正常国家的目标大步前进。因此,终结“继续谢罪”魔咒的钥匙仍在日本政府手里。

 

“安倍谈话”解不开历史难题
日媒:“安倍谈话”是历史的“严重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