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选跑鞋,只管舒适性就好

[美] 格雷琴·雷诺兹 编译 韦盖利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9日   23 版)

    一项新研究宣称,人类能自动选择最恰当的跑步方式。因此,在为自己挑选跑鞋时,人们完全没必要纠结于其是否能矫正跑姿或吸收反作用力,选择穿起来最舒服的那双即可。


    跑鞋的选择似乎是门挺深奥的学问。我们不止一次被告知,很多跑步者脚上的行头,并不适合特定的步速或当下的季节。实际上,围绕如何选一双安全又舒服的跑鞋,有一条可靠、科学、人人行之有效的原则,但它是如此简单,以至于反倒被多数人忽视了。

    进入主题前,让我们先重新审视一下跑鞋、跑步与运动伤害三者间的关联。多年来,这也是健身教练、医生乃至运动装备经销商各执一词、争论不休的话题。

    不知你是否听说过这样的论调:选择跑鞋,最重要的依据是两条广义的标准。首先,要确定你的脚掌着地时是否会向内侧偏、内偏的幅度有多大。与之相关的观念是:脚掌内偏幅度过大或过小,都会导致跑步者受伤的风险猛增,因此,应有针对性地选择特定的鞋。

    同时,冲击力,或曰我们每跑一步所承受的反作用力,也受到了异乎寻常的重视。这层考虑被引申到极端,就会产生“是否有必要穿鞋跑”这一问题。赤足跑的坚定拥护者宣称,赤足跑或穿超薄的、拖鞋式的鞋子,某种程度上可改变地面反作用力,大大降低受伤风险。

    然而不久前,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运动机能学名誉教授、全球最知名的生物力学专家之一本诺·尼格和他的同事,对上述两条标准公开表示了质疑。他们关注的是:跑鞋究竟能不能修正人们的奔跑姿势,以达到其所宣称的、令锻炼者免受意外伤害的功效?

    为了完成于8月初发表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的研究论文,尼格等人花费10年时间进行了富于突破性的研究,逐渐意识到传统观念中的不少谬误。

    研究人员跟踪观察了约1000名初学跑步者,其中一些脚掌内偏,另一些“正常”,但都穿同款跑鞋。结果1年后,很多跑姿标准(脚掌水平落地)的跑步者受了伤,脚掌内偏的另一类人,健康状况却普遍不错。与之类似,研究者几乎没发现脚掌冲击地面会导致伤害的证据,也没发现换一种鞋或干脆不穿鞋能在任何程度上减轻这种反作用力。

    更令人意外的发现是,试图从某种方式上“矫正”跑步方式的跑鞋,往往没效果,甚至有反效果——穿了矫正型跑鞋的新手,比那些随意穿鞋的同伴更容易受伤。尽管如此,尼格和同事还是在相关章节中谨慎地指出:“如果鞋子是为恰当的理由而选择的,它们仍有助于降低受伤风险。”然而,“恰当的理由”不包括矫正脚掌内偏或减弱反作用力。

    为此,研究者为那些纠结于“选什么鞋”的人给出了简洁明了的建议:把舒适性放在首位。在加拿大军方支持下,尼格等人曾要求一队士兵试穿6款鞋垫、鞋面拱高、鞋跟形状和厚度均有所不同的鞋,最终选定最舒适的一种去参加日常训练。另一队士兵则被要求穿着统一制式的鞋受训。4个月后,第一队士兵中因足部受伤减员的情况,比第二队要好得多。

    尼格博士认为,相关研究结论在科学和常识上都有积极意义。他说,人类的身体实际上“很擅于判断”我们该怎样移动,特别是奔跑。当我们忽视或刻意对抗身体的自然运动方式——比如试图控制脚掌内偏时,无异于自作聪明,受伤的机率反倒会增加。

    因此,我们该密切留意身体给出的、关于跑鞋选择的意见。“试穿四五双鞋,分别穿着它们在鞋店里或小区里走走,直接就会知道哪双最舒服,而你要选的就是最舒服的那双。”

    ▋美国《纽约时报》

 

选跑鞋,只管舒适性就好
7种伸展练习,帮你远离下背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