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零工经济”时代来临

“一辈子一份工作”一去不复返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9日   17 版)

    “一辈子守着一个饭碗”已成过去

    曾在北京知名院校读书的宇璇毕业后做过出版社编辑,去年婚后,她辞职做了自由撰稿人,靠以前积累的人脉,如今的月收入并不比之前少。空闲之余,她用手机下软件,上门按摩、上门美甲、上门洗车都搞定了。

    前不久,宇璇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家附近的菜市场开始提供上门送菜服务了”,只要在手机端勾出想要的蔬果,不到一小时就能“闪电送达”。

    细看宇璇的生活圈子,自由撰稿人、上门美甲师、按摩师及送菜师傅,大部分属于时下新兴的零工从业者以及兼职人员。

    这个夏天,宇璇还把在山西的父母接来北京住,习惯忙碌的父亲感叹“在北京闲得发慌”,宇璇为他在“嘀嘀打车”软件上注册了司机。现在,父亲成了兼职司机。

    这是过去几年互联网快速发展与行业分工细密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聂伟曾在河北的师范大学就读,毕业后不想进入事业单位或考公务员,而是选择开网店,发挥自己的绘画特长,出售手绘帆布鞋和包包。在家人眼中,聂伟离经叛道,不走寻常路,但在她看来,“在一家单位一干就几十年”,沉闷乏味,不如做点自己喜欢的事。

    从国内媒体的报道看,包括兼职、做零工在内的自由职业者,正在飞速增加。“一辈子守着一个饭碗”的时代已成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人身兼数职,或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职业。

    “零工经济”有望贡献全球2%的GDP

    不单是中国,全球都兴起了一股追捧自由职业的热潮。

    美国《福布斯》网站援引《美国自由职业者情况》报告称,全美目前有5300万人从事自由职业,占就业总人数的1/3,其中2100万是独立承包人。该报告由美国自由职业者联盟和自由职业求职网站elance.com联合发布。

    另有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英国增加了140万家“微型企业”,2009~2014年,该国自由职业人数增加了110万,其中,自我雇佣者达73.2万人。

    正如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最近一次竞选演讲中提到的,互联网平台的增长,极大方便了人们购买与出售服务,“零工经济”正在创造激动人心的经济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零工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从业者无论薪资水平还是工作条件都更多样化,人们从事兼职、短期工作、自由职业或自我雇佣的可能性更大了。

    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估计,到2025年,包括Monster在内的兼职求职网站以及“优步”(Uber)等互联网平台,有望贡献全球2%的GDP,并创造相当于7200万份全职工作的就业机会。

    美国学者尼克·哈诺尔在该国最新一期《民主期刊》中指出,过去30年,就业方式的转变不仅表现在“零工经济”上,还体现在职业终身制时代的结束,连带“铁饭碗”和其他经济保障一去不复返。普通全职员工变为承包人、供应商及临时工的新经济时代,正在来临。

    “能力才是铁饭碗”

    职业非终身化的一大吸引力是,你有机会获得比以往更高的收入。《美国自由职业者情况》指出,42%的受访者认为,作为独立自由职业者赚到的钱,比从事传统行业高出很多。

    自由职业在中国也有所发展。国内某大型招聘网站发布的《2014年O2O自由职业者分析报告》显示,O2O(将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相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自由职业者的平均税前月收入达到8312元,同期平均工资排行第一的上海白领,月收入是7214元。

    在宇璇看来,选择自由职业是因为讨厌坐办公室。“已经自由了快两年,目前还比较满意。我认识的自由职业者,多数业务水平很高,专业性很强,即便离开原单位,在其他地方也能干得很好。”她说,“能力才是铁饭碗。”

    《美国自由职业者情况》也列出了一些人们选择自由职业的原因——日程安排自己做主、不用听别人发号施令、可自由表达想法,能通过自己的工作让世界更美好等。

    国内媒体的调查则显示,除上述原因,还有些人从事自由职业是为将来创业做准备。

    职业非终身化也带来各种挑战

    非终身职业为美国经济带来了活力,同时也在挑战政府的配套政策和人们的传统观念。希拉里在称赞“零工经济”的优势后,不无忧虑地指出,它“带来了关于工作场所保护措施,及未来如何定义好工作的严峻问题”。

    《金融时报》称,养老金、病假和其他福利往往专属于固定工作,随着工作性质的多样化,只有一两名雇员的小微企业和零工行业同样需要类似保障。

    此外,自由职业者的收入也很不平衡。据统计,中国68%的自由职业者月收入在5000~8000元之间,月入过万的自由职业者仅占9%,而低于3000元的人占14%。

    非终身职业者还要面对其他的难言烦恼。聂伟认为自己将生活和职业混在一起,难以平衡,交际圈子也小了,与社会有些脱节。

    即便如此,非终身职业的前景仍被看好。正如《金融时报》所说:“盲从于企业与剥削劳动者是两种相伴相生的危险,新的就业世界必须在这两者间开辟出新的道路。”

 

“一辈子一份工作”一去不复返
工作中5种行为应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