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鲜花食品齐“作战”

俄罗斯:政治债,贸易偿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9日   06 版)

    俄罗斯销毁欧洲生产的农产品。

    对俄制裁导致欧洲农产品滞销,去年,波兰网民发起 “吃苹果,抗普京”运动,以提高国内水果消费量。

    对俄制裁导致欧洲农产品滞销,去年,波兰网民发起 “吃苹果,抗普京”运动,以提高国内水果消费量。

    销毁了欧洲的奶酪后,俄罗斯焚烧了600余箱鲜花。8月13日,又有5个国家登上了俄罗斯的农产品禁运黑名单。俄罗斯似乎打定主意,让在政治上与其作对的国家,付出贸易损失的代价。


    销毁食品的画面让许多俄罗斯人心痛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8月13日宣布,即日起禁止从阿尔巴尼亚、黑山、列支敦士登和冰岛进口农产品,因为这些国家支持欧盟延长对俄经济制裁。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基辅和欧盟达成经济协议,乌克兰也将被加入制裁名单;只有和莫斯科合作,乌克兰才可能幸免于难。

    “我们决定宽限乌克兰一段时间,用于制定经济规则的决策,直到明年1月1日。”他告诉《莫斯科时报》,“如果届时我们仍然达不成经济协定,对乌克兰的食品禁运将会被付诸实践。”

    俄罗斯的食品禁运名单上,已经包括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和美国,被禁运的食品包括肉类、水产品、牛奶和奶制品、新鲜蔬果以及其他生鲜制品。俄副总理德沃科维奇宣布:“向我们实施制裁的国家,必须面对我们的回应,也就是食品禁运”。

    梅德韦杰夫表示,冰岛等国家支持延长对俄制裁,“说明这些国家已经准备好接受俄罗斯的回应了”。8月13日,俄方宣布禁止进口波兰的西鲱鱼罐头,有人认为这是对波兰公开批评俄对乌政策的报复。

    数日前,俄罗斯开始销毁从食品禁运国走私来的食品。根据俄新社的报道,8月6日当天,俄销毁了300吨食品。电视上播放的销毁食品画面让许多俄罗斯人心痛不已。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从去年7月至今,俄食品价格已上涨了20%。

    俄罗斯电视台播出了欧盟农民满面悲伤、因受俄制裁而吃苦头的画面,但反制裁措施也伤害了普通俄罗斯人——中产阶级无法享用外国进口的蔬果和奶酪,穷人则眼睁睁看着好东西灰飞烟灭。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这是俄罗斯首次介入平民生活,限制他们的选择,强迫他们改变生活习惯”。

    俄罗斯共产党向国家杜马提交了议案,呼吁将计划销毁的食品分给需要的人。“这些食物可以用作给穷人的免费援助,或者人道主义援助,比如给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居民。”俄罗斯共产党公然与普京唱反调的情况并不多见,但这个提案很可能给克里姆林宫一个台阶下,助其取消不得民心的政策。

    与此同时,欧盟的日子也不好过。俄罗斯是欧盟农产品的主要进口国,2013年从欧盟进口农产品总额达到1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3亿元)。欧盟为了安抚农民,已经销毁或抛弃了价值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9亿元)的农作物和食品,以防止农作物价格下降。

    最新被纳入俄罗斯农产品禁运黑名单的5个国家都是欧洲小国,但禁运仍会带来伤害。冰岛10%的海鲜出口给俄罗斯,俄罗斯是阿尔巴尼亚2014年第三大贸易伙伴。冰岛外交部长表示,该国对俄罗斯的举措感到失望。此举可能给冰岛带来2.6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7亿元)经济损失,并影响近千个就业岗位。

    俄罗斯向荷兰发起“鲜花战”

    继焚烧食品后,8月13日,俄罗斯电视台播放了焚烧鲜花的画面。俄官员表示,成箱的玫瑰被烧毁是因为感染了害虫,被销毁的606箱鲜花中有310箱来自荷兰。

    英国《镜报》称,俄罗斯对荷兰发起了“鲜花战争”,抗议荷兰在调查去年8月于乌克兰东部发生的马航坠机事件时,暗示俄是幕后黑手。

    荷兰检察官弗雷德·威斯特贝克近日表示,在马航MH17于乌东部坠毁现场发现的碎片,“很可能”属于俄制地对空导弹。检察官办公室的声明称,碎片是“荷兰安全委员会和刑事调查组在乌东部执行早期任务时发现的”,经过修复,认为7块碎片“大小相仿,很可能来自BUK导弹系统”。

    威斯特贝克谨慎地向荷兰NOS电视台表示,现在通过碎片判断元凶为时尚早,不过调查“正在接近真相”。

    2014年7月17日,MH17航班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在乌东部上空被击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乘客多数为荷兰人。事发后,荷兰与乌克兰、澳大利亚、比利时、马来西亚组成了联合刑事调查组,荷兰安全委员会也同步启动调查,预计于今年10月公布调查报告。

    今年7月29日,荷兰等5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提议建立国际法庭,审判击落马航MH17的凶手。提案毫无悬念地遭到了俄罗斯的否决。荷兰等国料到了这样的结果,已开始探讨备用方案,比如绕过安理会,在联合国大会上提议设立特殊法庭。

    如果努力无果,荷兰很可能求助于海牙国际法庭,但俄罗斯若拒绝配合,国际法庭也无能为力。《经济学人》指出,任何通过妥协换取俄方配合的做法都会削弱法庭的公信力。民调显示,多数荷兰居民不相信MH17航班的正义能得到伸张。

    随着“鲜花战争”事件的发生,俄罗斯与荷兰的关系陷入低谷。

    荷兰新闻网称,由于俄抵制欧盟农产品,今年前4个月,荷兰农产品出口总值出现1996年以来的首次下跌,比去年同期缩水了2.7%;乳制品、肉类和活畜活禽出口受打击最大,荷兰对俄的农产品出口总量减少了约50%。

    俄拥有规模达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0亿元)的鲜花市场,荷兰是其重要的花卉供应国。今年上半年,荷兰出口俄罗斯的鲜花总值约为1.0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6亿元)。俄罗斯80%的玫瑰、菊花和郁金香依赖进口,而荷兰提供了进口总量的1/3以上。

    一家荷兰鲜花公司告诉英国路透社:“俄罗斯人随便找个理由,不让我们的鲜花进口。我们都知道这背后的动机是政治。”俄罗斯电视台称,只有通过了俄罗斯实验室的检验,荷兰鲜花才能运进国门。

    但荷兰鲜花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在状况改变之前,该公司不再向俄出口鲜花。“我们的底线是,宁愿鲜花在荷兰的土地上被检查,也不愿它们到俄罗斯去受罪。”

    在俄罗斯,玫瑰花是第一次约会的标配,菊花则是葬礼上的必需品。开学第一天,学生要向老师献上鲜花。9月1日开学日日益临近,荷兰鲜花能否如期恢复进口还是未知数。

 

俄罗斯:政治债,贸易偿
印尼:“飞行安全困难户”空难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