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雄当归”纪行 (二)

“你能离开轮椅”

——一场跨国的特别救助

本报记者 叶研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2日   10 版)

    58岁的穆拉江-苏珊娜从下午就等待中国医生唐强的到来。直到后半夜,开车到索契市外迎候的二女儿阿丽薇克才打电话告诉母亲,“接上医生的车了”。

    《英雄当归——为俄罗斯老兵中医保健全媒体公益行动》团队于2015年7月20日到达行程中第4个城市克拉斯诺达尔,为当地俄罗斯二战老兵进行为期4天的中医保健。行前,《英雄当归》团队副领队兼医疗分队长唐强医生,在国内就接到了与克拉斯诺达尔市相距300公里的索契的一名老患者及家属的请求,希望唐医生到索契再来看看患者。

    鉴于医生和患者既有的特殊关系,《英雄当归》总领队郑鸣同意唐强离队两天,前往索契看望患者。21日,唐强安排好医疗分队的工作,自己带翻译赶往索契。直线距离区区300公里的路程,没想到生生跑了9个小时。原来从克拉斯诺达尔市到索契的行程,三分之一是草原,另三分之二则在大高加索山脉里。山路不仅陡峭、上下起伏,还急弯回旋,车速每小时30~40公里就算快的。

    车停在患者家门口,一直守候的苏珊娜迎来了阔别5年的唐医生,嘘寒问暖,互道别情。

    患者其实是苏珊娜的大女儿玛琳娜。10年前,年轻的玛琳娜和丈夫双双遭遇车祸。玛琳娜伤势严重,几年间家人一直带着她在莫斯科等大城市求医,效果都不理想。其间,丈夫离开了她。

    车祸发生5年后的2010年,苏珊娜带着玛琳娜慕名来到中国哈尔滨求医。唐强见到玛琳娜时,她四肢肌肉痉挛,两手像鸡爪一样弯曲,只能侧身蜷缩在床上,语言、认知、动作功能都处于严重障碍中。

    唐强用针灸、推拿疗法配合药物,对玛琳娜实行中医治疗,玛琳娜精神大大好转,上肢功能恢复,双臂可以自主抬伸,两手可以张合,两腿关节活动度扩展。

    一天,苏珊娜看到卧床5年的玛琳娜在唐医生鼓励下,下床走出了第一步。3个月里,母亲苏珊娜也学会了取针。母女俩开心无比,回到索契。回家后最初的一段时间,玛琳娜在母亲办的小旅馆帮忙打扫客房,从一楼干到四楼。

    今年的7月21日,唐强到达索契,时间已晚,未见玛琳娜。22日,阳光把苏珊娜的小院照得树影斑驳。玛琳娜坐在轮椅上,握着唐强的手,眼中隐隐有泪光。

    5年前从中国回家时,她已恢复到可以自己走上四楼了。那时,她恢复的不只是身体机能,还有对健康生活的希望和信心。但在她回到索契的5年中,因为缺乏系统康复治疗,右腿的肌肉痉挛得不到控制改善,渐渐发展为右腿僵直,右脚内翻加重,家人形容像一支冰球杖。因为病况导致的性格内向,玛琳娜说话很少,口齿不如正常人清楚。

    唐强虽是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诊治过万千患者,但见到玛琳娜现在的情形,仍不由暗暗心痛。他详细询问了玛琳娜的病况,查看她的四肢功能,发现她上肢功能恢复良好。但下肢尤其右腿,本可控制的肌肉痉挛却发展得越来越严重。唐医生连声说:“她这腿没坚持康复治疗,可惜了,可惜了。”

    苏珊娜私下告诉唐医生,玛琳娜因为右腿越来越不便,渐渐失去了信心和耐心,产生了手术截肢安装假肢的想法。唐强查看后发现,玛琳娜右腿的运动功能其实有很大的恢复潜力,需要的只是持续治疗。而控制肌肉痉挛、恢复运动神经,正是中医擅长的领域。于是,唐强给玛琳娜扎上头针,嘱咐苏珊娜10小时后取针。

    7月23日,又一遍头针扎好,就到了归队的时间。两天里,玛琳娜状况稍有改善,但不可能很明显,毕竟康复需要时间。但中国医生到俄罗斯来,从克拉斯诺达尔市到索契专程看望苏珊娜一家,已给她们以莫大的安慰。唐强邀请玛琳娜再到哈尔滨去治疗,“只要接受专业治疗护理,你的腿能康复,你可以再离开轮椅、自己走上四楼——希望还在”。

    中国医生上车了,苏珊娜全家围在车外。玛琳娜坐在轮椅上,遥望着车子,从中国医生那里,她得到一个启示——自己的腿能治好,不能放弃。

 

笑脸筑起新的友谊纪念碑
“你能离开轮椅”